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图文]积极转变职能 切实服务地方

2008-06-11 14:26: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广州质监部门把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坚持高起点、高要求、高标准上,以转变职能为根本,以提高效率为目标,适应发展市场经济和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在打造服务型机关上下功夫,努力为促进广州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质量技术环境。

   广州经济发展正进入整个产业优化升级科学发展的重要转型阶段。围绕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的改革任务,面对产业结构调整和加快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方式转变的新形势,广州质监部门坚持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在实践中努力创新质监工作模式。

   为此,广州质监部门把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坚持高起点、高要求、高标准上,以转变职能为根本,以提高效率为目标,适应发展市场经济和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在打造服务型机关上下功夫,努力为促进广州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质量技术环境。

    切入点:抓整个产业优化升级

   加快经济发展转型,转变生产增长方式,实质就是加快产业质量优化的过程。广州是我国制造业的重要基地,但仍然处在国际产业链的低端,企业规模小,中小企业占了82%以上。

   对此,一方面,除了食品和部分涉及人身健康安全类产品外,对于大多数企业和产品,应当主要通过市场的机制进行优胜劣汰,或依照区域产业发展规划调整和市场调节的手段,推进产业的转移、转型。另一方面,着重在广州市重点发展现代服务业,大力推动电子信息、生物制药、软件和创意等高技术产业从加工组装到自主研发制造延伸,促进装备制造业高级化,加快传统工业和基础产业改造升级,以及主要产业和优势产业集聚集群发展中,找到质监工作的切入点,从以往注重抓企业抓产品质量监管转到主要抓整个产业的优化升级上来。

    重点:强化企业质量主体责任

   近年来,广州市根据国务院和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开展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活动,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同时,必须清楚地认识到,企业是产品生产质量安全的责任主体,对产品质量安全起决定性作用,而政府职能部门的行政管理是实现企业产品质量安全生产的外因作用,相对企业是客体关系。因此,在加强企业、部门、政府三位一体的责任体系建设中,必须把强化和落实企业质量主体责任作为搞好质量工作的根本,有针对性地在以下4个关键环节下功夫。

   一是严格认证认可管理,强化市场准入,变行政审批为第三方认证。申报成立广州市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审查中心,并由中心独立承担相应的安全责任。坚决取缔“三无”生产企业,对不合格产品实施强行退市。同时,继续推进强制性产品认证及重点产品原材料认证,提高产品安全准入门槛,这样不仅把住了产品生产加工质量的总关口,还促使企业优胜劣汰。二是推动制标采标,强化过程目标控制。大规模企业、出口企业、A级食品企业、涉及人身健康安全类产品加工企业的采标率必须达到100%,确保做到不合格的原材料不进厂,不合格的产品不出厂,以达到强化过程控制的目标。三是建立企业质量信用体系,强化分级分类管理,建立和完善对监管企业信用激励机制,增强监管的针对性、行业的自律性和执法的有效性。四是实行缺陷产品召回,强化质量责任追究。对召回的产品必须由企业自主召回,并负责处理或销毁,同时必须由企业主动公布。

   通过这些措施,多管齐下,形成以强化企业质量主体责任为核心,建立从源头抓质量的长效机制。

    根本点: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产品和服务

   随着广州经济的不断发展,客观上要求质监工作必须拓宽视野和服务领域,在更好服务企业的同时,实现为地方经济发展、为广大企业需要和社会稳定提供全方位服务。政府在质量安全保障体系建设与运行中扮演极为重要的角色,但质量安全工作仅仅靠政府是远远不够的。

   国务院关于加强食品等产品安全监督管理的《特别规定》进一步理顺了有关监管部门的职责,明确质量部门负责生产加工环节的质量安全监管,法律法规所赋予的监管手段更多的不具有承担全面责任的性质,尤其是直面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形势,政府将从一些直接实施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等行政审批性质的工作中解脱出来,转由第三方具有一定资质能力的检测检验或认证机构,对食品等产品的生产过程是否符合标准或技术规范要求提供符合性证明的合格评定活动。

   这样,在政府职能从“管理型”“全能型”转变为“服务型”“有限型”的过程中,质监部门监管质量安全工作的意义得以更好的体现。

   根据广州市的成功实践,质监部门充分认识和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和规律,把发展现代质监服务与强化社会公共服务相结合,与推动工业集约化发展、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相结合,与创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相结合,与企业的自主创新和深化改革开放相结合,立足广州,面向华南,着力打造国家一流、国际先进的质监服务新平台。通过整合资源,做强做大广州质量技术中心,标准工作实现产学研同步,以推进“数字质监”为手段,建设特种设备安全远程监控管理系统,大力发展质量技术中介服务组织等等。

    落脚点:条块结合、部门联动

   质量工作是一个覆盖一、二、三产业,需要多个职能部门共同管理的系统工程,需要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去部署去考量。经过近年来的实践,广州市探索出了建立高层次的领导工作机构来加强各职能部门的协调联动,形成工作合力。

   广州市质监部门在2007年的专项整治中,充分发挥了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作用,积极协调各职能部门统一行动,赢得了上级和社会的赞扬。直面当前质量工作的新形势,认真做好了3件事:一是推动以质取胜发展战略的提升,形成条块结合、部门联动新格局。会同其他职能部门,牵头草拟了《广州市政府关于实施质量强市战略发展纲要》,提出一系列政策措施。二是建立质量综合管理工作联席会议,保持条块结合、部门联动的协调性。如建立“标准和品牌战略”、“食品安全”等日常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互通信息,分析形势,讨论问题和研究措施。三是加强宏观质量状况分析研究,开展质量竞争力指数的测评与研究,编写年度质量状况白皮书等,以便有效地增强条块结合、部门联动的决策力和执行力。

    考评点:建立全面科学的实绩评价体系

   党的十七大报告强调,要“着力造就高素质干部队伍和正确政绩观要求的人才队伍”,“完善体现科学发展观和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去年以来,广州市局突出部门的实绩评议考核,细化政府职能的转变,面对转型发展承担的繁重任务,质监工作实绩考评主要抓住这4个重要标尺:

   一是围绕经济社会发展转型积极推进质监职能的改革,完善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质监新模式。二是理清发展思路,以创新的工作方法把质监工作融入地方经济发展战略中。三是继续解放思想,把创新能力作为实现质监事业更大发展的重要支撑。四是干部队伍作风建设要长抓不懈,以好的党风促政风。

   21世纪是质量的世纪,广州质监部门要进一步充分认识当前经济社会的发展形势,围绕地方经济发展新特点,继续解放思想,努力推进质监工作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