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图文]抗震日记

2008-06-11 18:18: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5月12日14时28分,发生在四川汶川的8级强烈地震瞬间夺走了无数个曾经鲜活的生命。地处重灾区的北川中学,多名师生遇难,而那些死里逃生的孩子们用日记记录下了当时发生的一切和失去亲人师友后的悲痛。

5月16日北川中学废墟上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余江摄

   楼层在塌陷,我们完了,生命将要结束,一种死亡的恐惧袭来??在地震刚有些稳定时,我们的老师站在道口指挥我们迅速撤离。当我们撤到校体育场时,那里的场景比在教室里还恐怖。我们的同学死的死,伤的伤,教学楼由五楼变成了三楼,另一所则五层全塌了,那意味着我们的许许多多的同学都被埋在下面。庆幸的是我们活了下来,然而那亲历的一幕幕在我们的心里留下了一道道创伤,我们永远忘不了……

    ——高三(8)班 曹怀志

   地震时,大家都互相帮助,互相喊着:“快躲到桌子下!”地震刚过,就有人大喊:“快,跳窗子。”大家互相搀扶着,翻出窗子,跳楼。当我们一个一个跳下来,才发现楼已经塌陷,第三层楼已变成一层……14日下午我们被转移到附近的长虹厂文化活动中心。在这里,我们受到了更好的照顾,志愿者哥哥姐姐、叔叔阿姨们为了我们在炎热的天气里来回穿梭。为了我们的安全,为了我们的食宿,长虹厂的叔叔阿姨们尽了不少力。这份情是无法回报的。曾经有人说现在的人越来越冷漠了,可是这次地震让我看到了人世间的真爱。

    ——高三(2)班  陈娟

   短短的10秒,它结束了一切,每一位同学都吓得抱在一起,痛哭不止……活着的同学们协同老师一起去救被压在房屋下面的人。渐渐地,里面有人被救出来了,我弟弟也被救出,医生为他把了脉说“不行了”。我痛哭,我要你活,你活过来……劝我的同学这时对我说,你不要难过了,蹇老师的女儿死了,黄老师的女儿也死了,而他们现在还在救人;还有张家春老师,地震后,他没有跑,还救其他同学,自己被那五层楼掉下来的石块给压住了……

    ——初二(3)班 肖遥

   5?12地震是我18年来最难忘也最难受的事,因为我从未想过自己会在这一夜之间目睹那么多校友与朋友的死亡。我们都希望那只是个噩梦……我跑到操场上,看见的便是大家都抱在一起,泪流成河。很多人头上鲜血不停地流,女同学早已泣不成声,每个人的头上都是一片灰白。操场上伤者太多太多,每个人都乱了阵脚,有的老师为了安慰被惊吓的同学,头上的伤也不顾,鲜血都已凝结了。当我稍微冷静下来时,却看见初中和高中所在的教学楼早已是废墟一片。我痴痴地望着教学楼,希望弟弟仍在,他还好好的,活蹦乱跳的……

    ——高三(2)班  王君兰

   男同学和老师一刻也没有停止救援,那残缺不全的尸体摆了一片,亲人的哭泣声一刻也没有停过。我的家住在北川沙坝,我一直相信爸爸、妈妈会没事,但是当噩耗传来时,我的心似乎一瞬间停止了跳动,接着是撕扯般的疼痛。爸爸离开了,永远地离开了……为了让我们读书,为了给我们最好的生活,他一直是起早贪黑,却这样就离开了……如今,我们被安置在长虹,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同胞的帮助,我们相信明天会更好!

    ——高二(3)班 杨小凤

   当时被压住后,整个人都呆了,连喊叫都不知道,只是闭着眼睛什么也不想。过了好一会儿,我才确认旁边还有同学活着。大家互相喊叫,彼此鼓励,都坚信我们会被救出去。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我也越来越感到疲惫,特别想睡觉。幸好有同学在一旁不断地喊,不然,我可能就已沉睡在废墟之中了。我等到了救我的叔叔,他们非常急切地用尽了各种方法,最后打了一个洞才把我挖了出来。我还来不及说一句感谢的话,就被一位叔叔背了出去,我的生命就这样在生死边缘被挽救了回来。我感谢救我的叔叔们。谢谢你们,我爱你们!

    ——高二(5)班 牟贞燕

   在北川的日子,消防官兵们的内心一次次地哭泣,一次次地震撼。许许多多人瞬间失去了生命。在废墟中,陈先贵用微弱的声音告诉大家:“我一定要活下去,我相信你们会来救我的!”17日上午,江西消防部队赴北川突击队搜救工作进入第二天,在北川县城的老城区成功地救出了这名被困118小时的男子。救援成功后,现场一片掌声。

    ——王剑华 钟声伟

   在地震发生后的48小时,我从北京飞到了四川成都。在四川的这几天里,我深觉自己能力有限。每天运几车的物资也是杯水车薪,而且急需的物资越来越难以买到。因为这次受灾面积太大了,而且救援和运送物资难度太大了,有种无从下手的绝望……四川的确是天府之国,而四川人似乎天生也非常乐观。我想,这会帮助他们更快从灾难中走出。

    ——韩寒

   “一定要为劫后余生的人保住腿,对他们而言,这是今后生活的一种希望。”凭着这样的信念,我们上海医疗救援队市一分队队员们在绵阳的3天工作中,没有实施一次截肢手术,为灾区伤员保住了200多条腿,300多名患者得到了医治……我们为灾后全国所洋溢的爱心感动不已。每个人只讲奉献,不谈索取;大家互相帮助,相互扶持,相互依靠;我们履行着作为医生的职责,而灾民们给了我们最大的信任和支持。真的希望这种氛围能带回上海,并且持续下去。

    ——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骨科医生陶杰
   这里昼夜温差大,我们没带棉被,只能睡在薄薄的睡袋里,许多队员们在凌晨都被冻醒。我们的帐篷搭在田地里,一到晚上各种说得出名的说不出名的虫子都赶来聚会,队员的身上或多或少都有几个漂亮的红包……由于这里需要救治的伤员实在太多,我们每天只能睡二三个小时的觉。此外,到这后我们都没洗过澡,许多队员都成了有味道的男人和女人。

    ——江西赴四川医疗队昌大四附院 徐聪

   一些人沿着勉强还可通过的路用摩托车驮着虚弱的或受伤的人,有名农妇则烧水给任何需要的人喝。在映秀,那些已经一无所有的人一直把食物和水塞给我。一位老妇人沉浸在痛失养女的悲痛中,但当我采访她的时候,她还让她丈夫给我准备一碗面条。当她把面条给我的时候,我极力推辞。吃灾民的食物让我有负罪感,而这种感觉是我在灾区种种复杂情愫中最怕的。

    —— 秦全耀

   今天是5月19日,就像往常一样,我们医疗队的队员到达骨科医院手术室,那里有12台手术在等着我们去做。手术按时开始。中午12点5分,只觉得身体被谁使劲推着,有些坐不稳,脑袋一阵眩晕,听到一阵“唿、唿”的锯木头的声音,整个手术床和器械车在不停地晃动,麻醉机和监护仪也发出异响,手术室外面一片嘈杂声。大家不约而同地说:“不好,地震了。”在短暂的惊慌之后,全体镇定下来,继续手头的工作,几分钟后,手术顺利完成。

    ——积水潭救援队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引起国内外各界关注,多方救援队伍及时赶往灾区实施救援。一些参与救援的消防官兵、医护人员、志愿者等,用日记记录下了在灾区救援的难忘经历,以及目睹的点滴,令人感动。

   “心连心,手牵手,我们在一起。”“坚持!挺住!”汶川大地震让全世界认识了伟大的中华民族,也使更多的人认识了“黄丝带”志愿者。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