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陆兴坤:踩点赶潮的锦华人生

2007-12-04 15:12: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一个人生活在某个时代,他的身上无可避免地会打上那个时代的烙印。陆兴坤也不例外,而且与多数人相比,他的烙印因为深刻而更加清晰。

    ◎ 苏玉忠

    跨入军营百炼成钢

   1979年,20岁的陆兴坤应征入伍成了新疆某部一名工程兵。入伍不久,陆兴坤便获得了去乌鲁木齐接受制氧技术为期一年的专业培训机会。这期间,他光荣加入了党组织。然而培训让他错过了报考军校的机会,失去了成为一名职业军人的可能。在9次连嘉奖、3次司令部嘉奖后,兴坤在1982年光荣退伍。4年的军旅生活让他变得成熟。陆兴坤总结这段经历时这样说:我很庆幸自己能有一段从军经历,我很留恋军营生活,部队是所大学校。这种无形财富将让我享用一生。

    受命危难一鸣惊人

   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了神州大地。退伍归来的热血青年陆兴坤赶上了新时机,他先跑了一段时间供销,后到党校学习,几经辗转,被安排在一个镇党委的秘书岗上,从事文字工作。

   时隔不久,机遇之神再次垂青于他。江阴当地有一家叫长山的水泥厂,这是一家濒临倒闭的老企业,经营管理混乱,职工人心涣散。镇领导看中身边的陆兴坤是块做事的“材料”,于是一纸任命,将24岁的他推到一个实业掌舵人的位置。与许多年前贩卖土特产品的“投机倒把”相比,这是一块真正可以一展拳脚的地方。

   尽管他受命于危难之际,却没负众望。他深入一线市场搞调研找出路,与职工一起吃住,抓生产、搞管理。由于经济的快速发展,水泥制品作为建筑业不可或缺的产品很快畅销起来。一年之后,企业有了生机并扭亏为盈,职工工资节节攀升,镇里分管领导脸上终于有了笑容。

    投身创业事业有成

   1988年,陆兴坤受邀赶往海南创业,成立了现在的锦华集团的前身锦华公司。在历史的大潮中他抓住了机遇,数年之间的经营办得红红火火。此后他马不停蹄,在他的家乡办起了多家分公司。他的主打煤炭业务得到了快速发展,集团先后与蒙煤集团、淮南矿务局、徐州矿务集团、山西大同矿务局、重庆天府煤炭运输处等单位建立了煤炭进货渠道,全年有80万吨的进货量,并在江阴建立了2万余平方米的煤炭中转场。同时与天津港务局、张家港港务局、江阴港务局等中转码头保持着良好的业务关系。

   陆兴坤没有满足于现状。进入新世纪之后,公司正式走上多种经营之路。锦华集团进军服饰业。他定位高端,瞄准国际著名品牌,与意大利啄木鸟服饰公司、美国金牌花花公子等企业联合生产了时尚天然彩棉内衣,销往乌鲁木齐、兰州、西安、成都、太原、郑州等地,产品以绿色环保的精梳高支彩棉纱线和莱卡弹性纤维为主要特色,被纺织专家称为21世纪最佳时尚搭配。此后又注册了“鸟语花香”等多个独立品牌,目前服装年产值已经突破5000万元。

   一向爱酒又善饮的陆兴坤又看上了白酒业,随后将其定位为锦华集团一块新的经济增长点。中国有着几千年的酒文化,与白酒一样有着历史渊源的是“中华龙文化”。“龙的传人喝龙酒。”陆兴坤脱口而出。“龙”系列酒品的应运而生,标志着陆兴坤的事业进入了一个新领域。陆兴坤总结自己的每一次成功,不在自己比别人聪明多少,而在于那股韧性。在白酒高端市场立稳脚跟后,陆兴坤又雄心勃勃地试水红酒市场,并成立了“龙行天下”酒业公司。

    广交善结回赠社会

   在事业有了相当基础之后,陆兴坤开始发思财富与幸福的关系。他的感受是:“一个人乐是独乐,众人乐是皆乐。如果能让大家和你一起快乐,本身就是一种快乐。”这几乎成为他的一生的行为准则。随着事业的壮大,回报社会反哺教育的义务就成了家常便饭。

    在回馈社会的同时,社会也同样赠予他许多商机。

   机遇是什么?商机在何处?每个人都在思考和寻找。历史每一次大的脉动都让陆兴坤赶上了。把成功归结于运气肯定不妥,机遇和商机每个身边都有,只是谁为它在做准备,它将随谁而去。陆兴坤用他的人生经历做出了最好的诠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