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租客成为都市新潮一族

2009-01-03 00:00: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继租书、租车、租房、租婚纱之后,现今京城又悄然刮起了一股新的租赁生活风,那就是租奢侈品——包。

    ◎ 影  儿

   过两天,供职于4A广告公司的小菲要去参加公司组织的一场时尚派对。像往常一样,她轻车熟路地来到了北京市朝阳区炫特区一家不起眼的小店。

   推门而入,映入眼帘的是满墙货架上清一色的世界顶级奢侈品牌的包包袋袋,6000“大元”的LV、8000“铜板”的PRADA、万元典藏版的GUCCI……看到这里,你千万不要为自己囊中的银两担心,因为这里的包包可以租着用。

   这里的包包不一定都是挂牌全新的,但不难看出每只包都经过了精心保养。据店主彭文介绍,每只包的租金依品牌、价格、款式、成色、租期等情况而定,价格在每天几十元到百元不等。“比如这款,九成新的PRADA,标价为8000元,一天的租金是70元,租期最少为7天,上不封顶。如果你实在很喜欢这个包,也可以用折扣价把它买回去。这款标价6000元的单肩斜背LV包,每天的租金是30元……”彭文介绍说。

   低廉的租金,使追求时尚、但还达不到能随意购买品牌包程度的MM,不用再节衣缩食,只需花上几十块钱,就能把这些大品牌背上身,以满足她们的需求。新生的消费方式,让追求时尚的白领们面对这些国际大品牌也能“挑三拣四”,圆了她们一个大牌梦。

   “租品牌包去参加单位的活动,出席联谊会、派对等社交场合很有面子,既省钱又可以常换常新,同时也能表达出对他人的一种重视与尊重。”一位正在挑选包的女士说。

   在这家小店开张之前,彭文曾经做过3年的市场调查,发现在都市生活的白领女性是城市中非常特别的一个消费全体,她们收入高、追求时尚,几乎都有购买奢侈品的欲望,但是很多人却无力承担它们动辄过万的身价。“到我这里租包的,以女性为主,大多在20~30岁之间。既有月收入3000元左右的单身女性,也有月收入过万的已婚女性,甚至大学生。”彭文说。

   随着京城各类大小派对、时尚晚宴越来越多,人们对于出席这类活动所需的礼服、包包、珠宝首饰、名车等的需求也相应地水涨船高。全部花钱购买无疑超过了多数人的经济承受范围,于是租身行头去派对成了不少人的最佳选择。

   有一项调查指出,白领女性对包的使用周期在1~3个月,她们包的要求是对新鲜感、时尚感以及跟季节、服装、场合的搭配程度。在很多时候,换包也是其工作需要,如一位白领下班后要参加派对,那么这一天她至少需要带两个包,一个是上班时使用的通勤包,一个是参加派对的宴会包。身价不菲的品牌包,对于一般白领而言,是较难承受的,所以租包作为一种新的租赁方式,应运而生。

    首师大社会工作系蔡鑫博士曾表示,租大牌包的出现体现了都市人新的生活消费方式。

   其实早在2004年,美国就有了专门的品牌包租赁公司,会员每月付10美元的会费,再加上每月15美元至275美元不等的租赁费,就可以租用COACH、GUCCI、LV等各种品牌的手袋。很快,名牌包租赁门店、网站就在欧美各国迅速掀起热潮。美国明尼苏达州的一位租包网站老板说,他的网站4年多来每年的收益都在成倍增长,大部分的租客都是职业白领女性。

   除了品牌包,顶级跑车、珠宝首饰等也在近年开始试水奢侈品租赁市场。美国一家公司就以3万美元一年的会员费为顾客提供每年56天享用法拉利跑车的机会。在西方国家奢侈品租赁市场渐成气候的影响下,上海也率先在国内推出面向大众的高价珠宝首饰租赁业务:只要支付珠宝价值的1%作为租金,顾客就可以戴着十余万元的镶钻项链在婚礼、派对上大出风头了。

   目前,仅北京、上海等少数大城市发展了针对品牌包、高档珠宝首饰等奢侈品的租赁业务。但奢侈品租赁市场所暗含的巨大发展潜力和消费需求,早已引得不少商家蠢蠢欲动,市场规范化的做法也正在不断探索中。相信过不了多久,当你在别的城市逛街时,会惊喜地发现街头那熟悉的奢侈品租赁店铺。

    现状:“租生活”悄然兴起

   “我是户外运动的爱好者,这是一项花费很大的运动,早些年购买帐篷、睡袋这些基本的装备已经花了不少钱。”30岁的祁先生说。后来他在朋友的推荐下认识了“易租网”、“哈租网”等几家网站,比如在网上租一个防潮垫,每天租金5元左右,价格让人容易接受。现在祁先生每次出去旅游,运动装备多半是租来的。

   如今,租赁生活更多地从网上走到身边。据一位开宠物租赁店的鲁小姐介绍,一部分顾客想把宠物租回家试养一段时间,以确定是否具备饲养宠物的条件。不少客人把宠物租回家后,和宠物的感情日益加深,就会把它买下来;还有一些顾客因为工作繁忙、经常出差,没有精力照顾小动物,就在节假日租一只可爱的宠物回家喂养。

    租客:可享受可轻松理财

   “我出席正式场合的名牌皮包,还有一些VIP消费卡都是租来的,我也把自己不常用的摄像机、睡袋租给别人。”资深“租客”夏小姐说,“租生活”能提高用品使用率,不再为“留之无用,弃之可惜”而头疼,而且既能享受又能省钱,是一种轻松快乐的理财方式。

   “出租的方式比出售和交换更灵活,在人们越来越接受环保理念的今天,相信‘租客’会越来越多。”不少“租客”认为,租东西不仅仅是为了使用,有时就是为了体验一种新的感觉。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