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等待救援的英雄

2008-11-10 17:13:29 中国质量新闻网

   尹春龙和唐山义人们在国家的灾难中曾短暂地上演了英雄的角色。作为普通人,他们各有各的艰辛,他们也可能正等待着社会的救援。

   尹春龙是一个农民,由于家境贫寒,15岁那年就辍学谋生。先是给人打工,后盖起了蘑菇大棚。20岁这年,他深爱的女孩离他而去,他把这归因于自己的贫穷。

    在女孩离去的几个月后,汶川发生了大地震。

   尹春龙从小就有英雄梦,并渴望以此改变命运。地震的那一刻,一直埋在他心底的英雄梦被突然唤醒。第二天,尹春生对父母谎称去商店买东西,便怀揣家中仅有的4000元去了都江堰。他意识到,这是人生的一次机会,他要去救人,他要做英雄,他要用自己年轻的生命创造奇迹。

   5月16日,尹春龙手持一把短镐出现在映秀一处8层楼房的废墟上,这个一度被放弃的地方刚刚探测出生命迹象。3条生命通道先后被开掘,但在接近地下被掩埋的生者时却被迫停下来,消防官兵认为情况过于复杂危险,还要再想办法。小个子的尹春龙不由分说地钻进一条通道,用手中的短镐开始挖掘。在他刨开水泥砖石、砸断钢筋的同时,不时有余震传来,垮塌的楼板咯吱吱作响,带起掉落的灰石,更恐怖的是尸体高度腐烂的气味。当尹春龙把横挡在生者前面的腐尸拖出通道时,尸体烂得一摸皮肤简直快化成水了。在救出被埋150个小时的一个生还者后,得知里面还有活着的人,尹春龙再一次钻进通道匍匐掘进。他既不戴头盔,也不戴口罩,继续用短镐一点一点地敲击。体力严重透支的他竟在险境中连续坚持了30个小时,直到被埋178小时的另一个人获救。

   5月31日,在得知一架直升机失事的消息后,尹春龙立刻参与了搜救行动。当失事飞机被找到时,他加入了搬运尸体的队伍。山路湿滑,救援人员要冒着大雨翻越一个个险峻的山谷,用尹春龙的话说,很多次要么是差一点被滚落的石头砸死,要么是险些像石头一样滚落山崖。

   当大规模救援行动停止后,他重回自己那像窝棚一样的家后不久,尹春龙的母亲病倒了,父亲也突然摔成骨折,无奈中的尹春龙给报道过他事迹的记者打去电话,希望通过媒体呼吁,让社会帮他们一下。

   在荒芜废弃的蘑菇大棚中,瘦小的尹春龙蹲在地上,空洞洞的眼神落寞而惶惑。媒体上说,尹春龙不善言谈,说话常常“很不得体”,以至于让前来“发现”他事迹的某些人很是失望,名字一度被领导从宣传名单上划掉。

    我不知为什么在读尹春龙故事时,心中升起的却是悲悯。

   又想起被广泛传颂的“唐山义人们”,那13位农民不仅年初参加了南方对冰雪灾害的救援,汶川地震时,他们又以最快的速度赶赴灾区。北川灾后最关键的3天时间里,他们共救出25名幸存者,挖掘出遇难者遗体60多具。在将临时凑到的1万多元交给转到云南上学的孩子们后,领头人宋志永终于忍不住痛哭了一场,他说:“跟着我干的这些兄弟都不容易,他们家里的情况也不太好,王保国家里已欠下1.8万元的账,王保忠欠1万多元,宋志先欠2万多元,杨国平也有2万多元的欠账……我比他们强点。春节时抗冰雪灾害花了近4万元,这次的花费还没法算清,我现在没有什么经济来源,家里还在租房子住,就靠老婆的工资养活孩子。”

    我知道我对尹春龙为何悲悯了。

   尹春龙和唐山义人们在国家的灾难中曾短暂地上演了英雄的角色。但灾难过去,他们终会回归平淡,过普通人的日子。

    作为普通人,他们各有各的艰辛,他们也可能正等待着社会的救援。

   在接下来的漫长日子中,希望这些英雄不被忘记。他们曾以生命为代价救助过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人间理应给他们温暖回报。这个回报也许是帮助他们找到平凡生活中的正确位置,帮助他们获得改善生活现状的一技之长,在他们面临困境时尽可能伸出援手。在全社会持续的关怀中,让他们始终能体味到“英雄”之举怎样光耀了他们的人生。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