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服务需要分国情

2008-11-10 17:29:0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人与外国人在接受到同一服务内容时,对服务的满足程度会有所差异。因此,企业应该在为本国消费者提供服务的同时,也需要了解符合其他国家国情的服务内容。

   北京奥运会不仅仅吸引着中国人,同样也吸引着世界各地的外国朋友。在奥运会期间,很多外国朋友来到中国享受奥运会的感动并感受中国的热情,我也是众多为了观战奥运比赛而来到北京的外国人之一。

    8月5日,我乘坐了中国东方航空公司的航班从上海飞往北京。

   在下飞机取行李时,我发现我托运的中号旅游箱的把手被扯断了(仅有一端有细细的皮子连接着)。在此,请不要怀疑我箱子的质量,这个Samsonite的箱子是我两三年前在日本买的,购买箱子的费用约合人民币3000元,且箱子在托运前完全没有问题。于是,我立刻找到附近的行李查询服务台进行询问。

   一位年轻的女性工作人员在查看了我的箱子后说:“公司规定,最多赔偿200元。”这种赔偿规定让我十分不满,我说:“回日本之后把箱子修理好,光修理费用都不够。”可她对我说,200元可以买一个新的旅行箱,也许她认为在中国这个赔偿是足够的。

   那天很晚我才到达北京,一路的旅途让我非常疲劳,已经没有了与工作人员交涉的体力了。这时,我突然想起来,在日本时我买了海外旅游保险,于是只好把赔偿修理费用的希望寄托在日本的保险公司上。我让航空公司开了一张行李装卸事故证明,便匆匆地离开了机场。

   几天之后,我有机会到日本的航空公司办事,顺便咨询了他们公司怎样赔偿乘客的行李破损问题。工作人员表示,不同的情况(破损程度、破损原因等)有不同的赔偿处理方法,如果是因为航空公司服务不慎造成的行李损坏,航空公司会按照接近实际的维修价格来赔偿修理费用,但轻度破损有时不能赔偿。

   东航工作人员处理问题的方式(态度)直接影响到旅客对航空公司的服务评价,我认为航空公司应制定不同的方案来应对不同的赔偿问题。我想只要航空公司多提出几个乘客能够理解的赔偿方案,多数乘客是会同意工作人员的处理方法,并减少对航空公司的不满情绪。

   外国人对中国的服务评价依据,跟中国人有点差距。我跟一些外国朋友讨论中国的服务质量时,我的外国朋友常常这样说:“在我国是这样,在中国是那样……”

   我知道很多外国人对中国的企业服务质量进行评价时,大都按照自己国家的服务质量与其比较,来进行判断。中国人与外国人在接受到同一服务内容时,对服务的满足程度也会有所差异。因此,企业应该在为本国消费者提供服务的同时,也需要了解符合其他国家国情的服务内容。

   我不知道,如果行李箱破损这件事发生在一位中国乘客身上,他是否会接受东航的赔偿规定。在日本,把被破损的行李箱送回工厂修理,肯定需要花掉人民币200元以上的修理费。在中国,可能行李箱的修理费用用不了200元,但东航这种乘客被动答应得赔偿规定,是远远达不到世界优质服务水平的。

   优质的服务是根据顾客和环境的变化而发生变化的,东航应该设身处地为顾客着想,而不是任何情况都适用于一种赔偿。随着对外交流的增加,中国企业正在努力与世界水准的服务质量看齐。这不仅需要中国职员研究服务质量,也需要研究不同国家国情的服务性质。这样做的话,中国企业的服务质量一定会快速达到世界一流的水平。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