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商场的近视症

2008-11-10 17:26:42 中国质量新闻网

   挥霍掉了顾客的信任与好感,那么赖以生存的交易基础也就丧失了,最终伤害的只会是商家自己。信誉的重建与恢复,远不如当初推倒那般容易。

   以前我常上一个朋友家玩,他的房子是私房,位于市中心处。由于过去的城市规划设计较为陈旧,地下排污沟太小,他所居的街道,所有的住户都无法在家中修建厕所。而街上又没有公厕,要想方便,得到邻街的一条小巷中的公厕解决。由于该公厕的位置较为偏僻,存在治安隐患,附近的居民要上厕所,都会事先把身上的财物首饰留在家里,囊中空空地前往如厕。如果是在冬天的晚上,上公厕对于年轻的女性更是一种考验,往往需要家人陪同才能前往。

   后来在街的对面,开了一家四层楼的大型商场,商品从家电首饰到针头线脑,无所不包。最重要的是,商场的每层楼都有厕所,极大地方便了附近的住户。在商场的营业时间内,附近的居民都会就近到商场内如厕。虽然商场厕所的卫生状况也不敢恭维,可至少要比邻街的公厕好,也有安全保障。

   然而,一年过后,商场一楼的厕所突然被封闭了起来,要上厕所,就得到二楼以上。刚开始,大家以为是商场想要利用好每一寸空间,封闭厕所是要腾出几十平米的营业面积。可随之不久,商场二楼的厕所也被封闭了起来,想要如厕都得往三楼以上走。商场的此番举措,令附近的住户着实难以理解,众人议论纷纷,不知道商场究竟是在卖什么药。

   又隔了两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我认识了该商场的一位部门经理。在一次闲聊中,无意间扯到这个话题,经理道出了原委:由于每天有大量的人到商场内如厕,却又不在商场内购物消费,管理层一气之下,就将一楼的厕所封闭起来,逼迫如厕的人往楼上走,多走一段路,增加来人的消费几率。然而,见此举的收效不大,管理层又如法炮制,把二楼的厕所也封闭了起来,结果依然收效甚微。

   约大半年后,商场的营业额开始大幅度下降,接下来的日子,不管商场如何举办各类促销活动,营业额始终无法恢复到原来的水平。为了节约,商场接着又把中央空调也停了。经过几番折腾,要死不活的商场处于一种半瘫痪状态,正等着兼并或有人收购。

   与此相对,一些国外的零售商家却非常注重配套服务建设。譬如美国的一些大型商场,在为顾客准备的休息专区内,不仅免费提供诸如上网端口之类的设备,还设有为顾客代管孩子的服务,由专门的服务员带领一群孩子做游戏,得胜者有奖。和这家商场的做法相比,两者实在大相径庭。当然,商场的生命力也是天上人间了。

   仅仅两年多的时间,这家商场就从辉煌走到了衰亡,听上去不免为之可惜。然而,经商和治国有时会有异曲同工的理念,得人心者得天下。一家商场,最吸引顾客的地方,其实并不在于其富丽堂皇的建筑,华美的装修,更在于它的人文关怀,以及时刻为顾客所想的服务。

   “顾客就是上帝”并不是一句空话,它要求商家始终对顾客持有足够的尊重。如果一味地追求经济效益,忽视了人心冷暖,就不免显得十分短视了。挥霍掉了顾客的信任与好感,那么赖以生存的交易基础也就丧失了,最终伤害的只会是商家自己。信誉的重建与恢复,远不如当初推倒那般容易。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