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图文]为奥运火炬把关的人

2008-03-05 17:20: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为奥运火炬把关的人

——走进国家燃气用具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地处天津市华苑高新技术产业区的国家燃气用具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成立于1987年,是中国第一家由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授权的燃气用具国家质量监督检验中心。2008年奥运会,该中心作为火炬项目组成员,负责技术鉴定、产品定型试验,以及火炬成品的抽样检测工作,是当之无愧的奥运火炬把关人。


   作为我国燃气用具质量监督检验的权威机构,国家燃气用具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国家法定的、最高一级的燃气用具质量监督检验机构。中心自1987年成立以来,20年如一日,为企业和消费者严把质量关。日前,中心主任王启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透露,该中心已光荣入选2008年奥运会火炬项目组成员,负责火炬技术鉴定、产品定型试验以及成品抽样检测工作。

    高科技含量的奥运火炬

    2008年在北京举行的奥运会,受到全世界的瞩目。
   从1936年的第11届奥运会开始,每届奥运会都诞生一支体现主办国家文化特色并符合高科技要求的火炬,并成为奥林匹克运动的重要遗产。
   中心作为奥运会火炬项目组成员,肩负着火炬的技术鉴定、产品定型试验,以及火炬成品的抽样检测工作。但鉴于国家保密要求,王主任表示在此对火炬的鉴定、检测工作不便多描述。
   据已公开的信息,北京奥运会火炬长72厘米,重985克,燃烧时间15分钟,在零风速下火焰高度25至30厘米,在强光和日光情况下均可识别和拍摄,在燃烧稳定性与外界环境适应性方面均达到了新的技术高度。该中心作为国家最高一级的燃气用具质检中心,肩负火炬鉴定、检测等多项工作,肩上的重担可想而知。
   与此同时,北京奥运会火炬燃烧系统与往届奥运火炬相比,具有五大创新点,即预混火焰与扩散火焰结合燃烧,燃烧可靠稳定,有较强的抗风雨能力,能在每小时65公里的强风和每小时50毫米的大雨情况下保持燃烧;采用气相稳压技术,在0~2500米的海拔高度区间内,都能以稳定的压力保证火焰高度不变;以价格低廉的丙烷作燃料,保证了宽广的温度适应范围,其主要成分是碳和氢,燃烧后只有二氧化碳和水,没有其他物质,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突出了火炬的环保特性;用整体无缝耐高压铝瓶贮存燃料,安全耐用;利用燃料循环流动高效回热,即利用火焰本身的热量加热燃料瓶,使得在-40℃低温下仍能照常工作。
   在奥运会火炬近乎苛刻的科技要求下,中心作为奥运会火炬背后的“把关人”,使命重大。“我们有能力,也有信心做好奥运火炬的把关人。”王主任自豪地告诉记者。

    软硬件建设堪称一流

   信心源自实力。作为我国第一家由国家质检总局授权的燃气用具国家质检机构,中心有着雄厚的科技实力和人才资源作后盾,堪称当之无愧的火炬把关人。
   据王主任介绍,中心目前各种检验实验室面积约3500平方米,办公室和培训教室2000平方米,拥有总价值近千万元的先进燃气具检测仪器设备600多台、套,其全自动化的城市燃气配气系统和现代化的燃烧器具抗风试验设备,更是居于国内领先水平。
   王主任说:“中心燃气用具安全检测仪器设备基本齐全,从硬件上保证了火炬技术鉴定、产品定型试验,以及火炬成品的抽样检测工作结果的科学性。”中心拥有商用设备实验室、国际项目实验室、燃气热水器实验室、燃气灶具实验室、燃气成分分析实验室、液化气钢瓶实验室、液化气调压器和阀门实验室、燃气用具零部件实验室、燃气泄漏报警器实验室、燃气表实验室和燃烧器具耐久实验室等各类检验实验室。
   目前,中心承检范围涉及燃气热水器、燃气灶具、中餐灶、液化石油气钢瓶、家用液化石油气调压器、城镇燃气调压器、液化石油气瓶阀、燃气报警器、燃气表等燃气用具。同时,受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办公室的委托,中心还承担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燃气调压器和家用燃气灶具产品生产许可证换(发)证工作的有关事宜。
   中心能够成为奥运火炬把关人与其具备的国家权威认证资质有关。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办公室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产品生产许可证审查部、家用燃气灶具产品生产许可证审查部和燃气调压器产品生产许可证审查部均设在中心,由中心负责这些产品生产许可证实施细则的起草,并先后对上述三种产品的近千个生产企业的工厂管理体系进行了审查,对其产品质量进行抽样检测,对于生产许可证制度的顺利实施、规范生产企业的管理、防止假冒伪劣产品的生产和流通、保护消费者利益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中心自成立发展至今,一直把人才队伍建设放在首要位置上。“我们中心有高素质的专业技术、检验和管理人员50余人,有我国燃气行业唯一的一位中国工程院院士,有数十名的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高级工程师和工程师。”说起中心的人才资源,王主任透露出难以言表的自豪与自信。高素质的人才队伍为中心保质保量完成奥运火炬的检验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20余年工作成绩显著

   据中心王主任介绍,自中心接受奥运火炬鉴定、监测工作,至今已经有一年多时间。2008年的奥运火炬是中国文化特色和高科技结合的产物,中心能够作为奥运会火炬项目组成员,凭的是20年来积累的宝贵经验。
   在过去的20年中,中心曾数十次承担燃气热水器、燃气灶具、液化石油气钢瓶、瓶阀、调压器等产品国家质量监督抽查任务,对被检企业的产品质量做出科学公正的检测与判定,并将抽检结果在报纸、电视及其他权威性新闻媒体上予以公布。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对规范生产企业的管理、防止假冒伪劣产品的生产和流通、保护消费者利益发挥了应有的作用,提高了生产企业和消费者的质量意识。
   与此同时,中心还时常受理司法部门、消费者协会、各级技术监督部门及有关仲裁部门的委托,对由于使用燃气设备及用具而发生的人身伤亡、财产损失、质量争议等责任事故的仲裁,检测出具具有法律效力的检测报告。
   中心在业务上直接接受国家质检总局领导,被授权负责燃气用具的国家质量监督抽查、生产许可证工厂管理体系审查和产品质量检测、质量责任仲裁检测、新产品型式鉴定、生产企业和进出口商检的委托检测、国家标准编制及验证和地方质检机构与生产企业质检人员培训工作。
   中心在参与国家标准制定工作中也有着不俗的表现,曾先后编写了60多个燃气及燃气用具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为我国燃气用具行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王主任介绍,中心还是经天津出入境商品检验检疫局和香港特区机电工程署共同考核后确认的输港燃气用具产品检测实验室,并与多个国际认证机构在国内合作开展认证工作。
   多年来,中心致力于国际合作,已与欧洲IMQ、北美CSA、美国UL、日本JIA、澳大利亚AGA和韩国KGS等国外认证机构合作开展认证及技术交流项目,为我国燃气用具产品出口欧美等国家提供了各项服务。
   随着燃气用具的普及,燃气热水器等燃气用具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家庭的生活必需品。但燃气热水器爆炸、煤气中毒等事件却屡见报端,有时对消费者造成的损失是很难弥补的。为了更好地服务消费者,中心在完成各项检测工作的同时,还不断积累相关经验,为广大消费者总结出了各类燃气用具的选购、使用等注意事项。
   “我们要对厂家负责,更要对消费者负责。2008年,我们会以同样的热忱,肩负起奥运火炬的把关工作。”王主任如是说。
   在采访的最后,王主任表示,中心会一如既往地坚持以“公正、科学、严谨、热情”为质量方针,以“科学的管理、完善的仪器设备和高质量的服务得到政府的认可和客户的满意”为质量目标,在熊熊燃烧的奥运火炬上书写出更加耀眼的篇章。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