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余姚塑料:产业升级迫在眉睫

2008-12-02 00:00: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余姚塑料:产业升级迫在眉睫

——访中国塑料城塑料研究院院长何杰

   随着市场的变幻莫测,余姚的塑料产业怎样继续保住龙头地位,是余姚人值得深层思考的问题。从之前的旁观者,到现在的参与者,中国塑料城塑料研究院院长何杰在接受本刊采访时,直接亮明了观点:“余姚的塑料产业已经到了转型升级时期。”

    贸易成熟  造就产业辉煌

   从千米长的“塑料原料一条街”走出来,余姚人凭借独特的生意头脑和敏锐的市场洞察力,相继创建了中国塑料城、信息中心、塑料城网上交易市场等,这些均在全国首开先河。

   1994年,余姚市平地建起了一座中国塑料城。经过十余年的发展,中国塑料城呈现了一片欣欣向荣的市场交易氛围,成为一家集塑料原料、塑料制品、塑料机械的加工、交易及信息交流、展览展销、技术开发于一体的高层次、多功能、广辐射的全国性现代化塑料专业市场。

   2007年,中国塑料城经营企业达1438家,现货市场交易额达285亿元,现货市场交易量达211万吨,上缴税费2.5亿元。今年1~9月份中国塑料城交易额达571.3亿元,交易量达443.8万吨。其中现货市场交易额为246.1亿元,同比增长15.2%;交易量为179.75万吨,同比增长11.29%。网上交易市场交易额为325.2亿元,同比增长8.15%;交易量为264.09万吨,同比增长9.3%。

    如今,中国塑料城发布的塑料价格,甚至影响着整个中国塑料市场的价格变化。

   中国塑料城也先后被评为“改革开放三十年全国著名名牌市场”、“中国商品交易市场系统文明诚信市场”、“中国塑料交易市场最具影响力品牌”、“中国商品交易五星级市场”,进入“中国商品专业市场竞争力50强”,被商务部列为“第一批全国重点联系市场”。中国塑料城已成为余姚的一张亮丽名片。

   为提高中国塑料城知名度、扩大影响、促进交易,余姚市从1999年开始,每年举办一次大型塑料博览会,已连续成功举办了十届中国塑料博览会。刚结束的第十届塑博会尽管在目前经济形式较为严峻的时候,传统产业受到了很大的冲击,但仍然逆风飞扬,比往年任何一届都要火爆,七成左右的参展商对本届会展表示满意。

    企业发展  渴望转型升级

   然而,在新的发展阶段,中国塑料城既面临着许多新的重大机遇,又面临着不少新的挑战。何杰表示,尤其在市场纵向发展中,塑料城的发展面临着严峻挑战,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通过对余姚塑料产业几年来的观察和调研,何杰认为,随着中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中国塑料城的先发优势逐步丧失,市场的弱势也展露无遗:行业人才缺乏,技术落后,企业缺乏高新产品研发能力,产品附加值不高,“低、小、散”的结构性矛盾十分突出。

   尤其是在今年的金融风暴中,塑料这种与石油高度依赖的商品受到冲击更为明显,塑料城内企业也明显感受到了因科技含量不足所带来的成本风险和经营风险。所以,一些塑料企业不得不面临窘境。

   “在今年的特殊情况下,很多生产企业都不愿意扩大生产规模。不过在余姚,塑料城里的很多企业都有转为产贸合一的需求。”何杰解释这种产业奇怪现象时表示,在目前严峻的形势下,通过自产自贸来降低贸易风险,是很多企业同时实现生存、发展和升级的一条捷径。

   另外,何杰还了解到,余姚是中国回收塑料的重镇,从事低端塑料贸易只能产生低廉的附加值。他说:“很多贸易企业每年的贸易额高达几个亿,但是利润相当低。一旦企业缺失了巨额资金后,获益将更少。”他透露,现在很多企业都希望能够从事中高端塑料的贸易,因为这可以带来高附加值。

   “今年,已经有很多企业来我们研究院咨询。他们也已经意识到转型的必然性。”何杰表示,塑料贸易企业不仅是有自身需求,很多企业也是有实力进行转型。

   在中国塑料城内,相当部分企业年销售额以亿计,积累了可观的资本。而且,这些企业还在常年的贸易中,积累了大量且稳定的客户。市场畅通,资金充裕,企业转型似乎水到渠成。

    技术真空  成为发力短腿

   然而,摆在面前的另一个问题是,余姚的塑料企业在转型道路上面临着巨大的障碍:技术。和生产企业几近真空一样,贸易企业对技术标准化的贸易也是知之甚少。迫切需要打入高端贸易市场的余姚企业,同样对资源整合和塑料产业引导上需求迫切。

   何杰介绍,如果贸易企业转型从事产贸合一后,企业继续走低附加值产品的生产,其获得利润依旧难以提升。而进行科技含量产品的提升,企业无法攻克技术难关,也难以让其产品打入中高端市场。

   人们日常所见的民用塑料看似普通,但是里面富含各类科技。何杰以汽车构件为例,仪表、方向盘、外壳等各类塑料原料都是树脂的合成,这就如同一盘原料,如何将这些原料烹饪成各类佳肴,需要的是技术和配方。何杰说,有了塑料原料后,各类塑料产品也是通过各种配方来完成的。

   对于余姚的塑料企业来说,生产塑料的相关技术储备几乎没有。特别是一些附加值较高的工程塑料性能,企业家们更是一知半解。

   何杰坦言,很多贸易企业即使了解到客户有高端产品的需求,也看到了这些产品的高附加值,但是苦于对其一无所知,只能看着生意从眼前溜走。

   “高端产品和低端产品的利润相差很大,以PEEK这种工程塑料为例,市场价格达1000元每公斤,而低端的回收塑料可能做到上千万元的贸易,PEEK只要做上百吨便能与其获利一致。”

    科技创新  引领长盛之路

   “余姚塑料产业需要升级,塑料城的发展不能再停留在单纯做普通塑料品种的销售上,更要加大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开发新的改型塑料品种,走科技创新型发展道路。”何杰道出了未来几年内余姚塑料产业的发展方向。

   2006年,第八届中国塑料博览会举办期间,中国塑料城塑料研究院在余姚挂牌成立。何杰告诉记者,塑料研究院是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第五三研究所与余姚政府共同组建的,其目的就是将国内先进研究技术与余姚的塑料产业进行经济“联姻”。

   如何进一步提高企业的抗风险能力,保持企业的长远发展,企业进行结构调整和产品转型几乎是不二的选择。代表国内顶尖技术水平,以塑料产品开发、塑料材料改性和产品与材料检测为研究领域的中国塑料城塑料研究院,可以作为余姚企业的技术支撑,来填补企业在研发与测试上的薄弱环节,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记者了解到,两年来,中国塑料城塑料研究院根据企业和产业发展需要,已经完成了5个项目的研发。这些相对成熟的项目,随时可以投入到批量生产当中去,为企业的转型进行服务。

   而且,何杰还谈到,中国的80%塑料生产是在浙江、广东、江苏和山东。广东和江苏的生产企业规模相对较大,浙江则属于塑料需求大省,塑料生产企业规模小,因此发展空间还是很大。

   “现在与我们设计院合作的有十多家企业,三四家企业正在与我们洽谈批量生产的事宜。”何杰说,现在就看哪家企业愿意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万事开头难,从贸易企业转型为产贸合一,虽然很多企业知道应该这样发展,但是总是希望有一个良好的带头者。

   产业的发展需要好的示范。何杰谈到未来余姚塑料产业的远景时表示,再过个几年,与科研技术部门合作的塑料企业将会越来越多,塑料生产企业也会初具规模,并在余姚形成一个生产产业链。“一旦示范作用出现,之后的余姚,产贸合一的企业将如雨后春笋般茁壮而起。而这一天的到来,也不会太久。”何杰说。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