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铁纪律打造过硬执法队伍——山东省临沭县环境保护局工作纪实

2008-12-02 00:00: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近年来,生活在山东临沭这片土地上的人们都会有同样的感受:天空蔚蓝、流水清澈、空气清新。良好的生态环境与该地区环境保护执法队伍是分不开的。

   做好环保工作,要切实加强环保执法队伍的建设,提高环境执法能力。一支过硬的执法队伍,是环保工作的中坚力量。

   临沭县环境保护局从自身做起,从队伍能力建设入手,抓班子带队伍,抓思想带作风,抓制度严纪律,用环保法律法规强化环境监管的意识和责任心,强化责任追究,促进责任落实。正是有了这支铁面无私的执法队伍和雷厉风行的执法行动,才使得临沭县环保工作实现了新的跨越。

   为了严格执法,规范执法程序,落实执法责任,该局党组制定了《建设项目环境管理制度》、《环境监察工作制度》、《行政处罚》等制度,作为行动执法的约束,做到了依法办事、不循私情。

   排污收费任务大,给工作带来很大难度,该局便领导亲自带领收费人员深入各排污企业耐心说服教育。有些企业为了少交费,千方百计地与执法人员拉关系、套近乎、送礼品,均被他们婉言谢绝。对此,该局党成员有着一个共识:自己身为环保领头人,就更要以身作则,只要有污染,就得立即关停,做事要对得起良心和子孙后代。面对他们的“铁石心肠”,一开始有人很不理解,但随着环保工作的深入开展,工作成效的日益显现,人们逐渐开始理解他们,理解环保事业,同时称赞他们是“环境保护神”。

   该局坚持集体领导,实行民主集中制。财务开支、行政处罚、建设项目审批等都由领导集体研究决定,政务公开透明。班子成员带头廉洁自律,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和批评,不断转变工作作风,树立了良好的形象。

   该局积极推行环保系统工作人员“六条禁令”,严格要求工作人员按照环保工作禁令进行工作。同时,完善了环保执法询问笔录登记和核销制度、污染违法案件外出处理执法请示登记和领导督办制度、违法案件处罚公示和集体研究制度、建设项目环保审批集体研究和公示制度等多项规章制度。

   虽然“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得到了老百姓的拥护和称赞,但被查处的业主们对此却颇有微词,更有甚者当场辱骂、恐吓环保执法人员。在一次强行拆除小炼焦的过程中,一名业主看到铲车将其设备铲除,便顺手操起木棍恐吓执法人员。在这种情况下,执法人员给予业主的是充分的理解和耐心的说服教育,使业主牢记该局领导在部署执法行动时语重心长的一席话:“处罚只是手段,以查处环境违法行为来改善环境,提高人民生活质量,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才是我们的目的。”与此同时,执法人员耐心地向这名业主讲解国家环保法律法规、环保要求,并告诉业主,环保部门所做的,不是不允许发展,而是不允许其以严重的资源浪费、环境污染和牺牲老百姓的利益为交换的筹码。在执法人员的循循善诱之下,这位业主最终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主动配合执法人员拆除了生产设备。

   在环保队伍建设中,该县环保局从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两方面积极开展环保队伍综合素质教育和培养。

   凭着对社会负责、对企业负责、对历史负责、对人民健康负责的高度历史责任感和责任心,县环保局全面加强环保执法队伍建设,不断规范执法行为,努力提高环境执法人员综合素质,造就了一支技术过硬、作风优良的环境执法队伍,树立了良好的执政为民形象。县环保局先后获得“全省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先进单位”、“全省环保系统先进集体”、“全省十五环境监测先进集体”、“全市环境监察先进单位”、“全市四五普法先进单位”、“全县行风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近3年来,全局共有50多人次获得市级以上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