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标准”让我们这个世界变平

2008-06-11 14:35: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世界变平坦,一方面是网络的力量,另一方面是标准的力量。刘杰在参加“广东解放思想,科学发展”检验献策座谈会时提出,标准制定具有核心竞争力属性。谁先谁制定,谁强谁制定,谁独有谁制定,谁制定谁受益。

   顺德区质量技术监督标准与编码所所长、佛山市标准化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全国建材装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刘杰,35岁即获得国家七部委“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日前,他在奥一网上的一篇“争夺标准话语权,抢占全球产业发展制高点”的文章引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的关注。4月17日,汪洋书记、黄华华省长邀请刘杰参加“广东解放思想,科学发展”建言献策座谈会。刘杰以标准建设、标准化战略为主要内容的发言,引起有关领导和媒体高度关注。

   世界变平坦,一方面是网络的力量,另一方面是标准的力量。刘杰在参加“广东解放思想,科学发展”检验献策座谈会时提出,标准制定具有核心竞争力属性。谁先谁制定,谁强谁制定,谁独有谁制定,谁制定谁受益。

   对于企业,标准是科技创新的载体。创新只有产业化才有价值,而标准是创新成果产业化的接口。标准还是科学管理的基础,并有助于促进公平与效率。一个企业尤其是大企业如果没有产品标准,没有管理标准就不可能生产合格的产品,不可能提高效率。

   我国企业尤其是制造业很落后,根源就是缺乏制定规则的意识,标准话语权掌握在别人手上。中国企业要发展,首先要做的就是争取自己的话语权,标准话语权是产业发展的制高点。如今的发展模式将使中国50年之后无可利用之资源,科学发展才能破解发展难题,而制订高标准是解决科学发展的切入点和落脚点,是市场经济的主要抓手。

   从广东省的发展来说,要实施自主创新战略和技术标准战略,建设创新型广东等,这一切工作切入点和落脚点都将是标准。建设公共服务型政府其实就是政府服务标准化,要“管理规范、程序公开、服务高效、群众满意”,标准会是实现上述目标的最好抓手。

   对于广东为代表的制造业应该如何争取话语权这个问题,刘杰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既要树立世界眼光,也要具备历史的眼光。进一步推进技术标准战略,尤其是紧紧围绕我省重点地区、重点产业、重点企业、重点产品,培育跨国大企业,积极争夺标准话语权,做到既要瞄准世界市场,又要瞄准世界导向,既要学习国外先进的经验,也要研究中国古代优秀的管理方法,抢占全球产业发展制高点,进而在全球化体系中找到自己的定位,为我省国民经济科学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指引。第二,以全球定位,牢牢把握我省先发优势、地缘优势及华侨优势,以标准与产品质量为切入点,以打造“粤港澳特别合作区”为突破口,并配合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国家总体战略,抢占国际贸易交流、合作及发展平台,特别是为对接粤港澳及2010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提供技术保障。第三,以国际标准化人才为核心,紧紧依靠产业优势,大力培养行业标准科技领军人物,大力推进名牌战略,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化农业,将标准化工作向前瞻性、深层次、高端化推进,向服务国家总体战略高度定位并贡献广东力量,为建设创新型广东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