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谁来为文化垃圾买单

2007-12-04 15:02: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现在网络小说已经成为一种时尚,稀奇古怪的名字、曲折离奇的情节,再加上通俗直白的语言,确实能够吸引很多青少年的眼球,能让人们在平淡无奇的生活中找到一丝刺激。然而,在网络小说繁荣的背后,又有哪些更值得我们去深深思索的东西呢?看似风光无限的网络小说,带给我们的又是怎样的影响呢?

    ◎ 田  震

   时下,网络小说越来越流行,已经成为当代人特别是青少年竞相追捧的时尚文化。不管是在什么时候、无论是在什么场合,我们经常可以看到,正值成长年龄的青少年们手捧着厚厚的网络小说,在如饥似渴地阅读着,忘情地沉浸在了虚幻离奇的小说世界中。

   的确,网络小说已经成为一种时尚,稀奇古怪的名字、曲折离奇的情节,再加上通俗直白的语言,确实能够吸引很多青少年的眼球,能让人们在平淡无奇的生活中找到一丝刺激。然而,在网络小说繁荣的背后,又有哪些更值得我们去深深思考的东西呢?看似风光无限的网络小说,带给我们的又是怎样的影响呢?

先看这些网络小说的名称吧。有一本书的名字起得很有意思,叫做《坏蛋是怎样炼成的》。16K的纸,大概有两千多页,又大又厚的一本书,估计即使日以继夜的看,也要看半个月吧。要是用了半个月的精力能得到知识上的拓展,倒是也值得。但半个月的奋斗,得到的秘诀却是“坏蛋是怎样炼成的”,想来也是十分的可笑,偏是就有那么多人趋之若鹜。听说这本书还出了续集。虽说书籍是精神的食粮,但粮食吃多了也会拉肚子,更何况是炒得一塌糊涂的糊米饭。

   再看看这些小说的内容。记得有一本叫做《梦幻三国》的小说,写的是现代人由于一次偶然的机会回到了三国时代,于是就开始在那个时代大显身手。作者为了增加可信性,把小说写得神乎其神,什么单骑救主、火烧赤壁、七擒孟获、水淹七军,全都成了现代人的功劳。更过分的是,我们的作家竟然为了剧情需要篡改了历史,昏庸的刘禅成了开国的皇帝,而我们现代的主人公更是功成身退,圆满回到了现在,一出闹剧也就此结束。其实这样的构思已经并不新鲜,但我觉得再牛的作家也要有一些对历史负责、对读者负责的态度吧,你随意写写,自己是痛快了一把,然而这种构思造成的后果你总不能不考虑吧。你想让读者都了解一个什么样的历史啊!积毁销骨、众口铄金,再幼稚的谎言,流传的人多了,也就会有人相信。一部《三国演义》,已经把三国的真实面貌搅得一塌糊涂,你们就行行好,还古人一个真面目吧。

   最后再看看这些小说的文字。通俗直白甚至是庸俗不堪,有的甚至加入色情暴力作点缀,充分地利用了年轻人读书浅尝辄止的态度和猎奇的心理。中国上下五千年源远流长的文字艺术在这里丝毫不见了踪影。曾看过这样一部小说,里面的记载就像是流水账一般,丝毫见不到应用了什么样的写作手法,然而作者愣是硬着头皮写出了那么厚厚的一本,让我们不得不佩服这个作者的毅力了。

   当然,这么说,并不是对网络小说的全盘否定。应该说,网络小说的出现,使得一些热爱写作,又有一定天份的人有了施展才华的舞台。但网络小说的泛滥,却是我们每一个人都不希望看到的。更因为有的出版商不负责任,为了贪图眼前的利益而放弃出书的原则,让一大批内容低下、文字粗俗的文化垃圾充斥了文化市场。

   在人民群众日益追求商品质量的今天,精神产品的质量问题同样需要我们关注。在党的十七大上,胡锦涛总书记提出了小康社会“四位一体”全面发展的新要求,发出了“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的号召。那么,作为先进的文化,最根本的就是要能够体现社会主义价值体系,要有一个正确的舆论导向,要切实能够做到用“先进的理论武装人、用优秀的文化鼓舞人”。

   金庸先生的小说虽以历史为背景,但倡导的却是“侠之大者、为国为民”的理念,故而其小说可称之为文学经典。文化作品质量的高低,不在于你是否能唱高调,说大道理,而是在于作品所倡导的精神理念和价值取向是否对人和社会的发展有积极的作用。

   因此,面对形形色色的网络小说时,我们有理由要求相关出版部门加强监管,分清良莠,做好引导。否则,若干年后,当谁来为这些文化垃圾带来的后果买单?《中国质量万里行》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