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王跃旦:审时下海的弄潮儿

2008-12-02 00:00: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岁月荏苒,道人生几多沉浮。回首过往的光阴,宁波富佳公司董事长王跃旦的心里充满了感慨。从机械厂终日与机器打交道的技术工人,到财政局捧着金饭碗的干部,再到后来出任政府驻深圳办事处主任,最后成为不甘寂寞毅然下海经商的弄潮儿,王跃旦的人生经历,写满了传奇色彩。

宁波富佳公司董事长王跃旦。

   企业家的成功,离不开天时、地利、人和这三方面的配合。记者在采访王跃旦的过程中发现,这3个因素在他的身上,被完美地糅合在一起。

    天时篇:改革春风唤醒经商雄心

   “我在通用机械厂做了8年技术工人,又到财政局工作了8年,专门管理国营企业的财务。”王跃旦告诉记者,正是这段经历,使他对企业财务管理有所了解,也为他后来抓产品质量、抓技术创新奠定基础。

    这个时候,一个机遇降临到正捧着金饭碗的王跃旦身上。

   “那是1989年的事情,当时政府给了我一个机会,让我到深圳办事处做主任。当时政府只给一个牌子,再加上一个政策,就是允许我做生意。这个办事处设立的目的,主要是推销余姚的产品。其他地方要配额,深圳在这方面放得开一点。”王跃旦告诉记者,当时政府不拨一分钱,办事处的日常开销,全靠他做生意来维持。在机遇和挑战面前,王跃旦拼命和外商接触,学习如何做生意,学习外贸知识,学习利用当地的优惠政策。

   有人说,如果当时王跃旦不是被派到改革春风最“劲”的深圳,那么一切都要改写。王跃旦坦言,正是在深圳的10年经历,为他后来下海办厂积累了很多必要的见识和胆魄。王跃旦说:“当时我在深圳重点推销出口的一种产品,正是我后来从事生产的吸尘器。”

   政府对自身部门的精简整编,让王跃旦做出了下海的决心。“原来是交通不方便,为了搞好联络工作,才设立了这个办事处。现在交通方便了,这个办事处也就没有存在的必要。在2002年政府搞机构精简时,这个办事处被正式取消了。”王跃旦告诉记者,在深圳习惯了商海沉浮的精彩生活后,他实在无法适应回到政府部门的工作,于是趁着这个机会,选择下海经商了。

    地利篇:塑料产业转化成本优势

   “我能在这里取得成功,与余姚的塑料产业是分不开的。没有这个条件,我也不会做现在这个生意。”王跃旦告诉记者:“对于做生意来说,产业链是非常重要的。对于我而言,那就是塑料产业。”

   王跃旦说,他曾经做过布匹和服装出口生意,后来才转为小家电。他说:“塑料的加工在余姚,是全国有名的。我们这里加工水平高,成本又很低。所以,以小家电为代表的塑料下游行业,也就比较发达。”

   为了进一步说明塑料产业在当地的重要性,王跃旦给记者举了个真实的例子。他说:“苏州有几个产值规模很大的吸尘器厂家,他们一直以来都有个困惑,那就是我们的成本优势。他们曾经在自身方面下足了功夫,发现成本已经很难再降下来。后来,他们专程派人过来考察,才发现是塑料产业的原因。”

   王跃旦告诉记者,他们工厂需要的塑料,都可以在余姚当地找到。就近取材,节约了很多成本,这是我们的优势之一。

    人和篇:竞争意识推进企业发展

   “我们一直在探求企业发展的规律,其实这个规律只有两个字可概括——竞争。竞争使我们去创造,去创新。竞争使我们懂得人才的重要性。”王跃旦表示,在办厂之初他就提出了“只有你的成功,才有我的发展,创建温馨型企业”这样一个经营理念。

   正是由于坚持以人为本的先进理念,公司集聚了一大批学有专长、拥有生产和技术管理经验、拥有优良的客户资源和竞争力的供应商队伍。从贸易起步,实业作基础,经过创业、发展、创新三个阶段发展,王跃旦的富佳公司从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经短短10年发展成为宁波市外贸出口规模企业、宁波市百强企业、浙江省专利示范企业,吸尘器产品获宁波出口名牌,销售额位列全国同行十强。

   “我一直在思考,要把公司的竞争力放在哪里?”王跃旦表示,可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低成本优质量。当时机构相对简单,成本也比较低。在品质相同的前提下,我的成本比别人低,这就是竞争力。到了第二阶段,就是在2003年左右,我的核心竞争力就变为创新了。”

   王跃旦给创新下了三个目标: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和管理创新。他说:“产品创新就是要有自己的特色,要有科技含量。服务创新就是对客户的服务要跟别人不一样。管理创新就是要对发明人员进行重奖。”

   “我们对技术人员的奖励,最低额度是5万元。具体拿到的数目,就看这个发明给企业创造的利润。但是,绝对不会低于5万元。”王跃旦表示,公司始终将创新视为企业核心竞争力之所在。王跃旦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放在产品研发和新产品的投放的决策中,从家电工程中心、家电研究室、技术开发部等的设立和发展,无一不是在他精心安排下进行的。他关注产品的技术创新,关注国内外吸尘器同行的最新技术研发进展,适时提出研究课题,几乎参与了公司所有产品的策划与评审,是公司一致公认的“总设计师”。

   近年来,王跃旦一直思索着能否有一种更简便、更环保、具有高性价比的高效环保低噪吸尘器的问世。经过无数次大大小小会议研讨、无数个设计方案和试验测试,在2006年德国家电展上,富佳公司研究数年已申请PCT国际发明专利的一体式二次分吸尘器轰动展会,被业内人士认为是本次展会的最成功之作。该吸尘器由于应用公司“低谐波交流电机控制器及控制方法”的发明专利,打破了欧盟的技术壁垒,由此带来的发明专利产业化,推动了公司产品向中高档发展。吸尘器产品上的两项发明专利应用,也被宁波市科委列为“发明专利产业化”立项项目给予政策支持。

   在知识产权方面,公司已拥有丰厚的自主知识产权:3个富佳商标,80多项技术专利。在产品品种方面,公司已形成吸尘器、移动空调两大板块40多个系列品种,有卧式、立式、便携式、桶式、旋风式吸尘器及单冷、冷暖型移动空调。经多年努力公司累计已获得国家发明、实用新型、外观专利86项,由于公司在技术创新方面的显著成绩,2007年被授予“浙江省专利示范企业”称号。

   在品质管理方面,公司遵循“质量为本、精益求精”的质量方针,从产品设计、生产、出厂全过程严格按程序化的质量体系控制。同时,凭借公司ITS认可实验室安全、性能、寿命、环保、可靠性等的测试作保证,产品品质跻身国际先进行列。

   在社会责任方面,随着企业发展,公司同样不忘企业的社会责任,努力承担着经济、法律、道义、文化、环境方面的社会责任。作为企业,将发展作为公司第一要务,努力使发展的成果反哺社会,照章纳税,是余姚市纳税先进企业。公司积极支持弱势群体,设立百万慈善助学基金,新农村建设中与大俞村结对支持发展,努力创建富佳企业文化,积极参与社区文化活动,导入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创建花园式工厂,成为环保事务的倡导者。

    应对篇:危机就是“危险”加“机遇”

   前几年,在国际上小家电面临同行低端产品、低价位竞争的局面下,王跃旦审时度势,跳出原有经营模式,大胆实行产品创新和产品结构调整,提出家电产品开发向中、高档看齐,向深度发展,增加产品的附加值。通过多年努力,已基本达到了预定目标。正是由于他的超前的市场创新意识,公司进入2007年后,吸尘器同行业务处于难以为继的现象,而富佳公司的销售却出现了可喜局面:一是大客户明显增加,二是客户订单越来越大,三是产品档次走向高档化。所有这些都是市场创新得来的结果。

   “危机,就是危险加上机遇。”王跃旦对这句话深表赞同。他说:“我觉得经济危机是个机遇,我告诉别人,现在形势正好,大有一番作为。竞争就是优胜劣汰,如果一个公司自身有实力,那么它就能够脱颖而出。我经常提醒公司中高层管理者,三五年内这个行业要重新洗牌。我们正处于日本的六七十年代,我的信心是有根据的,我卖的是生活必需品,我们和国外相比,质量好,价格便宜。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我们会更有市场。”

   为了进一步做大做强企业,充分利用好公司的资源,经公司决策,开发生产了国际市场大受欢迎的又一家电新产品——移动空调。经过近两年的精心研发和试生产,富佳新一代移动空调问世,并进入批量生产。为搭建富佳的“二次创业”打下了又一个坚实的基础。

   王跃旦表示,他有足够的信心,在经济危机中胜出。在“福布斯”的公布中,富佳已经被列入中国最具潜力企业100家排名第39位。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