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图文]立体救援:开辟生命绿色通道

2008-06-11 16:50: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这次大地震,影响范围之广,人员伤亡之多,救援难度之大,均属历史罕见。在抗灾救援过程中,社会各界、海内外华人以及国际友人都伸出援助之手。中国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发挥了核心作用,在第一时间赶赴灾区,紧急救援,架设了一条条生命大通道,为灾区人民带来生的希望。

汶川映秀重灾区大救援。 查春明摄

    2008汶川现场实录  社会动员:全民参与抗震救灾

    “弃枪扛锹的救援长征”

   近日,网上有一帖子备受关注:你是否想过,21小时疾行90公里,这意味着什么?你是否愿意为了某个人,去做这样的长途跋涉?为了营救被困在汶川县城的群众,武警某部的200名官兵这样做了。他们顾不上休息,顾不上吃饭喝水,甚至都不敢跑得稍慢一些——因为他们在和死神赛跑!他们成为抵达震中汶川县城的第一支救援队伍。

  5月16日,俄罗斯救援队抵达汶川大地震灾区,在3天的搜救过程中,成功救出了一名被困127小时的幸存者。图为5月18日,俄罗斯救援队员正在用生命探测仪寻找幸存者。

   大地震过后,10万人口的汶川县城,道路中断、电力中断、通讯中断,山体滑坡,余震频发。参加抗震救灾的武警某师党委果断决定: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尽快开辟“生命通道”,突入汶川实施救援。师参谋长王毅主动请缨,率670名官兵开赴汶川。5月13日凌晨1时,部队行至古尔沟,地震造成的山体塌方将通往汶川的山路覆盖。王毅心急如焚,果断决定:率领200名官兵组成先遣队强行军向灾区挺进。此时,路上到处都是塌方,70%以上的路面损坏,桥梁全部被毁,加上连续的大雨,救援人员迎着6级狂风,每前进一步都十分艰难。官兵们相互搀扶,边开路边前进。上山时,大家手脚并用,爬着一步步往上挪;下山时,大家就像坐滑梯一样往下溜。5月13日16时15分,部队一路疾驰行至车皮沟时,经过长时间山水、雨水的浸透,形成的10米多宽泥石流挡住了大家的去路。面对突然降临的险情,王毅率领先遣队员,着齐腰深泥石流艰难前行。5月13日23时15分,200名官兵历经21个小时,徒步强行军90多公里,率先到达这次地震的重灾区汶川县城。进入汶川后,武警官兵顾不上休息,迅速投入到抢救受困群众的战斗中去。

   这是汶川地震救灾中,我国军队一个缩影。无数部队官兵冒着生命危险战斗在救灾第一线,他们的快速反应以及忘我的精神,体现了中国军队的风貌。难怪韩国《朝鲜日报》报道称,中国军队徒步进入地势恶劣的震中地区,是“弃枪扛锹的救援长征”。

    这次发生在四川汶川的大地震,震级已经超过唐山大地震的7.8级,达到8级,特别是地震发生在山区,大量的山体滑坡、泥石流阻断了河流和道路,给救援带来巨大困难。面对这种险境,局外人很难体会到一线救灾部队的艰难。王毅率部首先进入汶川,不愧是一条好汉!某集团军军长带领30名突击队员挺进震中,也不知克服了多少险阻和艰难。他们把震中汶川的消息传出来,对组织整个救援工作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在隔绝了40多个小时之后,当我军第一架直升机飞临汶川上空时,当地百姓从四面八方跑过来,向着直升机跪下来,说“吉祥鸟来了,我们有救了”,这是一个多么动人的场景。

   时间就是生命。5月17日,胡锦涛主席作出重要指示:“在救援队伍进入所有乡镇的基础上,尽快进入所有村庄,排查每一处倒塌房屋,竭尽全力搜救被困群众。”

   主席的重托,人们的期待,化为巨大力量,救援官兵开始翻越深山,进驻村庄,挨门挨户展开仔细而艰难的搜救。

   济南军区某高炮团对青川县受灾严重的红光乡、石坝乡交界地带进行全面排查,成功搜救出38名重伤群众。19日中午,官兵们在一处塌方的矿井中挖出7名矿工,其中6人遇难,惟一一名尚有微弱心跳的矿工家人得知自己亲人获救后,激动得落泪:“亲人解放军的恩情,我们一家人几辈子也报答不完!”

   救灾中有两名重伤员需要紧急送到山下救护。济南军区官兵顾不上擦把脸上的汗水,背起病人就沿着陡峭的山路往下走。老百姓的生命,在子弟兵心目中比啥都重要。

    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5月19日消息,奋战在救灾前线的官兵共有162380人,包括成都军区解放军95457人,其他军区、军兵种(济南军区、海军、空军、二炮和北京军区等)61541人,武警22000人,四川省民兵预备役42045人和医疗队2878人。据总参作战部的报告,截至5月27日24时,抢险救灾人员累计解救、转移被困人员724794人,从废墟中挖掘出来的生还者总计6541人。

    白衣天使爱心构筑生命彩虹

   在这场大地震中,医疗工作者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第一时间赶赴灾区,用精湛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为受伤的灾区人们带去了重生的机会。

   地震发生后,第一支到达四川的外省市医疗队是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疗队,带队的是副院长肖明朝。这支医疗队于5月13日上午6点30分抵达目的地绵阳,医护人员连早饭都来不及吃就立即投入抢救、转移伤员的工作中,临时医疗点就设在当地一个学校操场上。在最快的时间里,他们就接诊了600多名伤员,有的情况非常危急。“绵竹的受灾情况超过了我们的预期,由于伤员太多,队员们随时处于战斗状态,根本无法也不愿意休息,而是认真仔细地查看每一个伤员的情况,再进行处理。实在太困了,有的队员就用打自己耳光的方式重新振作,继续投入抢救灾区伤员的工作中。”肖明朝介绍说,截至5月14日下午4点,队员们42小时未合眼,他们只有一个信念:多救一个是一个。

   得知汶川县映秀镇是重中之重的灾区,这支医疗队主动要求进入映秀。“由于我们要乘冲锋舟进去,必须轻装上阵,因此我们只能带上一些药品和很简单的生活必需品。每个人带两个罐头,两瓶水,还有一些饼干。”肖明朝说,进去以后实际情况比想象的要糟,因为里面的人很多,空投下来的物资有限,发到我们手上的食物很少。每人靠一袋旺旺小馒头,两袋火腿肠,一包沙琪玛坚持了3天。

   地震发生后,北京各大医院也积极派遣医疗队,前往前线救治伤员。“我们于14日凌晨到达绵阳中心医院,当地医生、护士刚从死亡线上爬回来,就奋不顾身地抢救了一些病人。我们非常感动,喝了点水、吃了点方便面,就投入到抢救行动中了。绵阳地区第一台神经外科开颅手术是由我们天坛医院做的。”在绵阳灾区参加医疗救援的北京天坛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吕刚教授深有感触地说,只有身临其境,才知道“万众一心,众志成城”8个字的真正含义。

   在重灾区北川县医疗救援一线,一个由女性组成的特殊团体引人瞩目。这是一个由当地9位姐妹组成的临时救助小组,带队的护士长叫杜鹃。此时,她对自己家里人的情况几乎是一无所知,在灾区现场,她率领姐妹们一直在积极抢救伤员。有上千名的伤员经过她们紧急救治,这意味着有上千个生命从她们手中得到了新生。杜鹃随同重伤员乘坐飞机前往转运的医院,在飞机上她恳请机长说,求求你降低一点,让我看看我底下的亲人,因为我的丈夫就埋在飞机底下的这一片土地中……在跟杜鹃并肩作战的9个姐妹当中,有5人在这次灾难中失去了自己最心爱的丈夫,可是灾情不允许她们有过多的悲伤,她们没有一刻停下手中的工作,她们仍然坚守在本职岗位,为更多的生命争夺着时间……

   在极其恶劣的环境下,战斗在一线的白衣天使们用高尚的情操谱写了一曲曲救死扶伤的动人篇章,灾区人民不会忘记他们的功勋,中国人民也不会忘记。

    志愿者奋战救援第一线

   1995年日本发生了阪神大地震以后,日本把1995年称为志愿者年。汶川大地震后,志愿者在中国非常活跃,人们有理由把今年称为中国的志愿者年。

   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数万同胞遇难,举国同悲。共青团中央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紧急动员,在第一时间招募和组建了为灾区一线服务的青年志愿者队伍。5月16日,在团中央统一调遣下,第一批来自贵州、河北、上海、广东、湖北、重庆、山东、浙江等地的9支青年医疗卫生志愿者抗震救灾服务队抵达四川绵竹,迅速展开医疗救助、心理援助等工作。

   团北京市委招募5批志愿服务队,并协调派出无人驾驶侦察机3架,到达灾区开展无线网络搭建、人员救援搜索等工作。共青团天津市委派出的抗震救灾青年服务队配备海事卫星电话前往什邡市,为灾区提供急需的通讯保障。共青团山西省委组建的3支专业志愿者队伍奔赴四川德阳,为受伤的灾民提供骨科、儿科、脑外科治疗和疾病防疫服务。

   志愿者为灾区人民服务的感人故事不胜枚举。共青团陕西省委组建了10个共1500人青年志愿者献血应急队,随时等待四川伤员转院;南京爱心车队的志愿者驾驶12辆大型货车满载1000多万元的救灾物资,日夜兼程赶赴四川灾区;上海青年志愿者奔赴临时机场救援,8小时接力营救10名重病患者;在绵竹市体育中心,来自山东的青年医疗志愿者徐向彦和王秀丽,来回奔波800多公里10多个小时,安全护送7名灾区重病伤员安全转院,而他们自己却因劳累过度,瘫倒在地……

   在突如其来的地震中,平武和青川的通信、交通全部中断,成为“孤岛”。按照上级指令,四川移动通信公司迅速组建“青年突击队”,全力打通两地与外界通信联系。5月14日9时,装载着“四川移动青年突击队”队员的空军飞机冒着滂沱大雨起飞。两小时后,青年突击队员彭海峰和他的队友冒险空降至平武和青川,迅速展开通信抢险工作。40多分钟后,与外界隔绝长达22小时的平武与青川首次通过卫星电话和外界取得了联系,为上级准确作出抗震救灾部署提供了有力保障。

   5月17日,在理县附近进行通信光缆抢修任务的中国移动公司青年突击队员刘建秋,因突然遭遇余震引发的山体滑坡,身受重伤,于5月18日壮烈牺牲。刘建秋用年轻的生命,将超越时空的大爱永久地书写在鲜红的青年突击队队旗上……

   在这次大地震中,涌现大批民间志愿者,他们的事迹感动着无数中国人。陈岩是广东东莞一家企业的老总,地震发生的当晚,他开着自家车,带着救援物资赶赴灾区,参加救援。他先后随国家地震救援队从都江堰转到绵竹汉旺镇,又从汉旺镇转到北川,最艰难的一次救援时间长达40多个小时。“我以前在部队从事过救援工作,他们(国家地震救援队)有先进的救援设备,而我有丰富的救援经验,我会很好地配合他们救援。”一直在前线救援的陈岩声音明显嘶哑,他表示,这里只要有生命迹象存在,他就不会离开,会一直营救下去。在绵竹市汉旺镇,东汽中学的废墟上,陈岩与救援队员们一起,救出了10多个孩子。当一名被困在东汽中学废墟内超过120个小时的学生被救出后,整个救援现场沸腾了。孩子的父亲激动地说:“我很感谢那位师傅(陈岩)救出我的孩子,他已经在这里3天3夜了……”

   像陈岩这样的民间志愿者还有很多,一位农民和众多伙伴也来到灾区,很朴实地表示,我们虽然没有钱,但我们有力气,哪里有困难,我们就冲到哪里……

   当前方血源告急,民间涌现大批献血志愿者。在北京献血号召发布不到两天,北京血库就已告满,北京献血者需提前两天预约献血。

   据有关部门不完全统计,到灾区参加救援的志愿者超过20万人,而在后方默默支援前方的志愿者则不计其数。

    跨越国界的联动大救援

绵阳富临医院的医护人员在地震现场紧急救助群众。

   汶川大地震引起国际社会高度重视,各个友好国家纷纷派遣救援队到灾区第一线,与中国人民一起奋战。日本、俄罗斯、新加坡、韩国等国家的救援队先后抵达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并立即赶赴灾区投入救援工作。

   5月16日下午5时,俄罗斯救援队最先赶到绵竹市的汉旺镇,在认真勘查搜索了17处地方、确信没有生还者后,于5月17日上午11时抵达都江堰。先后搜索3处坍塌的地方,但没有发现生命迹象。后来,经该队主动请求,中方安排他们来到都江堰管理局第二生活区的标号为“10号楼”的宿舍楼前。根据当地居民提供的线索,这栋楼两处还有幸存者。俄罗斯救援队先是用4条搜救犬进行搜索,然后用生命探测仪探测。从晚上8时开始搜索,到21时整证实有幸存者被困在塌陷的一层和地下室之间。随后,8名俄罗斯队员开始切割地板。不到10分钟时间,钢筋混凝土结构的地板中被切割出一个长方形缺口,幸存者的两只脚露出来,队员们抓住她的双脚往外拉,她开始叫疼。俄罗斯队员于是停止拖拉,转换姿势,托着她的背往外拉。21时16分,这位被困127小时女性幸存者被成功解救出来。

   日本救援队于5月16日凌晨抵达成都,随即星夜兼程赶赴救援第一线。日本救援队的第一搜救现场是青川县城解放街,据了解,位于此处的中医院家属楼坍塌处,有一位母亲和刚出生75天的女婴被埋在了这里。队员们在抵达现场后,迅速圈定警戒范围,开始一刻不停地搜救。傍晚时分,生命探测器已经没有探测到生命存在的迹象,但是日本救援队仍然决定通宵搜救。“目前,受困者的生存希望应该说很低了,但即便这样,以前也有在这种时刻救出生还者的先例。”队长小泉崇说。救援人员分成3个班次,轮替工作,不断确认妈妈和女儿的具体位置。17日7时25分,母女二人的遗体终于被搜救人员用双手挖掘了出来。日本救援队全体人员向遗体默哀。

   唐山地震发生后,解放军指战员立即出动,日夜兼程,奔赴灾区。韦汉英摄(原载于1976年11月12日,《解放军画报》)

   17日凌晨6时起,韩国救援队员开始在什邡市蓥华镇化工厂的废墟上展开搜救工作。但救援队并未发现幸存者,共搜出16具遇难者遗体。

营救张小平——5月17日,夜11时06分,张小平终于从倒塌的楼层中被营救出来。 贺延光摄

   17日上午,新加坡救援队赶赴什邡市最重灾区红白镇,实施搜救行动。这支队伍由55名队员和4条搜救犬组成,有工程师、搜救员、技术员、护士等,具有丰富的救援专业经验。救援队分为4个小队,同时在4处地点展开搜救,新加坡救援队共找到了5具罹难者遗体。据外交部新闻司参赞李文亮介绍,此次汶川大地震,我国历史上第一次有外国专业救援人员参与救灾。在灾难现场,国际救援队本着人道主义精神和对生命的高度责任感,积极开展救援行动,让中国人面对大灾,感到了跨越国界的友谊和温暖。

    1976唐山历史档案  百姓有心无力:救援主要靠部队

   发生在32年前的唐山大地震,至今令人难忘。谈起那场救援,参加过唐山地震一线报道的《解放军报》记者张炳新老人记忆犹新,他感叹此次汶川地震救援体系庞大。“唐山地震第一时间赶赴灾区的就是解放军,当时担当救援任务的部队主要来自北京军区,军区一位副司令率领官兵前往一线救援。那时还没有现在这么多志愿者参与救援。”张炳新老人说,当时人民生活水平有限,不像现在老百姓可以开着私家车、带着救援物资去灾区救援,人们有心无力。

   当记者问,作为一线报道记者,是否在救援中见到外国救援队时,张炳新说,当时政治环境比较特殊,那时救援主要靠我们自己的部队,以及各省市派出的救援力量,还有就是当地老百姓自救,救援中没有外国人身影。

   时隔30多年,地震灾难再次重演,但令人欣慰的是,与30年前不同,灾区人民得到了国内国际以及社会各界及时地救助。面对灾难,他们失去了亲人,失去了家园,他们是不幸的;但面对那么多的关爱,他们又是幸运的,幸福的。“这次汶川抗震救援工作的特点就是立体化,全方位。”张炳新感叹说,这次地震庞大的救援体系,充分显示了我国国力的强大,以及高度凝聚的民族情结。

    BLOG舆论网友之声  与死神抗争的举国之战

   5月15日晚,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再次在列车上召开会议,温家宝说,这次地震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广的一次地震。抗震救灾工作是关系全国、关系全局的大事,必须举全国之力,才能把这项工作做好。

   地震发生后,信息阻断、交通阻断,给救灾带来很大的困难。震中情况到底怎样?怎么进去?如何把消息传出来?如何把救援力量投送进去?都非常难。尤其是汶川地区的地理位置不利于救援。1976年的唐山大地震发生在华北平原地区,虽然道路被阻断,但是新的通路容易开出,四面八方的力量能够有效地汇集起来,这些都和唐山地区的地形有很大的关系,没有大的山川河流的障碍。

   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立体化的特大自然灾害,需要政府、社会和个人共同、高效、协调的精诚努力,这是对一个国家和民族最直接、最全面也是最严酷的考验,其中的关键是要有一个有效发挥政府、社会和个人各自优势的体制及机制。

   灾难的发生是瞬间的,而我们的应对也必须是迅速、有力、全面、协调的,措施必须刚柔相济,有刚性也有韧性。从地震爆发的那一刻起,中国很快转入了“汶川轨道”,政府特别是国家领导人的迅即反应、军队迅速有力的大规模介入、政府各部门的通力协作、社会组织和民众的大规模有序动员,打响了一场应对各种地震灾害的全方位、立体化战役,充分显示了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的政府、军队和社会体制改革的成效。特别值得指出的是,许多非政府组织和大量志愿者参与到了抗震救灾过程当中,并发挥了积极作用。如果说政府和军队的巨大作用更多地呈现为“刚性”,非政府组织和志愿者们的作用更多的是一种“韧性”,它是中国社会充满活力和张力的重要体现。(玉西)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