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宁夏质监:紧急应对“奶粉事件”

2008-11-10 17:41:5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三鹿奶粉”事件对政府各部门提出了新的要求,宁夏质监部门全力以赴认真负责地检查、检验食品质量安全。

    紧急行动  全面部署

   9月10日,根据国家质检总局下发的《关于开展奶粉专项检查的紧急通知》(国质监食监函[2008]632号)和《关于进一步加大乳制品专项检查的紧急通知》精神,宁夏回族自治区质监局紧急行动,全面部署,检查区内所有乳制品和含乳饮料企业。

   9月14日,在国家质检总局召开的质检系统食品安全工作紧急电视电话会议后,宁夏回族自治区质监局对全区质监系统做好乳制品生产企业检查整治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并按照上级要求,在食品生产领域启动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机制,全系统进入应急状态;9月15日,该区各级质监局完成了区内所有乳制品和含乳饮料企业的清查工作;9月16日,自治区政府副主席李锐专程到自治区质监局召开现场办公会,对乳制品专项整治提出了6点要求。按照李锐指示,自治区质监局进一步加强工作,抽调人员组织临时专项整治办公室,集中力量投入到整治工作当中。

   在国家公布全国有22家企业的69批次产品检出三聚氰胺后,国家质检总局紧急召开了全国质检系统加强乳制品生产监管视频会议,要求彻底整治乳制品加工业。随后,自治区质监局连夜召开紧急会议并研究部署乳品企业专项整治行动,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李志仁任组长的自治区质监局加强乳制品监管工作领导小组,整治小组迅速研究整治措施。

   9月26日,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召开的全区食品安全和维护稳定电视电话会议上,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建国和政府主席王正伟对全区食品安全和维护工作分别作出了重要指示。

   陈建国指示,第一要充分认识做好食品安全和生产安全的极端重要性;第二要实行严格的问责制;第三要切实做好当前社会的稳定工作;第四要切实加强对企业和群众的职业道德教育。

   王正伟指出,要具体做好当前工作必须实现5个到位,即认识到位、救治及时到位、监督管理到位、宣传引导到位、市场保障到位。同时,王正伟要求自治区各部门一要继续处理好“三鹿奶粉”事件;二要全力抓好乳制品行业的整顿工作;三要全力开展食品安全大检查和专项整治。

    领会精神  夯实监管

   一是确保一条底线。目前,宁夏回族自治区质监局已抽检9月18日以后生产的乳制品483批次,全部未检出三聚氰胺。

    二是开展一次政治行动。做到思想统一,态度坚决,方案务实,行动果断,效果明显。

   三是完善一个机制。要抓紧建立健全3个方面的制度,即风险分析评估制度、明察暗访制度和严格的责任追究和举报奖励制度。

   四是强化一个监管。进一步细化明确特别时期驻场监管员职责和工作程序。落实政府常务会精神,分行业、类别组建质量安全政府特邀监督员制度,制定细化专项整顿工作方案,明确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重点产品,责任到人。

   五是夯实基础。修订完善相关标准,成熟一个公布一个,执行一个。帮助企业提升检测能力,指导企业高标准生产,按规定检验;加快技术机构检验检测能力建设,满足对全区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监督检验检测工作需要;全面对食品企业进行普查摸底,做到情况要明、数字要准、责任要清。

    举一反三  强化监管

   “三鹿奶粉”事件暴露出食品生产加工环节仍然存在很多食品安全隐患。宁夏回族自治区质监局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切实履行监管职责,防止类似事件在该区域内的发生。

   一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国家质检总局、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和要求,加强领导力量,加大督促检查力度,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目前,宁夏回族自治区质监局已启动食品安全事件应急机制,各级质监局安排昼夜值班,各工作组到市县局督查指导工作,检验机构连日24小时加班检验。

   二是继续深入对乳制品生产企业彻底清查,向每家乳品企业派出两执法人员驻厂监管,监督检查企业原辅料、生产过程和出厂检验各环节,保证产品按标准生产,质量可靠。同时举一反三,查找和梳理在食品监管工作中存在的漏洞和不足,制定整改措施,全面落实日常监管措施,坚决杜绝类似事件的发生。

   三是加紧研究乳品中三聚氰胺的快速检测方法,帮助企业培训检测人员,开展原奶收购中非蛋白氮的检测,解决企业在原料奶收购检验把关的技术问题。

    四是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共同做好整治工作,及时向食品安全委员会报送信息。

   五是进一步加强检验技术力量和装备建设,提高检验能力和效率,全力做好乳制品的检验工作,同时积极配合工商等部门抽检产品的检验工作,为专项整治提供科学、准确的技术支持和保障。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