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质检系统抗震救灾英雄受表彰

2008-07-11 15:13: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日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与国家质检总局联合下发《关于表彰质检系统抗震救灾英雄集体和抗震救灾英雄的决定》,表彰一批质检系统抗震救灾英雄集体和个人。

    英雄谱

   四川地震灾情发生后,浙江省宁波检验检疫局立即抽调临床医学、卫生防疫和卫生处理专业的精兵强将组建“赴四川灾区卫生防疫技术服务队”及其后备梯队,派遣41名队员携带大量防疫药品、器械火速奔赴灾区。

   在四川抗震救灾一线,该局服务队全体人员冒着余震、滑坡、泥石流和堰塞湖溃堤等生命危险,克服风餐露宿、物资不足等极为艰苦的条件,发扬共产党员的“四特”精神,先后深入受灾最严重的平武、北川等地城镇、乡村、学校、棚户区以及其他灾区群众安置点,对重点防疫点实施了有效的卫生防疫处理。

   与此同时,该局服务队通过赠送防疫器械和药品、传授卫生防疫知识和发放卫生处理指导手册等方法,着力构建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群防群治、人人参与的灾区传染病防治和疫情防控机制,这一有效做法得到了国家质检总局和当地抗震救灾指挥部有关领导的充分肯定并加以推广。

   据不完全统计,自5月17日至今,该局服务队共出动人员300多人次,累计对灾区近70万平方米实施了有效的消毒、杀虫,消毒处理上百具遇难者遗体,发放上万份宣传资料,对25000人实施卫生防疫宣传和指导,努力将灾后有可能发生的传染病风险降至最低,以实际行动证明了宁波检验检疫局有一支拉得出、过得硬、叫得响、打得赢的中国检验检疫卫生防疫队伍。

   宁波检验检疫局赴四川灾区卫生防疫技术服务队以其突出表现,荣获质检系统“抗震救灾英雄集体”荣誉称号。

    英雄谱

    德阳市绵竹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张映琪:最可敬的干部

   张映琪,这位被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亲切地誉为“最可敬的干部”的地震重灾区一线局局长,在这场突如其来的巨大自然灾害面前,始终勇敢地站在最前沿,身先士卒,鼓舞斗志,带领四川省德阳市绵竹质监局干部职工有序自救、坚守岗位,积极帮扶企业恢复生产,同时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尽力帮助灾区更困难的群众,写下了一个个动人的故事,赢得了一声声真诚的赞美。

    别害怕,跟我来!

   “汶川大地震发生时,我正在成都参加党校学习。从10多层楼上往下跑时,心想这下坏了,绵竹肯定受灾轻不了。然后开始打电话,花了几个小时终于打通了两个电话,一个接通绵竹局办公室主任,问局里情况;另一个接通副局长,布置救灾工作。”张映琪回忆当时的情景说。

    5月13日凌晨两点,张映琪费尽周折连夜赶回了绵竹。

   尽管有充分的思想准备,但摆在张映琪面前的灾后景象还是令他震惊:绵竹质监局办公楼和住宿楼墙体大面积拉裂;住宿楼整体倾斜,办公楼屋顶横梁、房柱断裂,随时都有垮塌的危险;计量检定设备、办公设备严重损坏;不少职工在局附近的空地上无助地哭泣,有的职工还不知道生死。

   先把救灾工作有序地组织起来。张映琪连夜召开会议,成立抗震救灾指挥部,设立抗震救灾办公室、应急突击组、生产企业调查组、救灾物资管理组和安全保卫组;制定了抗震救灾值班制度、车辆管理制度、卫生管理制度、救灾物资管理制度,迅速组织全局职工展开抗灾自救。为稳定职工情绪,张映琪迅速把干部职工及家属转移到车库、库房等临时安置点,并及时组织人员寻找失去联系的职工及家属,同时派专人抓紧落实食品、饮用水等生活供给。

   正是在张映琪言行的感召下,绵竹局干部职工的情绪稳定了下来,并焕发出旺盛的抗灾重建斗志,各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尽快帮助企业恢复生产

   作为经济实力排名四川省十强县市第三名的绵竹市,近年来逐步形成了机械加工、磷化工、白酒等三大支柱产业,有大大小小企业近300家,发展势头良好。但此次地震,当地企业损失惨重,许多企业的计量器具、特种设备或毁坏、或存在隐患。

   为查清绵竹市生产企业的受灾情况,为市委、市政府提供第一手决策资料,迅速展开灾后重建工作,张映琪在地震后第3天就带队深入到10余个乡镇,对全市特种设备使用企业和食品生产企业受损情况进行了调查。绵竹市质监局办公室工作人员叶畦说:“在张映琪的带领下,我们分成两个组,从5月14日到18日,仅用4天时间就把全市企业受损情况基本摸清了。”在此基础上,张映琪提出,对企业特种设备、计量器具等特事特办,免费检定,有问题24小时内随时去企业予以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迅速帮助联系有关单位。

   张映琪的承诺,不断被一个个事实验证。在四川桂兰水泥厂,企业负责技术的副总激动地说:“昨天我们提交了计量器具的检定申请,今天局里就来人了,我们这下可以尽快复产了。”四川金圣源生物化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源华说:“为了保障我们这家市里重点企业尽快复产,张映琪局长和局里的工作人员对企业的压力容器、计量器具、压力管道等一项项展开排查,直到没有任何隐患为止。有了他们的及时帮助,我们6月20日一定能按时复产。”

    应该帮助比我们受灾更重的人

   绵竹局司机曹兴华师傅说,其实张局长家里受灾也不轻,他的家也成了危房,他爱人和局里的家属一起住在临时安置点。

   今年3月,他父亲刚去世。地震后,因为他难以分身照顾70多岁的老母亲,就托付给了弟弟,而他妹妹则是此次受灾十分严重的东方汽轮机厂的职工……

   今年44岁的张映琪,黑红的脸庞,相貌敦实。1998年起,他开始担任绵竹市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之前曾经做过教师、镇少先队总辅导员、县团委书记、镇党委书记等工作。张映琪说,作为农家子弟,我看不得别人受苦,农民受罪。“这次灾后我去了山区乡镇一些地方,看到受灾的农民哪怕得到一点点的救助就很满足、很感激,和他们相比,我们做了一些事又算得了什么呢。”

   为确保在第一时间内将受伤群众送进医院医治,绵竹局紧急调用本单位所有汽车及员工私家车,将遵道镇卫生院、拱星镇卫生院、富新镇卫生院、土门镇邓林村、汉旺火车站、汉旺天池煤矿等地的22名受伤群众送往医疗点。

   为摸清灾情,张映琪带领7名职工,在6个小时内全面完成绵远镇广西村、三泉村、吉兆村、枫树村4个村和1个镇居委会共72个村民小组5411户农户的受灾情况调查,及时将受灾群众急需解决的问题上报到市抗震救灾指挥部。

   在自身供给极为紧张的情况下,他们毅然把上级援助的两捆棉衣、两捆棉被、120件牛奶、20件饼干、200件瓶装矿泉水,捐送到受损严重的绵远、土门、九龙三镇群众手中……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