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图文]打造魅力银川 迎接50周年大庆

2008-07-11 15:28: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打造魅力银川 迎接50周年大庆

——访银川市市长王儒贵

   银川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城市,同时,也是一个具有发展潜力的城市。今天的种种努力,就是为了要把银川市建设成为西北地区最适宜居住、最适宜创业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

    ◎ 赵建仁

   宁夏首府银川,是一个美丽而又富有创业激情的地方。西面有贺兰山,挡住了沙漠的侵袭;东面有黄河环绕,中间这个地带就是银川平原。银川,自古以来就有“塞上江南”的美称。这些年银川发展速度很快,近5年来,GDP、工业增加值、财政收入都呈两位数增长。2007年,银川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00.3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4302元,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185元,城市综合竞争力进入了全国百强。

    今年是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为此,中国质量万里行特别走访了银川市长王儒贵。

    《中国质量万里行》:宁夏50周年大庆,首府银川为此做了哪些准备?

   王儒贵市长(以下简称王市长):50年大庆是宁夏人民的一件大事,也是党中央、国务院关注的一件大事。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想通过宁夏50年大庆这样一个机遇向国内国外展示银川发展成就。同时,通过这次机遇,我们也希望达到“聚人气、聚商气”的作用。前几天,我们在北京举办的回商大会、穆斯林企业家峰会、汽车摩托车旅游节、少数民族首府城市市长峰会、中国500强企业家年会,以及穆斯林用品和清真食品节等节庆活动,就是想通过这些能够让客人和朋友看到宁夏和银川的发展,使他们感受到5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宁夏和银川发展的成就。

   银川地处祖国西北,有些没去过的朋友把这里想象成一个戈壁荒滩,甚至是大沙漠,那是因为他们对宁夏的了解太少。这真是个非常大的笑话,银川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城市,同时也是一个具有发展潜力的城市。今天的种种努力,就是为了要把银川市建设成为西北地区最适宜居住、最适宜创业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

   银川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优秀旅游城市、十大安静城市、全国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节水型城市,还是全国“双拥”六连冠城市。银川著名的文化建筑极多,仅市区就有清真寺、佛塔、古长城等60多处名胜古迹。灵武恐龙化石遗址距今约1.6亿年,是该类群在北半球的首次发现;水洞沟遗址是世界著名的旧石器时代遗址之一;贺兰口岩画记载了远古以来人类生息繁衍的历史;神秘的西夏王陵被海内外誉为“东方的金字塔”;水洞沟兵洞是全国现存最完整的古代军事防御体系;镇北堡华夏西部影视城诞生了《红高粱》等上百部影视片,中国电影从这里走向了世界。

   在此,我想通过中国质量万里行向全国的投资置业者传递一个信息:实地到银川来看看,一定会感受到银川的更多魅力。

   《中国质量万里行》:宁夏是重要的少数民族聚居地,您认为民族文化对银川市经济社会发展有何影响?

   王市长:悠久的历史,银川平原留下了丰厚的文化积淀,回族文化、西夏文化、中原文化、戍边文化、河套文化、丝绸文化、大漠文化、贺兰山文化等在这里交相辉映。首府银川,回乡风情浓郁,现在建有回乡风情园、清真食品加工园等,清真食品及牛羊屠宰都是统一规范的。有句话叫做:“民族的,即是世界的。”这些都是宁夏的特色,也是我们经济发展的优势所在。

   这里的人民群众勤劳、好客,回族和其他民族感情非常好。从来没有发生过大的矛盾,亲如一家。这是非常难得的。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心下,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领导下,银川市形成了各民族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良好局面。

   《中国质量万里行》:西部开发,人才是关键,今后银川的发展主要靠什么来吸引人才和资源?

   王市长:你这个问题问得好。从我多年来的体会。西部更需要大量的人才来转变观念,做一些技术支撑的事。

   对来银川的技术人员政府非常关心,政府拿钱为企业培养人才,为在企业工作的研究生、博士生发补助,这样使外来的这些科技人员能够安心在企业工作。同时这些措施也使企业的技术改造、技术创新、科研都能够上一个台阶。对于来银川的研究生、博士生进事业单位、党政机关也是免试的。我想只要大家辛苦地把研究生读完了,博士读完了,本身文化底蕴就很深,有了一定的知识量,我们希望能尽可能多的给年轻人施展的机会。我们现在对人才的培养就是从基础做起,从常规性的教育抓起。另外,对农民进行技能培训,对工人进行技能培训,包括外出打工人员,政府也是无偿地给予培训,使这个大群体整体素质能够得以提高,成为一代有知识、有文化、有技能的新型农民或者打工族。

   教育是百年大计,如果我们误了这一代人,就是对历史、对人民的犯罪。现在,虽然宁夏的学校越来越多,但还是满足不了需求,我们希望更多优秀的老师能够到银川来,培养出更多的栋梁之材。

   我们对应届毕业大学生每个月都会发一些生活费,给他们提供在一些部门工作的机会,让他们得以锻炼,这样也使他能够在工作学习当中拥有施展自己才能的机会。我们还鼓励他们参加公务员考试或者进哪个大企业等。像类似这些,作为一个欠发达地区,大家对人才在认识上都有一个质的提高,都在实实在在地做工作。

   当然,我们不像发达地区能提供那么多的优惠条件,给人才提供房子、更高额的奖金或者工资,但我们一直都在尽力做到最好。

   《中国质量万里行》:民生问题一直是近来的热门话题,在改善民生问题上,银川政府做了哪些工作?

   王市长:我这个市长也是老百姓选出来的,我认为人民政府首先考虑的就是老百姓的衣食住行。

   在老百姓的医保上,我们已经争取到了全国试点。现在农村在搞,城市也在搞,就是把老百姓生老病死这些事记在心上。

   在住房上,我们采取经济适用住房、廉租房措施,使很多买不起商品房的人也能够有房住。这些工作使老百姓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心。我常说,我们的一言一行,在老百姓眼里,他们不是说你某某,而是说是党、是政府如何如何,我们代表政府,我们所做的一切就要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如果老百姓对你不满意,说明你工作没有做好。我们不需要经常得到赞扬,我们所做的就是要使老百姓能够安居乐业,就是有住的地方,有可干的事。

   政府每年都有公益岗位,使四五十人员再就业,尽最大努力使困难群体应保全保,使他们在政府的关心下维持基本生活水准,这样才能体现一个公仆的意识。

   党和人民给我们这样一个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就要多为老百姓做一些事,使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我平常想,我们是一个欠发达地区,一方面要做好这些工作,再一方面发展是第一要务,只有发展了,我们的经济条件好了,才能给老百姓更多的实惠。

   银川市地处陕甘宁蒙的中部地带,也是欧亚大陆桥的大通道。今后就是要进一步加大改革开放的力度。出路出路,走出去才有路,使更多的企业能够走出市门、走出国门,把我们的信息、产品带出去,引进来更多的商机和信息,使我们的资源优势变为经济优势。宁夏有一些矿产资源,我们有机械制造业,还有清真食品和穆斯林用品。清真食品和穆斯林用品是各民族都喜欢的,八宝盖碗茶、手抓羊肉、风味小吃、干果类等,吃过喝过的人都赞不绝口,而且其中不少特产都具有保健功能。通过和阿拉伯国家的接触,不少人对这块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们今后而要把这些产品打到穆斯林国家。

   我们接下来要做的,就是把银川的优势最大化地发挥出来,打造魅力银川,以品牌效应来带动自身的发展。

银川美丽的阅海一景。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