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实施质量兴湘 服务湖南制造

2007-11-21 10:40: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实施质量兴湘 服务湖南制造
——湖南省质监局局长刘爱才访谈

   在湖南省加速新型工业化进程的宏大背景下,“湖南制造”水平全面提升。国家质检总局、国家统计局联合发布的全国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湖南省综合得分79.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这与全省“质量兴湘”战略的大力实施密不可分。

   日前,记者带着职能部门如何服务和推广“湖南制造”的话题,专访了湖南省质监局局长刘爱才。

   《中国质量万里行》:刘局长,今年4月份,您曾给省委书记张春贤送过一份调查报告,可否透露一下内容?

   刘爱才:那是对“湖南制造”质量现状和我省质量工作的调研,还有一点点思考,就是以“质量兴湘”推进全省经济社会的发展。春贤书记做了重要批示,充分说明了省委对质量工作的重视,也表明了“质量兴湘”不仅是富民强省的基础工作,也是个先导工作。

   《中国质量万里行》:“湖南制造”日益壮大,面对全球化的国际竞争,大力实施标准化,制定和适应游戏规则已成为一种趋势。贵局如何顺应这种趋势,引导企业重视和应用标准,提高“湖南制造”水平?

   刘爱才:我们一方面引导中小企业按照“有标贯标、无标制标、缺标补标、低标提标”要求,提高企业标准化水平。另一方面,鼓励规模企业积极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制定高于国家和行业标准的内控标准,使产品质量向国际要求和先进水平靠拢。我们将联合经贸委、科技厅确立一批全省实施技术标准战略的试点单位,鼓励标志性企业走“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国际化”道路,积极参与和主导国家、行业和国际标准的制定与修订,让它们成为行业技术的领跑者和控制者。另外,积极跟踪国外先进标准,突破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为湖南产品进军国际市场打开通道。

   《中国质量万里行》:“节能减排”不仅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举措,也是湖南新型工业化的必由之路,作为计量监管部门,贵局如何为企业提供服务?

   刘爱才:的确,当前能源紧缺与经济高速运行的矛盾已成为制约“湖南制造”快速发展的“瓶颈”。节能降耗是解决能源问题的根本途径,也是企业降低生产成本、提高质量效益的必然选择。作为计量主管部门,我们将指导企业配齐能源计量器具,用好能源计量数据;制定并推广节能降耗等方面的标准,减少跑冒滴漏;推行能效标志产品认证,大力推进节能技术和节能产品的使用;进行能耗产品强制性认证,淘汰落后产品、工艺和设备,引导企业走质量效益型、环保节能型道路。

   《中国质量万里行》:食品和特种设备安全一直是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贵局用什么切实有力的举措来确保“湖南制造”吃着放心,用着安心?

   刘爱才:食品、特种设备和烟花爆竹“三大安全”的监管是质检部门的重要职责,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关系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关系到党和政府形象,是各级领导高度重视、人民群众密切关注的敏感问题。要建设和谐社会,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首先就得确保人民群众的平安,安全就是最大的和谐。如何监管?我们认为,主要按照“统一管理、分类监管、层级负责、重心下移”的要求,树立“三种理念”,构建“三大体系”。一是构建动态监管体系。安全工作是有内在、必然规律的,只有摸清了底细,找准了问题,就能事半功倍,否则就会事倍功半,而建立动态监管体系又是建立安全工作长效机制的有效途径。要按照“三员四定、三进四图、两书一报告”的要求,分行业、分类别全面摸清我省质量安全底数,全面建立质量安全动态数据库,通过信息化手段加强对安全工作的监管。二是构建三方责任体系。搞好安全工作,必须用强化安全责任的意识和措施促使监管到位,依法落实生产使用企业的主体责任、检验机构的把关责任和质检部门的监管责任,并使之制度化、规范化。而落实企业的安全主体责任又是确保安全最重要、最关键、最核心的措施,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应共同督促企业增强安全意识,加强安全管理,提高安全指数。三是构建应急救援体系。防患于未然,有备则无患。在安全问题上谁也不能说大话、说硬话,必须做好随时应对突发事件的准备,建立起有效的应急救援体系。坚持“健全体制、明确责任,居安思危、预防为主,强化法制、依靠科学,协同应对、快速反应,加强基层、全民参与”的原则,按照第一时间反应、第一时间到现场、第一时间作出判断、第一时间进行处置、第一时间报送信息的要求,突出针对性、增强实战性,成立应急管理机构,完善安全应急预案,健全应急处理机制,经常组织救援演练,不断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

   《中国质量万里行》:湖南省今年又有15个产品荣获“中国名牌”称号,省委省政府也提高了奖励额度,这与贵局的名牌战略工作密不可分,贵局是怎样培育、保护、壮大这些名优品牌的?

   名牌产品重在培育,对那些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质量高、效益好的产品要加快扶持,让其树立信誉,扩大规模,走出省门和国门。同时还要发挥名牌产品的集聚效应、扩散效应、持续效应和放大效应,以名牌产品为纽带,延伸产业链条,构建产业集群,打造产业航母,壮大一批富有湖南特色的、具有竞争优势的企业和产业。实施名牌战略,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不仅需要企业自身努力,更需要得到政府的扶持和保护。我们首先是用好政策。主要是用好生产许可和3C认证这两项强制武器。对涉及人身安全和产业政策的重点产品,国家实行了严格的市场准入制度,我们要做的是适应国家宏观经济调控的要求,建立起产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机制和劣质产品市场退出机制,把好许可准入关和质量安全关,不让不良企业进入市场。其次是坚持制度。自1985年以来,国家对产品质量一直实施国家监督抽查制度。20多年的实践证明,该制度是非常有效的。我们将加大对重点产品、问题产品的抽查频次和抽检力度,及时发布质量信息公告,引导正确消费,让劣质产品失去生存空间。在实施监督抽查中我们也了解到,不少企业并不是想生产低档次的产品,而是因为技术不过关、工艺不成熟导致的,因此对监督抽查中发现的问题产品和企业,不能搞“一刀切”、“一棍子打死”,而要变行政执法为行政指导,做好帮扶、转化工作。最后是建好网络。现在假冒伪劣问题出现了制假现场边远化、制假手段现代化、制假行为隐蔽化、售假渠道多元化等趋势,令人防不胜防,有必要建立一个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监督网络,保证企业的生产销售行为实时在控,把质量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除此之外,还必须严格他律:一要建立企业质量信用的分类监管机制和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促使企业保证产品质量;二要有机整合相关部门的职能,组织专项整治,开设“打假110”,形成整体合力;三要建立社会化的监管网络,兑现打假举报奖励,建设质量信息员、质量监督员和打假协管员队伍,构建起群防群治的立体网络;四要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总之,要形成一个“质量振兴人人有责,假冒伪劣人人喊打”的氛围,只有这样,好的品牌才能得到有效地保护和扩充。

    《中国质量万里行》:刘局长,您对“湖南制造”有什么希望?整体目标是什么?

   刘爱才:全面开展“质量兴湘”活动,大力提升湖南制造水平,继续加大对代表湖南工业实力的10大优势产业的培育力度,力争到2010年全省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基本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形成50个左右具有国际国内先进水平或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知名品牌;80%以上的主要工业产品按国际标准或国外先进标准生产;竣工工程质量全部达到国家标准或规范要求;引导企业加大技术开发,鼓励企业引进技术创新,最终实现由模仿到创新,由湖南制造到湖南创造的转变。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