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罗志祥:天才鼓手的品牌情节

2008-12-02 00:00: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在众多的乐器中,罗志祥最先学会的是爵士鼓,3岁就崭露头角,成为“天才小鼓手”。

   熟悉罗志祥的人应该知道,长相帅气并且幽默可爱的他不仅歌唱得好、舞跳得棒,还精通爵士鼓、键盘等等乐器,不愧为是粉丝们心中的“音乐天才”。在众多的乐器中,罗志祥最先学会的是爵士鼓。人说三岁看大,七岁看老,3岁时的罗志祥就已经展现出了他的音乐天赋,成为“天才小鼓手”。

    自幼爱鼓

   罗志祥诞生在一个乐队家庭。这个名为康乐队的乐队原本生意很差,只依靠爸爸的简单乐器和妈妈的歌喉维生。

   罗志祥两岁那年,每天在康乐队看着叔叔打鼓的他,在家里倒放了两个饼干桶,那就是他的鼓,他的举动并没引起大人注意。直到一有天,妈妈在家练歌,发现背后传来阵阵敲击声,并且准确地敲在歌的节奏上,天才小鼓手罗志祥就这样被发现了。

   几个月后,罗爸爸想帮康乐队添购一套新鼓。在乐器林立的商场,年仅3岁,身高还不满100厘米的罗志祥,就这么爬上鼓椅,现场试敲了起来,这样的奇景惊动了一群围观的路人。其中一位路人,赶紧递出名片:“我跟你签约,这个孩子让我带到美国去训练,保证将来会成为名扬国际的鼓王!”

   因为是独子,因为年幼,罗家最后没有答应路人的盛情。但罗志祥自修自炼的神奇音乐路,却这样开始了……

    最爱MAPEX爵士鼓

   “现在有很多小孩子喜欢爵士鼓,爸爸妈妈从小就培养他们学习爵士鼓,看到很多小孩才三四岁就打得很棒,真的很开心。”罗志祥每当看到小鼓手精彩的表演都非常地兴奋:“鼓在乐队里是很重要的,在乐队中鼓手掌握着乐曲的速度和节奏等重要环节,尤其是在爵士乐中,鼓手特别需要与其他乐手保持良好的合作状态,比如切奏时鼓手的干净利落就在其中起着很大的决定作用。还有在爵士乐中,鼓音色的控制、力度的控制,以及速度的控制,都是体现鼓手技巧的重要因素。所以,从小学习爵士鼓对他们很有帮助。”

   爱鼓之人自然对鼓研究很深。谈到爵士鼓,罗志祥总是难掩兴奋:“我最喜欢和用着最顺手的鼓,当然是台湾生产的MAPEX,我可是很支持本土的。MAPEX高档系列鼓一点都不比其他著名品牌差,所以我很喜欢。”

   此外,罗志祥一口气介绍了一些他钟爱的品牌:“YAMAHA鼓应该是我以前最喜欢的品牌,而且在全球有将近80%的录音棚用的是YAMAHA,可见它的魅力,它的代言人有DaveWeckl、stevegadd等著名大师;DW应该是鼓中极品,它出色的品质在高档鼓中一直保持着老大的地位。它的音色简直是漂亮极了,但是我们在乐器店是很难看到它的身影的,因为它的鼓都是custom类型的。DW执行的是订货制,客户提供详细配制单,预付一定的订金,4~6个月交货,标准的五鼓最低型号也要35000元左右。使用DW的大师有MikeClark、Terry Bozzio,还有JoeSatriani的鼓手等;还有PREMIER卓越,这是英国的一个老品牌了,它是专业制造古典打击乐和军乐团打击乐的,所以军鼓特别出众;德国的著名品牌Sonor在世界也有很高的知名度,不过我们平时很少有人了解,我也是从一些VCD中听到它的音色。它也是在古典打击乐中的著名品牌,代言人有著名的JAZZ鼓手SteveSmith,都是大师哦;美国的Ludwig,不只是其普通木料制造的鼓,有不错的表现,同时也是最好透明鼓的制造商。其使用者有著名的Beatles乐队鼓手RingoStarr、BunE.Carlos等众多大师。另外,美国的Gretsch也很不错,是美国的一个老牌子了,创立于1883年,同时它还出产吉他。”

    护鼓保养经

   “爵士鼓由低音大鼓、踩镲、小军鼓、桶子鼓(3~7个)、吊镲(2~4面)所组成。”罗志祥介绍说。

   “我平时很喜欢做的一件事,就是向身边的人不停地讲爵士鼓都是由哪些组成的,我特别希望身边的人,特别是亲戚家的小孩子,好希望他们都能学会爵士鼓。”爱鼓的人,自然是将鼓时时刻刻挂在嘴边。

   “低音大鼓,用右脚自然平放在踏板上,敲击时脚腕和脚掌松弛自然,脚随踏板上下运动,脚掌不要抬得过高,除连续演奏重音外,脚跟不要离开踏板;踩镲,用左脚,预备演奏时提起左脚跟,开始演奏时脚跟下脚掌上,脚掌下脚跟上,脚跟、脚掌运动必须自然跟随它不变;小鼓,一般左右手都可以直扣腕式(手心向下)进行演奏;手镲,用右手,在踩镲上采用直扣式敲击各种节奏;吊镲,用右手,代替手镲演奏各种节奏,采用直腕式或直扣式,一般有槌头敲镲面,在演奏重音渲染强烈气氛时,用槌杆敲击镲的边沿处。”罗志祥现身说法,将爵士鼓的打法做了简单介绍,让外行人也对爵士鼓有所了解。

   “鼓是我的一个好朋友,要好好呵护它,它才能给我带来快乐,所以鼓是要好好保养的。”当被问及对鼓的保养有什么心得时,罗志祥表示对此很有研究。他说:“在装鼓之前,要把鼓的零件都擦拭一下,汗水、清水、啤酒或其他液体都可以缩短鼓的寿命。手上出的油会对镲片表面起到侵蚀作用,会使镲片失去光泽。在装或拆鼓的时候,其实只要用毛巾把它们擦拭一下就好了,这就能对它们有保护作用。检查所有的零件,确保它们都上得很好。需要时常更换镲垫,确保固定镲片的螺丝能很好地拧在镲架上。踩镲架子以及踩槌的踏板,这些需要经常运动的地方要隔一段时间上一次润滑油,让它们保持很好的运动。如果有些弹簧出现了刺耳的‘吱呀’的声音,那么就要把它们换掉。”

   同时,罗志祥介绍,让鼓皮保持弹性的方法是:“下鼓皮”一般都可以使用很长时间,但是“上鼓皮”就不一定了。如果可能,建议能经常更换“上鼓皮”以保持其弹性和良好的手感。经常使用破旧不堪的鼓皮,不但没有音色而言,同时还会把手感毁掉。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