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图文]人本:普世价值的人性光辉

2008-06-11 15:14: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地震发生后,唐山市南厂铁路职工宿舍的职工和家属们在集体食堂的“餐桌”上就餐。

   国务院总理、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总指挥温家宝5月14日上午来到四川省北川县看望受灾群众。在他向群众讲话时,双手一直紧紧搂着两个从北川中学塌陷的教学楼中逃生出来的孩子。孙宇挺 摄

   改革开放30年的历史,可以一言概括:“人”的回归。“以人为本”,是付出半个世纪沉重代价换来的兴邦哲言。中国政府能体察民情,顺乎民意,抚慰民心,给予在自然灾害中罹难的普通民众无尚尊荣,折射出一种前所未有的人道精神、人文关怀和人性光辉,将极大地升华中华民族的自豪感、自信心和凝聚力。

   施昌学:汶川大地震至今10多天的救援中,全国民众和国际社会真切地感受到了执政当局和国家最高领导人的人本理念和人文情怀。在满目疮痍的残垣断壁上,升腾起伟大的人性光辉。

   共和国的领袖们,特别是胡锦涛和温家宝在此次应对汶川大地震劫难的关键时刻,给予全国民众,特别是国际社会太多的意外和惊诧。

   国难当头,共和国的领袖与民同忧,为民解难,萦绕于心,在兹念兹的只有一个字:人!争分夺秒救人,全力以赴救人,不惜一切代价救人!

   走进震灾现场的共和国领袖们,把他们对劫难巨创的惨痛写在脸上,把他们对罹难同胞的哀痛化作泪水,把他们对劫后余生灾民的悲悯刻在心间,把他们对动员举国共赴国难的天职扛在肩头。这一刻,他们洗尽了政治的铅华,他们揭开了头盖的神秘面纱,展现在国人面前的是一个有情有义、有爱有悲的活生生的可敬可亲、可信可依的顶天立地的人。

   不必再现那些催人泪下的现场镜头,不必重复那些感人肺腑的“胡温语录”,只要进入互联网,就会发现,人民是如何为自己的领袖所展现的亲民形象、爱民情怀、恤民言行而感奋、而激动、而骄傲、而温暖。

   胡锦涛站在余震突袭的废墟上,坚毅镇定向父老乡亲振聋发聩一诺的“四个尽全力”,将其倡导践行的“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的“执政为民”理念阐释到了极致;半个月来大部分时间亲临灾区日夜现场指挥的温家宝,更是将其“民之所忧、我之所思,民之所思、我之所行”的平民情怀和“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铿锵誓言镌刻在了中华大地上。

   国家领袖迅速亲临震灾一线指挥视察的举动,令国际社会赞佩有加,惊诧不已,反而是中国人民觉得西方舆论少见多怪了:“胡、温当政以来不都是这么做的吗?”

   钱钢:无论从中国传统文化,还是从现代普世价值,对人的生命的关爱与尊重与否,都是检验一个政党和政府治国理政价值取向和文明程度的试金石。人民,是国家的主人。《尚书·五子之歌》谓之:“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我们的先圣曾以“水”与“舟”晓喻民众与统治者的关系。唐代吴兢《贞观政要·敦太子诸王》有言:“舟所以比人君,水所以比黎庶,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唐初名相魏征《谏太宗十思疏》曰:“怨不在大,可畏惟人。载舟覆舟,所宣深慎。”而孟夫子则更直接告诫统治者:“民为重,社稷次之,君为轻。”这种“民重君轻”的思想演化到今天,就是执政党和政府确立的“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

   尽管,唐山大地震发生在中国政灾人祸无以为甚的10年“文革”末期,但中国人民在这场大灾面前的表现是值得骄傲和敬佩的。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广大军民表现出了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不屈不挠、英勇无畏的伟大民族精神。令人遗憾的是,这一切都被统驭于至高无上的“政治”之下,都变成为了证明“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中国共产党的英明伟大”,“毛泽东思想的无穷威力”,“经过文化大革命战火洗礼的中国人民不可战胜”。面对一座工业重镇的毁灭,面对数以百万计的死者、伤者和埋在废墟下亟待救助的百姓,中共中央的慰问电发出的号召是:“认真学习毛主席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以阶级斗争为纲,深入开展批判邓小平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伟大斗争,团结起来,向严重的自然灾害进行斗争。”通篇找不到一句如何搜救受困民众、医治危重伤员、安置灾区难民的字眼。如此特大的震灾,如此近在咫尺的距离,中央派出的慰问团3天后才来到灾区。即便如此,据新华社1976年8月4日发出的电讯称,受灾群众还要含着热泪高呼:“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感谢毛主席、党中央的亲切关怀!”还要一遍又一遍地称颂:“天大地大不如党的恩情大,河深海深不如毛主席的恩情深!”

   32年前的唐山灾区,处处充满着“政治热情”和“精神力量”。在我所保存的3个当年的采访本中,所记录的许多真实的人和事,今天重新翻读,令人恍若隔世,难以置信,连自己都怀疑:“这是真的吗?”

   在震后不久的断壁残墙上,我看到许多用炭水刷写的大标语:“它震它的,咱干咱的!”“活下来的拼命干,建设更美好的新唐山!”“他来一次地震,咱来一次革命!”“人民自有回天力,泰山压顶腰不弯!”“别看唐山遭了灾,大庆红花照样开!”

   典型故事:×××从废墟中钻出,不救家人,首先抢救生产队的牲口。×××大娘被救出时,捧着她保护的毛主席石膏像,问旁人:“毛主席在北京被砸着没有?”听说没有,激动得下跪磕头。一位工人诗人为全市人民抗震救灾事迹所感动,连连赞叹:“啊,这都是诗,这都是诗啊!”言毕,强忍妻儿遇难的巨痛,充满激情地抓起纸笔,在膝盖上写诗。在极短的时间里,钢厂炼出了第一炉“抗震钢”,煤矿挖出了第一车“抗震煤”,××公司食堂蒸出了第一屉“抗震馒头”。

   这就是那个令人心悸的“泛政治化”年代的滑稽与荒唐:泯灭人性,撕裂人格,强奸民意,罔顾民生。

   改革开放30年的历史,可以一言概括:“人”的回归。“以人为本”,是付出半个世纪沉重代价换来的兴邦哲言。在满目疮痍的灾场上,这4个字,成为维系治国者与亿万苍生的纽带。因为“人”,倾举国之力,实施历史上空前规模的救灾行动;因为“人”,抢救生命成为压倒一切的要务;因为“人”,国际救援终于实现;还是因为“人”,对信息的管理方式,对人民知情权的体认,出现变化的迹象。灾害残酷无情,但抗灾恰是对“以人为本”理念最好阐释与宣示,使之迅疾抵达各级执政者之前。这是最苛刻的检验,也是万不可失的机遇。

   与遭受汶川大地震的灾民相比,唐山灾区人民经受的创痛是双重的。有感于此,我曾在《唐山大地震》修订版序言中写下这样一段文字:“我希望唐山大地震的‘惨史’永远不被湮没和淡忘。我更希望有一天,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能通过一项议案,在每年7·28的清晨,中国各地同时敲响钟声,对在唐山大地震和一切自然灾害中死难的同胞表示哀悼,对华夏大地和整个地球的平安表示祈盼。”

   施昌学:可以说,你的这个希望和预言已经成为现实。为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四川汶川大地震遇难同胞的深切哀悼,国务院决定5月19日至21日为全国哀悼日。在此期间,全国和各驻外机构下半旗志哀,停止公共娱乐活动,外交部和我国驻外使领馆设立吊唁簿。5月19日14时28分起,全国人民默哀3分钟,汽车、火车、舰船鸣笛,防空警报鸣响。

   这是一个中华五千年文明史上没有先例的决定。当胡锦涛亲率中央领导集体站在中南海怀仁堂前,为汶川大地震死难同胞肃立默哀3分钟时,无疑已经开启了一个新时代。

   一次13亿中华儿女举哀同悲的国葬祭奠,共和国的国旗第一次为在自然灾害中罹难的黎民百姓下半旗志哀,体现的是一种国家信念,一种政治哲学,一种人间大爱!正如北京某高校杨柳副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所说,这是将载入历史的一个决定。这个行动表明,共和国把她的公民的生命看得高于一切,是在把每一个平凡的生命当作国宝,是在把每一个家庭的安危当作国是,是在把每一个平民的尊严当作国格!

   人,不分国家、种族、肤色,享有平等的生命权。对每一个普通生命价值的认同与尊重,是普世伦理价值的基本要义。以国家形式追悼死者,慰勉生者,体现了国家对生命的尊崇和珍视。民意就是天意,顺之者昌,逆之者亡。中国政府能体察民情,顺乎民意,抚慰民心,给予在自然灾害中罹难的普通民众无尚尊荣,折射出一种前所未有的人道精神、人文关怀和人性光辉,将极大地升华中华民族的自豪感、自信心和凝聚力。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