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泰嘉新材:当代鲁班闯世界

2008-12-02 00:00: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1985年深秋,国产第一根双金属带锯条在湖南机床厂问世,从此拉开了国内锯切行业发展的序幕。

   曾有业内人士说:“湖南机床厂的发展史,就是中国带锯条的成长史。”2007年8月,湖南泰嘉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收购湖南机床厂经营性资产的方式,完成了我国锯切行业第一次资源整合。从而开启了我国锯切行业与国际接轨的新里程。

   众所周知,锯条在切割时往复运动,而带锯条只向一个方向运动,首尾闭合成圆循环切割。双金属带锯则是由两种金属,是“高速钢”和“弹簧钢”焊接在一起的。背部由“弹簧钢”制成,韧性大、不易折断;锯齿则是“高速钢”,强度大,硬度高,耐锯切。由于两种钢材的特性不同,牢固焊接非常关键,对焊接后双金属材料的热处理非常复杂。

   “中国锯切行业与国外同行相比,整体还很落后。在双金属带锯条发展初期,因质量不稳定、易断裂,锯切行业曾一度出现‘买得起锯床,用不起带锯’的尴尬局面。目前国产带锯价格便宜,但质量偏低,因而进口产品一直主导中国锯切的高端市场。”泰嘉新材董事长方鸿告诉记者。

   近几年,由于现今机械、冶金、汽车、电气行业发展迅猛,作为金属切割的双金属带锯条市场需求持续高速增长。正是看到了这两点,之前从事双金属复合材料及其制品生产、销售的方鸿告诉自己:一定要为国内锯切行业争一口气。

   泰嘉接手湖机的不仅是资产和技术,更是承载了一份责任。其实早在2005年泰嘉新材的“高速锯切用双金属复合钢带”项目就被国家发改委确定为“国家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该项目连续3年被列为国家引进国外技术、管理人才重点计划。自收购湖机资产后,复合钢带、带锯条和锯床三类产品相互关联,形成了极佳的产业链,整合后产业竞争优势得到明显提升。

   这无疑也是泰嘉发展史上重要的里程碑。泰嘉新材由此一跃成为目前国内较大的锯带生产商,产品经中国金属切割带锯条专业协会鉴定,主要性能指标达到国际标准。产品受到国内用户的一致好评,并远销东南亚、中东、南美等地区。

   材料的锯切是机械加工的第一道工序,其手段有火焰切割、线切割等,但综合节材、节能、高效等要求,带锯切割是最理想的方式,应用范围日益广泛,锯切产品需求量每年以15%~20%的速度增长,预计今年带锯条的国内需求量达2500万米,仍有大部分市场还被外国品牌所占领。

   “我国双金属带锯条生产,过去‘湖机’是王小二开店——独此一家,现在冒出了10多家,再加上国外品牌的涌入,业内竞争不断升级,价格战已打到白热化的程度。但我们决不去掺和价格大战,而是利用自身优势,主攻高端,做强做大。”方鸿说。

   或许是历史使命在身,泰嘉新材居安思危。或许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方鸿看得更远:泰嘉新材正在超前研究和开发引领潮流的新产品,努力使技术创新能力达到世界领先。现在国外的柔性化切削中心已从料库管理到出产品,整个过程都由计算机及机器人操作和控制。这些年泰嘉新材锯带的发展也很快,规格涵盖到了6.7mm~67mm,在引进国际一流生产线的基础上,推广应用了真空电子束焊等10余项国际当代新工艺,使产品保持了国内领先水平。

   另一方面,泰嘉新材向来重视人才引进。方鸿坚信“企业惟一持久的竞争优势,在于比自己的竞争对手学得更快、更好”,要演好行业“领跑者”这个角色,必须“引智”。近3年来,泰嘉新材高薪聘请多个国外专家长驻公司指导工作。同时,每年派遣核心技术人员去国外培训,因而连续3年被国家外国专家局确定为外国专家引智和技术人员出国培训重点支持企业。

   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泰嘉新材已规划通过实施产业化扩产及产业链延伸项目,用5~10年时间,把泰嘉新材打造成锯切行业的龙头企业。“两年后,待到新品种锯带批量投产,我们就杀入西欧和北美市场,将我们老祖宗鲁班发明的锯发扬光大。”方鸿自信满满。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