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番茄花园:盗版软件到底伤害了谁

2008-11-11 10:52:27 中国质量新闻网

   番茄花园不是一家大公司,洪磊也只是个毛头小子,可其身后却是一个积年难解的困境:软件巨头需要一个良性、干净的市场环境,用户需要适合国情的价格、服务。而两者互不妥协,便产生了洪磊和他身后的畸形产业。

   2008年9月8日,修改版WINDOWS——“番茄花园”的作者洪磊,正式被苏州市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番茄花园”事件在中国互联网掀起轩然大波。

    “番茄花园”的前世今生

    2003年,大学毕业不久,正在找工作的洪磊出于兴趣在第一万维网购买了tomatolei.com的国际域名,还购买了付费空间。

   而后,这个网站的访问量越来越大,最初一个月只有几百元钱的收入,后来浏览量的增加让他每个月的广告收入达到了几千元。而此时,洪磊也做了自己人生中一个重大的决定,他不再去找工作,而决定专注于网络。当时正值网络造富的时代,丁磊、马云、陈天桥这些名字让洪磊和同一时代的年轻人热血沸腾,他曾经这样对朋友描述:“我成为不了他们,但我也有自己的路要走。”

    2003年年底,洪磊开始找到几个业内论坛的版主,一起来研究和学习WindowsXP操作系统。他们最初只是推出美化包,而在当时这种做法并不违法,用户需要下载后安装,类似于优化软件。而后洪磊开始制作番茄花园版的XP。

   番茄花园版的XP对原版Windows做了如下修改:一是取消了Windows操作系统的激活步骤,使之一经安装就成为已经激活的;二是去除了Windows的正版验证功能,有些版本甚至能够做到让WindowsUpdate“认为”这样的版本是正版,从而能够正常地下载和安装安全补丁等;三是对系统做了一些优化,去掉了一些不常用的驱动,而且安装了一些比较流行和常用的软件如快车、千千静听等。

   对Windows系统的这些修改,满足了很多普通用户的基本需求,甚至由于这些优化和附加应用软件的存在,还会让许多人觉得“速度快”和“使用方便”,所以流传十分迅速和广泛。

   此后,番茄花园版XP的推出开始让洪磊名动江湖,经过5年的发展,番茄花园占据了中国PC装机市场的最大份额,并形成了品牌效应。而这种发展速度是洪磊和微软都没有预料到的,在某知名网站近日进行的一次调查中,有88.4%的网友均表示曾使用过番茄花园或类似的修改版操作系统。对于这个结果,一些网友认为,正版系统的价格过高是他们选择盗版的主要原因。

   而番茄花园对XP的优化和修改实质上都是个人行为,一直都没有得到过微软的合法授权,性质属于盗版软件,虽然后来洪磊在其网站首页挂上了种种说明,如“本站所有资源请在下载后24小时内删除。如果您觉得满意,请购买正版”;“本站仅仅提供一个观摩学习的环境,将不对任何资源负法律责任”,但这些仍然不能掩饰其盗版行为。

   迄今为止,番茄花园依然是市场上最受欢迎的软件,虽然它在市场上的售价只有5元,但其中却有50%的利润可以赚。由此可见,番茄花园养活了大量的盗版生产商。

   事实上,在2006年之后,洪磊告别了清苦的日子,他购置了新宅,过上了富裕的生活,番茄花园每个月给他的贡献近20万元。

    微软的心腹大患

   微软从1992年在中国成立办事处起,面对的就不是市场份额问题,而是“如何把市场份额用一种比较温和的方式转化为收入”的挑战。

   在多年的碰撞中,微软悟出需要特别“温和”的打盗版策略。同时配合政府在知识产权方面的工作,得到政府的支持更为重要。微软的温和策略包括三个方面(即“3E”政策)——Education(教育),Engineering(技术),Enforcement(执法)。据记者了解,微软从2006年开始在市场投放大量正版广告,到目前为止累积宣传投入已超过1亿元。每年知识产权日活动,微软都是最大的赞助商之一。微软还积极配合其他政府部门做各种宣传、举办研讨会等等。

   微软已经注意番茄花园很长一段时间了。2006年上半年,在中国互联网上流氓软件兴起,番茄花园的洪磊也在那个时候找到了自己的赢利模式:在盗版软件中安装插件,并准备在网上发售光盘。对假光盘一向敏感的微软立即向番茄花园发了律师函。番茄花园随即停止了刻发光盘的行为。

    那也是微软与番茄花园惟一一次正面接触。

   但后来微软发现,番茄花园越做越大。不仅如此,同类的网站也越来越多。网络下载盗版已经成为微软的又一个“心腹大患”。

   以前微软遇到的盗版形式主要是两种:一是刻制的假光盘,低端的一般在中关村卖5元、10元;高端的假货可做到以假乱真,售价与真品相当,牟利巨大。二是经销商篡改授权数量。现在,新的网络下载的形式吸引越来越多的用户,这让微软也觉得越来越不舒服。而这些网站中又以番茄花园做得最大、盗版量最多,微软决定选择番茄花园“下手”。

   另外,微软选择在这个时间出手还有一个关键原因,就是微软希望这样的典型案例能够对同类企业起到威慑,也能够引起政府的重视。中国政府从2005年开始对于知识产权工作加大力度,而每年秋季都会展开“网络盗版”的专项治理。前几年网络盗版专项治理工作重点更多在盗版电影和盗版音乐方面,现在也开始关注到网络盗版软件的问题。

   一方面,在微软,打击盗版是“全民总动员”,微软每个员工都有责任和义务来做这件事。所有微软新入职的员工,都会先上一节课,是关于知识产权的内容。在这节课上,微软让每个员工都要清楚公司对于盗版的立场和态度。

   另一方面,微软也有专人时时刻刻盯着盗版软件的动态。对此,微软大中华区副总裁刘凤鸣强调:“微软是一家依赖知识产权的商业公司,从这个商业模式出发,打击盗版对于我们来说,不是今天明天的事,而是从我们公司一开始就存在,并会长久存在的。”

     盗版是把双刃剑

   事实上,在“番茄花园”事件背后,中国的知识产权环境已经发生质的变化。遭遇并迎接这个全新时代,中国的知识产权向何处发展,已经成为众企业和决策者不得不深思的问题。

   一方面,盗版问题是个全球性问题,微软已经意识到它不可能到处去诉讼,除非盗版行为确实已从根本上威胁到它的根本利益,比如说这次的“番茄花园”事件。

   但是另一方面,在长时间大规模的盗版泛滥中,国内的软件厂商才是最大的受害者。因为,番茄花园真正的功劳是替微软在中国消灭了本可以和微软一较高下的金山,让求伯君、雷军们被迫去开发网游。盗版还消灭了Linux,让windows打败了本可以红火的开源软件操作系统。同时让做教育软件的洪恩变成了网游公司完美时空。一言以蔽之,番茄花园伤害最深的还是民族软件产业。

   现在,中国政府已经清醒认识到,各个企业要把自主创新作为未来发展的具有战略性的目标去实现,政府督促企业进行知识产权创新,这将成为国家未来知识产权的基石,而这是非常让人耳目一新的概念。

   2008年6月,中国政府推出的《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具有里程碑意义,它明确表明了中国政府要决心培养自主的知识产权体系。《纲要》明确,到2020年把中国建设成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水平较高的国家,5年内自主知识产权水平大幅度提高,运用知识产权的效果明显增强,知识产权保护状况明显改善,全社会知识产权意识普遍提高。

   而要实现这个国家战略,主要应从两条线去做工作。首先要提高执法的效率,减少盗版、抄袭和剽窃别人知识产权这种可能性,从政策上和制度上、法律上堵住这个漏洞。

   其次,要通过督促企业建立自主知识产权,提高企业具有附加值的产品,让企业明白,如果只做知识含量低的计件产品,总会有人比你的制造成本更低,当有了自己的品牌,产品就有了附加值,可以比别人销售得更多,价格也比别人更高,才能有跟国外对手公平竞争、公平游戏的机会。

    为了实现对企业的督促,政府要做的就是税收调节和教育引导。

   中国企业可以仿照日本企业当年的方法,拿到国外的专利后,在基础上进行重新开发,进一步发展出来的东西就成为自己拥有的新知识产权。中国企业完全也可以采用比较聪明的商业战略,在付知识产权和专利费、在对方专利的基础上衍生自己的专利,再把这些专利卖给国外厂家,反向收取专利费。

    或许,这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战略效果还是不错的。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