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向高污染企业的跪拜

2008-07-11 13:20: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08年奥运会在即,爱华夏不应仅仅体现在运动员们争得的一枚枚金牌上。爱我们的环境,让我们和我们的子孙后代生活的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处处是青山绿水和蓝天白云,恐怕是更伟大的华夏情怀吧。

   跪拜,曾是中华民族礼仪中最隆重的一种。封建社会中,平民百姓见官时要下跪。当然,在觐见皇帝时,所有的臣民都要下跪。跪拜之礼又尤以清朝为盛,到了妇孺皆知的地步。现代社会,除了在香烟缭绕的庙堂中,信众向自己信奉的神灵下跪,“跪”几乎走进了历史。下跪,在任何时候都是一种非常虔诚和卑微的姿态。

   然而,2008年2月29日,在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魏村镇,一些村民却当街下跪,并且一跪就是3天。他们所跪拜的是镇上的山海化工厂,该厂长期生产二氯苯氨,亦生产一定分量的固光。这两类产品均属于高污染危害品,生产过程中会产生高浓度的苯化物和氯气。由于工厂长期肆意超标准排放高浓度含苯废气和废水,已严重影响当地村民和学校的正常生活。许多人出现不同程度的头痛、恶心等症状。

   学校上课时不能打开窗户,孩子们不能进行户外运动。在该厂上班的职工也难免其害,时有恶心、头疼、发烧等症状,即使在生产作业中配有防毒面具,也难忍刺鼻的气味。而未经处理的污水直接流入附近农田,致使农作物和树木长期被浸泡在污水中,奄奄一息。

   据媒体报道,当地镇政府有关人员表示,该化工厂并未通过环保环评,亦未办理建厂土地手续,属于违法建设生产,应予关停。然而,该厂对于政府的关停建议充耳不闻,不予落实。

   我想问的是,谁给了污染企业如此的胆量?又为什么政府对于违法建设生产的污染厂竟只提出关停的建议?我不知道该镇村民之前曾进行过怎样的抗争,然而,“男儿膝下有黄金”,下跪应当是最无奈也是最屈辱的请求方式,而他们下跪的对象居然是严重污染天空和土地的一家企业。

   不难想象,他们一定找过镇上,找过区上,甚至找过市里、省里。在上访请求相关政府部门做主的所有努力均告无效后,这些老实的村民不得已,才向侵犯了他们权力、污染了他们土地、损害了他们健康的企业下跪。在下跪的同时,他们在山海化工厂门前拉起了“我们要蓝天,我们要生存”的横幅,要求该厂立即停工。如此极端的抗争方式持续3天,该厂负责人竟敢闭门不见,厂内运作依旧。直到此举惊动舆论,有记者赶到后,该厂才暂时停止一切生产。

   几年前我看过一部美国电影《亿万诉讼》,讲的是一个真实发生的故事。在化工厂附近生活的居民们陆续患上不明原因的恶性疾病,他们运用法律的武器克服重重困难,最终拿到了地下水被化工厂污染的有力证据,并由此对污染企业展开了法律诉讼。在片尾字幕中写道,经过合法的抗争,污染企业付出惨重代价,参与诉讼的每一位受害居民都获得了高额赔偿,该案甚至创下美国历史民事赔偿的最高纪录。

   随着现代化前进的脚步,中国正越来越完善社会的法治建设,国家对于环境保护亦屡屡立法,人大更把国家环保总局升格为环境保护部,此举也说明了政府对环境保护加大了力度。我在报纸上看到了照片,环保局正在准备搬迁新址,喜气洋洋的工作人员排着队在国家环保总局的大牌子下面留影。局改为部,办公的地方会相应扩大,办公的费用会相应增加,人员会更多,权力也会更大。给各级环保部门更大的权限,让污染企业为污染付出更大的代价,算是一个当务之急。

   但环保部门权力的行使与环境保护法的贯彻都受到整个政府权力的制约。当各级政府仍把环境放在次要位置,热衷于单纯追求GDP和多种“短期”经济效率时,情况仍不会令人乐观。中国的自然环境已不能承受污染之重。在村民集体下跪的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魏村镇,上面包含了省、市、区、镇四级权力机构,但在山海化工厂的污染事件中,未见四级权力机构有任何作为,这真令人遗憾。

   写这篇文章时,北京正值春暖花开的季节,树绿草绿,春花竞开,是北方一年最好的时节。然而,人们却在想要踏青时屡屡被天气预报善意地提醒,“天气有浮尘,不宜晨练”,“沙尘天气,尽可能待家中”。

   2008年奥运会在即,我想爱华夏不应仅仅体现在运动员们争得的一枚枚金牌上。爱我们的环境,让我们和我们的子孙后代生活的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处处是青山绿水和蓝天白云,恐怕是更伟大的华夏情怀吧。

   希望受到污染危害的百姓们永不再下跪,而是在法律的保护下耕作和享受大自然赐予的肥沃土地。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