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湘西工业明珠 闪耀新光芒

2008-02-01 12:47: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近日,从湖南省西南边区怀化传来喜讯,这个老牌名优企业的主导产品“聚乙烯醇树脂”荣膺“国家免检”,这无疑是长久以来,消费者对“湖南制造”产品质量最中肯的褒奖。

    ◎ 彭  滔

   素以美丽神奇著称的湖南湘西,不仅以风景、人文卓然于世,也拥有令人瞩目的工业,湖南省湘维有限公司(原湖南维尼纶厂)就是这之中一颗耀眼的明珠。这家大型化工化纤联合企业,1979年建成投产,是我国第一批维尼纶生产厂之一。经过近30年的发展,已成为集化工、化纤、建材、纺织等多种产业为一体的大型企业,产量、产值、销售收入等经济指标位于国内同行业前列,无愧于湖湘人民的骄傲。

    国家免检:老牌劲旅新荣誉

    “聚乙烯醇树脂”,名字绕口,听上去如坠云雾,但它其实与老百姓的生活密切相关。

   在湘维有机厂,记者看到这种白色的絮状、片状固体,源源不断地从下料口泻出,封装运走。随行人员向记者介绍说,此种产品无毒、无污染,可在80?90℃水中溶解,应用领域相当广泛。主要用于纺织行业经纱浆料、织物整理剂、维尼纶纤维原料;建筑装潢行业107胶、内外墙涂料、粘合剂;化工行业用作聚合乳化剂、分散剂及聚乙烯醇缩甲醛、缩乙醛、缩丁醛树脂;造纸行业用作纸品粘合剂;农业方面用于土壤改良剂、农药粘附增效剂和聚乙烯醇薄膜;还可用于日用化妆品及高频淬火剂等方面。

   湘维的聚乙烯醇树脂不仅遍销全国,而且出口美国、欧盟、日本、韩国、印度及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作为聚乙烯醇纤维(维尼纶)的原料,这种产品被加工再利用,形成了湘维的第二大产业-聚乙烯醇纤维。说起维尼纶,生活中常见常用。许多包装材料、绳网便是用维尼纶制作的。用它做成的服装,有耐磨、吸汗、阻燃的特性。湘维企管处彭处长自豪地说:湘维生产的水溶性聚乙烯醇纤维因其独特的特性,已应用于军事、金融、医疗等特殊领域,人们也用它制成刺绣的底布,绣好之后置于热水中,底布随即溶化,绣品便活脱脱地浮出水面,令人艳羡。

   不仅传统产品摧城拔寨、殊荣屡获,新型环保产品也在紧锣密鼓的开发当中,淀粉型完全生物降解塑料项目就是其中之一。据介绍,该产品不同于传统PVC塑料产品,能够为自然界完全降解,不会造成白色污染,将逐渐取代传统塑料产品。

   过硬的产品质量决定于高端的硬件设施。年产量4.5万吨,约占国内13家聚乙烯醇生产企业生产总量10%的湘维有机厂,基本实现了计算机自动控制,生产过程采用了先进的DCS控制系统进行全程控制。

   多年来,湘维不断进行聚乙烯醇生产工艺优化、设备更新改造和引进先进技术装备,不断提高自动化控制和在线监测水平,已经形成了完善的生产控制系统。拥有生产设备装置1600多台套,在线监测仪器仪表1000多台套,70%以上生产设备和监测装置达到90年代国内先进水平,其中合成反应器、聚合釜、皮带醇解机等主要和关键设备装备水平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为聚乙烯醇产品质量长期稳定生产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

    卓越模式:质量管理新篇章

   产品质量离不开高效的质量管理。湘维人正是意识到了这一点,一如既往地秉承“顾客在我心中,质量在我手中”、“细节决定成败,管理贵在执行”的质量理念,逐步使质量工作程序化、制度化、规范化。

   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湘维即开始全面推行质量管理,实践国内外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90年代末,湘维在同行中率先实施ISO9000标准,进一步完善质量管理体系。

    如今,湘维产品质量工作一路高歌猛进,成效斐然。

   为了使产品生产各个环节不出现任何纰漏,保证质量稳定可靠,湘维建立起了全面的标准体系,现已形成了原材料质量标准、产品标准、工艺技术标准、包装标准、分析检验方法标准等方面的技术标准760多个、管理标准280多个、工作标准570多个,使生产、经营各个领域已基本实行标准化。2007年还被确定为聚乙烯醇国家标准修订的实施单位之一,负责聚乙烯醇国家标准有关聚乙烯醇分析方法标准的修订起草。

   同样,湘维设立了专门的质量检验机构——质量检验监督处,独立行使原材料进厂质量验收和出厂产品质量检验把关的权力。借助200多套台检验分析仪器设备,160余名各类检验分析人员齐心协力,有效地防止了不合格原材料的非预期使用和不合格产品出厂。湘维还建立了质量管理日常运行机制,建立了一支业务精干质量管理人员队伍和一支质环体系内部审核员队伍,各部门均配备1-2名质量管理员,共有内审员40多名,其中具有外审员资格者6名。

   为了保证公司质量管理工作的有效性,湘维按照PDCA循环的工作模式开展了质量管理工作。每年以公司红头文件编制下发公司质量管理工作计划,进行两次质量体系内部审核和一次管理评审,对各部门、各单位的质量职能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并纠正不符合事项,改进体系运行中不适应的地方。长期坚持开展“质量月”活动和质量培训工作。每季度召开一次质量例会,对上季度质量指标完成情况及工作完成情况进行总结分析,对下一季度质量管理工作进行部署,确保质量管理工作计划的落实;每月对目标指标完成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对未完成的目标指标进行原因分析,要求责任单位采取改进措施,并根据责任情况进行考核。

   目前,湘维正在大力宣贯实施GB/T19580-2004《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国家标准,深化企业质量管理工作,将进一步提升质量管理水平。“卓越绩效模式”源自美国波多里奇奖评审标准,以顾客为导向,追求卓越绩效管理理念,世界各国许多企业和组织纷纷引入实施,其中施乐公司、通用公司、微软公司、摩托罗拉公司等世界级企业都是运用卓越绩效模式取得出色经营结果的典范。

   湘维企管处李副处长不无骄傲地告诉记者:《卓越绩效评价准则》不是一个简单的国家标准,而是提供一种追求卓越的管理理念和方法。它在湘维推行和应用,标志着湘维质量管理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持续改进,追求卓越”、“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业已成为湘维人新的质量理念。

    改制重组:跨越式新发展

   2007年初,湖南省湘维有限公司正式与中国化工新材料总公司签署重组协议,成功地加入了中国化工集团新材料总公司。在中国化工集团及中国化工新材料总公司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湘维开始调整企业发展规划,全面推进企业可持续发展,力争在“十一·五”期末成为全行业的龙头企业。

   湘维拥有年产20万吨聚乙烯醇/淀粉型完全生物降解塑料项目原料工程的5万吨聚乙烯醇新生产线及配套工程项目,占地面积391亩,投资9.5588亿元,2007年4月已动工建设,预计2008年8月建成投产。该项目已列入湘西开发滚动计划,是怀化“双十”工程、湖南省“双百”工程、湖南省重点工程。

   项目建成后,湘维聚乙烯醇年产量由4.5万吨增加至10万吨,企业可年增销售收入9亿元、利润1.5亿元,可使人均劳动生产率、上缴税金翻一番。

   项目的成功投产,同时将达成的环境保护和节能目标也令业内人士惊叹:主要原料消耗下降10%以上;年节约蒸汽达33万吨;聚乙烯醇产品综合能耗比现装置下降30%,达到国内外电石法聚乙烯醇行业领先水平。

   项目产生的废水、废气经过严格处理后循环综合利用或达标排放,废渣(电石渣、炉渣)变废为宝作为新型干法电石渣制水泥的原料。项目建成后,二氧化硫排放量减少28%,达到国家节能减排约束指标要求。

   湘维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贺正龙说:项目成功建设将为湘维下一步再建10万吨聚乙烯醇装置创造条件,为实现湘维跨越式发展,成为全国规模较大、品种齐全、效益良好的聚乙烯醇生产企业奠定坚实的基础,同时也将对区域经济发展产生积极推动作用,获得显著社会效益。

   据悉,自明年起,湘维还将投资14亿元建设年产10万吨多品种聚乙烯醇生产线,投资2.5亿元配套建设电石渣环保治理工程,年生产水泥100万吨。这样,经过几年的努力,在“十一五”末,湘维将在行业中取得领先地位,预计年销售收入可达50亿元。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30年如一日紧把质量关的湘维,正在全面实现着质的提升。在“十一五”末实现全国聚乙烯醇生产基地的目标将不再是梦!湘维这颗湘西工业明珠,也将烙上“湖南制造”的印记,发出更为璀璨的光芒!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