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图文]唐山vs汶川:历史的见证与昭示

2008-06-11 15:30: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本刊总编辑与《唐山大地震》作者跨境大连线

唐山vs汶川:历史的见证与昭示

 

香港 《唐山大地震》作者钱钢                 北京 本刊总编辑 施昌学

    [图文]公开:阳光底下的信息透明

    [图文]人本:普世价值的人性光辉

    [图文]开放:国际视野的大国胸襟

    [图文]民治:公民社会的威力显现

   历史将永远铭记地球的这两个坐标:北纬39.6度,东经118.2度;北纬31.0度,东经103.4度。

   人类将永远铭记历史的这两个时刻:公元1976年7月28日,北京时间3时42分;公元2008年5月12日,北京时间14时28分。

   人类历史将永远铭记发生在这两个坐标和这两个时刻的两场惨绝人寰的特大劫难:唐山大地震与汶川大地震。

   唐山大地震已成过去,汶川大地震余波未尽。一场争分夺秒的大救援,一场举国同心的大赈灾,万众一心气贯长虹,众志成城感天动地。

   星转斗移,沧海桑田。时间是一杆标尺,历史是一面镜子。唐山大地震发生在饱受政灾人祸的20世纪70年代,汶川大地震发生在改革开放30年后的21世纪的2008年。从唐山到汶川,穿过32载的时空隧道,叩闻历史前进的足音,面对两场世纪大震灾,历史让我们见证了太多的一样和太多的不一样。

    毕竟,时代前行了,中国变迁了;

    毕竟,社会进步了,中国富强了!

   灾难,时而被人淡忘,时而又被突然提起。被淡忘的日子,它本该被记忆;而突然被提起,却每每在不忍回首之时。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北京时间”凝固定格,取而代之的是“汶川时间”;从这一刻起,汶川成为中国的中心、世界的焦点;从这一刻起,我们灼热的目光,我们栗然的心跳,我们忧虑的思绪,我们悲怆的情怀,全部倾注于汶川。

   对于地震,曾经同为军事新闻工作者的我们,有着相似的经历与体验。

   32年前的唐山大地震,钱钢在第一时间随救援队伍奔赴灾区采访,10年后创作出版了轰动文坛的长篇报告文学《唐山大地震》,为今天和明天的人类学家、社会学家、地震学家、心理学家……为我们整个星球上的人们留下了一部关于大毁灭的真实记录,一部关于蒙受了不可抵御的灾难的人的真实记录。

   32年前,施昌学身处唐山地震重灾区,亲历了那永生难忘的惊魂一刻和幸免于难的劫后地震棚生活。钱钢的《唐山大地震》,成为施昌学这段特殊经历的永久纪念与珍藏。2006年,正值唐山大地震30周年之际,钱钢特意从香港将再版的《唐山大地震》及《大清海军与李鸿章》(原名《海葬》)、《大清留美幼童记》签名寄送北京,赠予施昌学收藏。

   汶川大地震发生近半个月来,我们密切关注着传媒实时滚动播报的海量信息。每到夜阑人静,从北京到香港,我们通过互联网络和移动通信,就32年间发生在共和国的两场世纪大震灾,展开对话和讨论。

   困境与厄运,不由我们选择。面对大自然的脉动与无常,作为它的子民,我们惟一能做的是深怀敬畏之心全然接受。它是学习,是课程,让我们学习爱、无奈、悲伤,学习直面自己、他人、社会,以及整个自然与宇宙;是更新,除了被毁家园与生命,还有我们的心理与精神。它是高悬在人类头顶的达摩克利斯剑,以其锋利尖刃和独特的方式,揭去所有的遮蔽、文饰,裸露出一切真实。它让我们看到自己的真相,美,又那么脆弱;它检测出我们今天真实的社会形态:高度、重量,以及品质。

   但是,我们有权力思考,我们应该反思。面对时隔32载发生在中国大地上的两场大震灾,我们可以从历史的见证中,寻找到时代的昭示。

   因为,从废墟上站起来,我们还要继续向前走。《中国质量万里行》杂志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