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文化可以这样卖法吗

2008-11-10 17:15:23 中国质量新闻网

   我们要对历史心存敬畏之心,而不能够把文化资源当成廉价的噱头,更不能将其当成赚钱和政绩的卖点与砝码。   

   最近,北京一家名叫“晋中老区根据地”的餐厅,很有些热闹:大厅刷着“打倒帝国主义”的标语;包间修成地道,冠名“狼牙山”;招呼客人喊“首长好”;上的烤排骨叫“定州革命节节香”……

   商家经营,历来讲究的是创新,一招鲜,吃遍天,这本来是无可厚非的。但过去,知名餐厅更为注重的是菜品的创新,即要拿出自己的看家菜来,而不只是货卖一张皮,仅仅做点表面的形式文章。如过去的老字号“同和居”的潘鱼和江豆腐,“致美斋”的四做鱼和两鸡丝,“厚德福”的铁锅蛋和瓦块鱼……人们冲着的是那些别处吃不到的美味佳肴去的,而不是奔着外在的花哨去的。

   有意思的是,如今,不仅商家的经营策略编着花儿转移,吃家的心理也在发生潜移默化的变化,大家不约而同地都看重形式和外表,惟新是举,以前讲究的是包子有肉不在褶上,而如今是格外看重包子的褶而非馅了。于是,才会出现“晋中老区根据地”这样不伦不类的餐厅,有点儿像是老舍先生话剧《茶馆》里王掌柜令人啼笑皆非的改良。

   问题是这样的现象并非个别,我们现在特别愿意把过去老辈遗存给我们的文化资源,当成今天赚钱的法宝。

   听说在江苏,清朝李渔早不存在的故居芥子园也要出土重建,成为新的旅游景点;在浙江,余秋雨先生曾居住过的宅子也要揠苗助长升格为故居,同样也是着眼于旅游经济;在安徽,唐代著名诗人刘禹锡的陋室被当地政府豪华包装,这一项目将要投入上千万元人民币,不仅改造诗人的陋室,还要拔出萝卜带出泥,在陋室周围打造出一个名为陋室园的园林,新建一批诸如鸿儒阁、金经台、草色亭、山水楼台等一批人造景观,真是令人叹为观止。

   而目前,全国不少地方建起了唐街宋城赝品一条街,其仿效和泛滥,无一不是打着文化资源的牌,为今天赚钱来鸣锣开道。

   更等而下之的,还有的竟然将日本侵略者的军服和军帽当成旅游照相的道具;将文化大革命的场景改造为今天的餐馆的模样,让服务员一律装扮成红卫兵……

   如此令人瞋目的怪状是如此明目张胆地泛滥,真的让人怀疑是不是有些人已经走火入魔,将历史与文化当成自己手中的玩偶,实用主义到了无知甚至无所不用其极的地步。

   说穿了,我们就是这样把文化和历史,与今天的赚钱迅速地链接一起,达到内容的肆意置换,将文化和历史当成了贴牌的商标,当成商家开门揖客的大堂门童和侍女,当成营销的手段和盈利的润滑剂。如果文化真的也具有商品的属性,是可以这样卖法的吗?

   如果说开张“晋中老区根据地”餐厅,出于商家的别出心裁,而建造陋室园,有意扩大刘禹锡陋室的使用面积,则是出于政府的决策。政府之所以和商家英雄所见略同,沦为一个思路,是因为政府除经济效益之外,还希望收获社会效益,诗人的陋室便成为了政府的一座形象工程,让诗人的韵脚润色在政府的公文和报告中。刘禹锡便和“晋中老区根据地”餐厅一样,沦落为今天轻薄对待历史与文化的实用主义的注脚。

   只是,这样的一种思路,实在更为不可取。唐代诗人就有2000多家,按余冠英先生说“开宗立代,影响久远的大家,不下20人。”如果把这些诗人的故居陋室都豪华包装一番,杜甫的草堂、李白的故居、王维的辋川、李贺的南园……都重新开发为新派园林,人造景观,那还了得,我们的土地上会不会是赝品堆砌一片?又会糟蹋多少纳税人的钱财?那该是多么可怕的景象。

   商业时代的发展,靠的是文化过去的遗存和今天的积累两方面。过去的文化资源是今天文化积累的基础,只有重视过去文化资源的商家和政府,才有可能把路走宽走远。因此,我们要对历史心存敬畏之心,而不能够把文化资源当成廉价的噱头,更不能将其当成赚钱和政绩的卖点与砝码。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