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房产商需要一剂泻药

2008-12-02 00:00: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如今的房产商真的需要一剂泻药,这泻药来自经济的规律,来自民间的力量。政府救市是看得见的手,市场却有属于自己看不见的手。

   今年的冬天属于房产商。尽管他们还强打精神,咬牙死扛着就是不怎么降价(在全国所有的城市里就北京房价降幅小),自称是“猪坚强”,在盼望着“解放军”到来,等待着政府救市。但是,所谓的“金九银十”已经过去,成交量持续低迷,冬天到底冷不冷,只有他们自己知道。

   如今,卖房者和买房者之间的博弈,正处于胶着状态,就看谁扛得过谁了。这样博弈就像民间的斗法,即使彼此都充满着无奈,却也体现出不同的智慧,让人如看一场跌宕起伏的大戏。想起早些天网上曾经广泛流传的“万科松山湖会议纪要”,就是民间戏弄房产商戏剧中的一折。其实,即使万科不出面正儿八经地说是假纪要,也没有多少人相信是真的。其伪造得再逼真、再活灵活现,毕竟是在有意唱戏给你看,调侃的意味还是能够泄露出来的。

   之所以拿万科开涮,不过因为万科自去年首先提出房产价格拐点论后,又在深圳和上海率先降价,一直走在别的开发商前面那么一点点,被人戏称“牧羊犬”。对比那些吃惯了暴利而至死也不肯吐核儿的开发商来说,万科多少有些先知先觉的意思。于是网友便让他当一回带头羊,搞个会议纪要当众朗读一番给其他房产商们听听,即使不能杀鸡儆猴,起码也让他们知道,你们死扛着不降价的那点儿花花肠子,世人皆知。

   也就是说,这份伪会议纪要所写的内容,在几乎所有开发商那里都心照不宣。之所以我拿出它来旧事重提,是因为它至今对房产商仍然具有警醒和启示的作用,而房产商似乎没有真正听进去,并没有把它当回事。其实,它所论及的当前房地产形势和房产商的痛处,以及破解其困境的出路,不仅非常专业,而且一针见血。可以说,它说出或说穿了许多房地产商心里想说又不敢说的话。万科当初急于出来澄清,也实在是有苦难言,宁可自己默默地实践去做,不愿当这个“牧羊犬”,惹房地产商的众怒。如今,万科的头儿王石自己不敢再在前台信口开河,派出一个小女子作发言人,前几天也承认万科去年曾经高价拿地,资金紧促。谁难受谁心里知道。

   问题在于这个会议纪要所说的内容是空穴来风、无稽之谈,还是实事求是、一语中的?如果是后者,那么它就具有了现实意义,对于一年来在低谷徘徊,却困兽犹斗一般的房地产商而言,无疑是一剂良药或解药。

   世上万物,都有过犹不及的老理儿,潮起潮落,也是自然的规律。房子的价格自去年一年最为非理性地暴涨之后,如同王石最爱的攀山一样,总得有个顶,而不是房地产商一厢情愿地继续飞升,上穷碧落下黄泉,两处茫茫皆不见。当买房的百姓终于恢复了理性,而房产商依然没有恢复理性的时候,这份会议纪要出笼了,并不真的像过去伪造诏书,然后挟天子以令诸侯一般,让10年以来吃暴利撑得已经利令智昏的房产商,立刻清醒过来。

   这份会议纪要只是如同安徒生童话里那个说真话的孩子一样,指着房产商的鼻子说了句大白话,含有讽刺意味,这是大众都能够听得出来的。关键在于聪明的房产商是否听出来其中的真味道?

   冬天已经到来,房子的成交量持续走低,房子的价格日渐松动,价格的问题是核心。降,还是不降?成了房产商哈姆雷特般的重要难题。其实,说俗点儿,这难题就如最近一年来一直处于便秘一般难受的房产商肚子里憋着的一泡屎,早拉出来早痛快。

   如今的房产商真的需要一剂泻药,这泻药来自经济的规律,来自民间的力量。你死抱着以往曾经拥有的暴利美梦不撒手,对不起,百姓就死捂着自己的钱袋子不出手。政府救市是看得见的手,市场却有属于自己看不见的手。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