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巧克力:情人甜品?爱情毒药?

2008-02-01 11:13: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还有不到一个月,情人节就要到了,空气中开始飘起玫瑰香。
   虽然今年的情人节不似去年,赶在了春节之后,但筹备工作同样不容推迟。你的礼物挑选计划启动了吗?是否准备送给心爱的人最甜美的巧克力,锁住他的心?面对市面上形形色色、质价不等的巧克力,你有火眼金睛辨优劣的信心吗?
   资料显示,最近几年,北京、上海等地的巧克力市场抽检并不尽善尽美,而专家坦言,大城市并不是巧克力质量问题的多发地区。因此,在情人节这样一个浪漫的日子里,挑选高品质的巧克力也就成了“技术活”,谁愿意让巧克力从情人甜品变成爱情毒药呢?

    ◎ 小  米

    北京、上海两地过去5年内巧克力质量抽检结果回放

   2003年1月,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检查节日市场,对本市企业生产的果汁及果汁饮料、蜜饯和巧克力产品质量进行了监督抽查,其中巧克力及巧克力制品合格率仅为70%。主要问题是巧克力研磨的细度没有达标,虽不影响食用,但口感不细腻;
   2005年第一季度,北京市12家巧克力及巧克力制品企业参加了质量抽检,合格率为91.7%,北京金百利食品厂生产的金百利巧克力细度不合格;
   2006年8月,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公布了对巧克力及巧克力制品产品质量专项抽查的结果及鉴定结论:合格率达到100%,但该结果并不能说明市场上巧克力及巧克力制品的质量水平就很高。原因是这次抽查检测的质量指标包括水分、细度、脂肪、蔗糖等4项,而对于真正反映巧克力质量的功能性指标——可可脂的含量,却由于没有法定的检测方法,而没有进行检测。
   2007年6月,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抽查了本市10个企业生产的巧克力及巧克力制品10种,合格9种,抽样合格率为90%。抽查中胡艳和经销的标称北京永丰益民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猛特”牌爱心巧克力(散装,生产日期为2007年2月4日)干燥失重、糖精钠、环己基氨基磺酸钠(甜蜜素)三个项目不合格。

    巧克力知识普及区

    同是巧克力 差距有点大

   你知道吗?巧克力其实是有个“胞妹”的,那就是代可可脂巧克力。

   真正的巧克力是用可可脂(可可豆中的脂肪)来生产的,国家规定:巧克力及巧克力制品中,非可可脂植物脂肪的含量不得超过5%。

   而代可可脂巧克力及代可可脂巧克力制品则是全部或部分使用类似于可可脂特性的固体油脂,经过特定加工工艺生产的,口感远不如天然可可脂制成的巧克力细滑,价格也大大低于纯脂巧克力。

   目前,这两种产品都可以被称为巧克力,但国家规定,厂家必须在产品包装上标注其真正属性,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

    选购之贴心妙招:

    1 A select地点

   常看见商场或超市的门口有促销台正在售卖巧克力?30-40g的巧克力只要1元钱?那你可要警惕了,最好先进到商场或超市里看看柜台上有没有同种产品,如果没有,就千万不要买了,可信度不高。

    忠告:要到正规的销售地点选购巧克力产品。

    2 A target品牌

   一提起品牌就马上想到德芙、吉百利?也不是了,金帝、雅客、马大姐、金丝猴等民族品牌的质量也一样响当当,只要选择正规的大品牌就ok了。

    3 A look at外观

   除了看外包装上的标注名称,辨明产品是纯脂巧克力还是代脂巧克力,还要看生产日期,专家建议,尽量选择离保质的最后期限远的产品,这样的巧克力口感会比较细腻。

   至于巧克力的外观,色泽光亮、块型完整,表面没有发白、变花的巧克力质量最好,闻一下,除了巧克力的香味没有别的异味。

    4 A tasting口味

   溶化性是检验巧克力品质的重要指标。优质的巧克力放入口中后,它会在舌头细腻、滑爽的感觉中缓慢溶化,并柔和地散发出香味。如果质量不好,你就只能如同嚼蜡了,巧克力在口中嚼来嚼去都“顽固不化”,实在是影响情绪。

    5 A Calculate价格

   巧克力属于糖果大类中的高档产品,价格稍高是正常的,千万不要因为贪图便宜而购买了劣质产品。要知道,目前的可可脂一般在55000元/吨,代可可脂有不同的档次,最低也在6000-7000元/吨。买巧克力的时候,先算下成本吧!

    专家解读

    大精彩 小瑕疵

   从上个世纪40年代少量传入中国,到如今国内13万吨的年产量,巧克力这一洋产品已经从使馆专供变身为人气小食,受到年轻一族尤其是女性朋友的青睐。除了德芙、吉百利、费列罗、好时等外资、合资品牌,金帝、金丝猴、雅客、徐福记、马大姐、惠康等民族品牌也“其势汹汹”,在巧克力市场上占据了越来越多的比例。

   生产规模逐渐扩大,巧克力产品的质量也在不断提高。目前的巧克力市场上,绝大多数产品的质量都是有保证的。但由于有些巧克力生产企业规模较小,在生产设备、技术、使用的原料等方面和大企业相差悬殊,就出现了或大或小的质量问题。

   因此,专家提醒:尽量选购大企业生产的品牌巧克力,小企业生产的产品虽说不是全部有问题,但确实是巧克力质量问题的多发地带。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