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图文]物资充沛:国强民富保障有力

2008-06-11 16:31: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在灾难面前,生命个体显得渺小而卑微。32年前,一座城市在瞬间夷为平地,成为中国人心中不愿言说的伤口。但是悲痛并没有阻止前进的动力,32年后的中国已不可同日而语。一方有难,八方驰援。在感人的一幕幕之后,我们分明看到强大的国力是我们最坚实的后盾。

    2008汶川现场实录  应急救援装备:危难之中显身手

   汶川8级地震!半个中国都被震撼,从云南昆明的鲜花市场到北京朝阳的CBD群,绝大多数中国人都切身感受到了这场地震。瞬间,媒体的报道铺天盖地,地球人都知道了,在唐山地震32年之后,中国再次发生了罕见的毁灭性的地震灾害。而这场史无前例的大救援和大灾难本身一样震撼人心,构成了人类抗争历史上重要的一部分。

   5月13日下午15点多,广州海珠区少年宫一个无线电爱好者收到一串微弱的声音:“BY8AA呼救,BY8AA呼救,食物暂时够用,我们需要水、帐篷、雨衣和雨具。”他立即向有关部门报告了这一情况。很快,这个声音被证实来自四川汶川!他成为震后民间第一个听到汶川声音的人。

我军使用的装备今非昔比。

   5月12日的地震让半个四川的通讯系统几近瘫痪。地震后第二天,成都军区政委下达命令:向汶川县城空投军区应急通讯设备。这种在汶川救援中使用的通讯设备是军方最新一代的背负式卫星通讯系统,它们不像传统的北极星海事军用卫星电话那样笨重,一名士兵可以相对轻松地背携行军,且一旦到达目的地,半小时内就可开通强大而又保密的通讯网络。通讯首战告捷,军用通讯向外界传出了灾区即时受损情况,解决了汶川的现实问题,成为打通交通要道的基础。

   按照国际惯例,灾后72小时是黄金营救时间。然而,由于这次地震强度、烈度上都超过唐山大地震,而且由于发生在山区,营救面临着极大的难度。

   5月13日,本来准备前往汶川地区的国家地震灾害救援队临时决定先营救损毁最严重、掩埋人数最多的都江堰市聚源镇中学。这支队伍是目前中国最精锐、最有经验的地震救援队。当记者采访时,一个队员说:“我们第一天挖出的几个人,都是依靠工具指引定位,才能成功地救出。否则靠我们的队员用手去挖,希望会非常渺茫。”

   在这次大营救中,很多国人并不熟悉的营救工具发挥着生死攸关的作用。此次使用的生命探测仪,具有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探地雷达天线,能够非常敏锐地捕捉到非常微弱的信息,可以在四五米的范围内感应到心跳、热量或微弱的震动,在掌上电脑的屏幕上,幸存者的位置以及身体被压的部位,立刻一览无遗。然而面对一所在地震中变成废墟的学校,营救工作进展并没有想象中顺利。由于生命探测仪在十分安静的环境才能获得最好的效果,当日夜间3时10分,救援队终于发现了一名幸存者。在楼梯的一个狭窄空间里,一个女孩被压在了3层水泥板下。当日8点45分,女孩幸运地成从坍塌的校舍里救出的第一人。

   除了专业地震灾害救援队,消防救援队也显示出自己各式先进救援装备的强大力量。这些高科技的设备,成为建筑碎片下生者的希望。5月14日,德阳一家伐木厂宿舍坍塌,一名妇女身陷百吨水泥残块最底层缝隙中,上海消防队员立刻启用了一种叫做百吨液压顶的工具,在短时间内将上百吨水泥撬开,成功地将她救出。

   地震发生之后,汶川地区始终大雨不断,给营救带来了很大的困扰。随着救出伤员的增多,医疗救援队面临着极大的考验。对于医疗工作者而言,对手是摧毁万物的地震,目标是要让那些气若游丝的受难者活下去。要和时间赛跑,从死神手里抢救伤员的生命。

   5月12日晚20点,空降兵野战医疗队接到空降总部出发的号令,成为最先一批进入灾区的医疗队伍。

   在前线,余震还是一波波袭来,所有的救护工作都必须在室外完成,这些由帐篷搭建的野战医院,从住宿、手术、检测到病房,麻雀虽小却五脏俱全。每个手术帐篷拥有一台麻醉机和两个手术台,能同时进行两台大型手术;每个检测中心都拥有胸透机、洗片机、尿常规和血常规检测等多台精密仪器。放射科的负责人介绍说:“虽然野战医疗队和医院相比规模小,但所有检测设备和大医院别无二致。”地震发生4天之后,他们救助的伤者已经达到600名。

   9岁的唐山从废墟里被刨出来的时候右手食指、中指和小拇指骨折,右脚背被砖块砍开,深可见骨,伤口均已轻度感染,如不及时治疗,手、脚将有可能感染坏死或诱发骨髓炎等病症。她被送到空降医疗队帐篷后,医疗队立即对她进行了长达3小时的外科手术。由于抢救及时,小唐山手术进展得十分顺利。

   来自全国各地医疗支援也很快就位。上海派来的医疗队带来了装备精良的应急救援系统,自带能源系统、水处理系统,不依靠当地任何设备就可以独立进行手术。帐篷充气后,内部气压比外部高,能使内部始终处于无菌状态。

   除了一线的医疗支持,全国各地的医疗救助准备也安排得紧张而有条不紊。第四军医大学院长郭明华说:“13号的时候,医院就已经准备好1000个床位了。医院的各种急救用品和抗生素、消毒液、麻醉药等,都很充足。虽然目前尚不知道有多少危重伤员,但医院重症监护病房也腾了一些床位,接受这样的伤员。同时还考虑到,因为灾区也是疫区,可能会有一定的疫情,所以感染性的病房也做了准备。”

   世界卫生组织地区护理顾问凯瑟琳·福瑞兹向中国医疗救援队致敬,她说:“中国对汶川大地震伤员的应急处理是一流的,在对伤员的护理上是一流的。”

   在后方,“灾区要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全国在迅速联动,从食品到帐篷,从棉被到铁锹,不论是来自民政局的物资储备库,还是民间捐赠,或者是临时采购,救灾物资开始源源不断地送往灾区。在都江堰物资调配指挥中心,每天都会从这里发出100?180辆大卡车的物资。一位来自浦阳镇的政府人员透露说,镇上通过电话通知他每天申请的数量,他立即就开办。“基本都能供应。”他说。

   截至5月20日13时,全国共接收社会各界捐赠款物139.25亿元,其中捐款125.16亿元。民政部、军队和各地民政部门共向灾区调运救灾帐篷17,8462万顶,棉被78,3000万余床、棉衣17,83600万件。

5月23日,空军某部在汶川灾区空投物资。 贲道春 摄

    四川抗震救灾中外救援设备一览

    国内救援队设备

    野战救援设备

   “北斗一号”:由于投入救灾的部队没有普遍装备海事卫星电话,加上地处山区,无线电台联络不畅,有的侦察分队向前突进后,可定位和通讯的“北斗一号”成为了重要的联络手段,各种灾情报告都通过它传出。

   航测飞机:这种由中型运输机改装而成的空中航测飞机,拍摄到了汶川、茂县、北川、安县等重灾区珍贵的1米分辨率彩色图像。总参测绘局随即抓紧制作大比例尺地图和三维仿真地图,提供给各抗震指挥部。   

   野战运血车:新型野战运血车集血液采集、冷冻、运输、供应于一体,能适应-25℃到40℃的温度环境,四级公路上的最大时速可达100公里以上。

   野战净水车:净水车分为普通净水车、蒸馏净水车、离子交换净水车、电渗析净水车和反渗透净水车等。这次出动的多功能野战净水车采用了先进的膜元件和耐腐蚀高压泵技术,净化后的饮用水能达到国家卫生标准。

    此外还有野战医疗方舱和救助直升机等装备。

    地震救援队设备

   除配备国际救援队普遍具有的声波探测仪、红外探测仪、搜救犬、液压钳,还有:

    月球灯:两个月球灯就能够照亮一个足球场那么大的地方。

   光学探测仪:利用光反射进行生命探测。仪器前面有细小的探头,可深入极微小的缝隙探测,探头可360度旋转,救援队员利用观察器就可以把探头探测的地方看得清清楚楚。

   气袋:一个不过1米见方的气袋,但它的威力却可以把楼板抬起、将钢丝顶弯。这个小小的气袋能够顶起68吨的重物。

    国际救援队设备

    俄罗斯

   据俄方介绍,此次救灾,他们动用了第一流的救援设备,安装在伊尔-76飞机上的“空中流动医院”以反应迅速闻名,能在3个小时内在任何地点展开救援工作,并能进行连续两周的救援。此外,他们的装备还包括搜救犬、救生仪器、障碍清除设备、特种车辆,在没有水电条件下野外生存的发电机、水泵和煤气罐等。

    日本

   此次日本救援队来华配备了几大“秘密武器”,分别包括生命探测仪、二氧化碳探测仪、地震预报器、纤维内窥镜和警犬等等。同时,他们还携带了凿岩机、油压切割机、发电机等设备。其中,二酸化碳素探测仪是通过一条细管向废墟的深处输入二酸化碳素,可以确认是否有人;地震预警器则可以提前测知余震。

    韩国

   韩国救援队携带的工具有:电子探测仪、2条搜救犬等。在救援结束后,韩国搜救队将其带来的2条搜救犬及生命探测仪等救援设备,捐献给中国政府。

    新加坡

   新加坡救援队带来了生命探测仪、切割机、4条搜救犬及4辆装备特殊搜索仪器的车辆。

    1976唐山历史档案  工具匮乏:不堪回首的手工救援

   当时唐山民谣有云:“登上凤凰山,放眼望唐山,遍地简易房,砖头压油毡。”1998年之前,我国并没有完整的救灾物资储备。国家地震局地质研究员高建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唐山大地震时,只有少数军用帐篷。大部分受灾群众露宿街头,当时马路上的简易帐篷一直搭到通往天津的公路旁。”

   《华尔街日报》记者采访一位亲历唐山大地震的华人作家,她说:“唐山大地震的时候,我才5岁,记得不是很清楚了。但是那是文革的最后一年,中国人都非常穷。一方面信息不灵通,另外也确实没什么钱捐赠。”

   1976年是个多事之秋。国家领导人相继离世,唐山大地震死亡人数达20多万。那一年我国人均年消费粮食只有381斤,平均每人每天只能吃到1斤多的食物。据当时的随军记者张老先生回忆,地震之后整个唐山地区断水断电,救援工具也很匮乏。救援部队来之后,很多解放军战士都是用手来搬运残垣断壁。“那时也动用了直升机、挖土机等一些大型机械设备,也带来了救生犬,不过肯定没有现在这么多设备。主要还是靠人挖。”这位白发苍苍的老人说,“现在有些企业,直接带着设备就去了灾区,那时候不可能有这样的事情,救援主要是靠的部队、民兵和各地方的救助力量。”

   而当时参与营救的一位救援者回忆说:“当时的救灾设备太差,我们只有大锤、铁铲和钢钎等,士兵们抡起大锤就砸,厚厚的混凝土屋面只起个白白的印。砸了一个多小时,毫无进展,听到里面的人喊救命,我们却没有办法,都哭了。”

   医疗救援队的生活条件也非常艰苦,甚至连食品和饮用水都不能保障。当年22岁的护士刘清华现在已经50多岁了,对那段艰难的岁月,她还记忆犹新。“由于地震造成的困难,灾区根本谈不上有什么大的医疗设备。公社卫生院原有的部分药材也都被压在废墟下。医疗队带来的药品、器械有限,只能应付一二天。怎么办?党中央、毛主席交给我们的战斗任务又怎么完成?医疗队的同志群策群力,千方百计为伤病员解除痛苦。医疗队员们连夜搭起简易手术室、病房,为危重伤员做抢救手术。就在这个‘土手术室’里,二分队的同志做了33次各种大小手术,整骨复位手术138次。没有隔离布就用塑料围裙代。没有石膏夹板,医疗队员们就用竹片、树枝、硬纸板代用。换药时镊子不够,队员郭遂山用手指夹着棉球为伤员清洗伤口、换药。”

    BLOG舆论网友之声  一样的地震,不一样的现象

   我不是地震学家,只是从现象学的角度,探讨一下唐山与汶川这两次注定要载入史册的强烈地震。

   两次强烈地震惊人的相似:一样的震级;一样的浅源地震;一样的没有作出临震预报;一样的震惊了整个世界;各种肤色的人们一样的关注着惨烈的地震灾区……

   关于唐山地震的详情,包括死亡人数,N年后才重建天日。我依稀记得那个慰问电,大意是:唐山、丰南一带发生了强烈地震。笔锋一转便是:以阶级斗争为纲,深入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遇难者的尸体还没扒干净,红红绿绿的大标语便糊上了残垣断壁:抗震不能压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天塌地陷何所惧,泰山压顶不弯腰……

   汶川地震呢?新华社在第一时间向全球播发了消息。种种猜测还没来得及变异成谣言,温家宝总理已经飞赴灾区。

   在我的心中,温总理不仅是共和国的总理,还是年近七旬的老人!他上危楼的时候,老人家不知道危险吗?总理比谁都清楚,据我所知,他是地质专业毕业的。我看着电视热泪盈眶,总理的夫人和孩子不揪心吗?大震过后余震不断。我知道,32年前的军人踏上唐山地震灾区救人是有伤亡的,任何一次余震几乎都会出现坍塌的地方!

   我写这篇短文的时候,已经是5月16日零点38分,CCTV新闻频道依然在滚动播出专题节目“抗震救灾 众志成城”。

   我们的伞兵正在降落;大型机械设备已经进入灾区;我们不再拒绝国际援助;在电视画面上我没见到一条气吞山河的大标语……

   昔年的唐山地震灾区不是这个样子,恍若隔世!CCTV的滚动新闻还在继续,白岩松已略显疲惫,尽管有的画面重复,可还想看。连续几天的滚动播出,我想,我家乡的唐山人在看,全中国各族人民在看,全世界各种肤色的好心人也在看。但眸子里闪动的决不仅仅是32年前悲痛的泪水,更多的也许是感动,和感动之外的沉思。(张庆洲)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