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隆平高科:科技就是生产力

2007-11-21 10:38: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隆平高科,我国第一家以科学家名字冠名的农业高科技公司。借助“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的科研成果和品牌价值,该公司的科技成果被6个国家大面积种植,20多个国家引种试种。

   说到湖南,人们总会联想到“天下粮仓”、“鱼米之乡”这样的美誉。作为全国水稻产量第一、年产290亿公斤的粮食大省,湖南受之无愧。
   然而,人们还清楚地记得,1976年首次推广三系杂交水稻前,具有地理气候优势的湖南,水稻亩产才300公斤。30年后,亩产800公斤的超级稻遍布三湘四水,平均亩产达560公斤。
    杂交水稻,成了湖南富庶的代名词,展示湖南的闪亮名片。
    杂交水稻之父
   1960年7月,一株“鹤立鸡群”的高产异型稻株,吸引了湘西安江农校教师袁隆平的目光。第二年春天,他把变异稻株的种子播到试验田里,结果证明:这是地地道道的“天然杂交稻”。就像在茫茫大海上找到了航标一样,袁隆平立即把科研的重心转到培育人工杂交水稻这一崭新课题上来。
   1970年11月23日,袁隆平的得意门生李必湖等人,在海南的大片野生稻群中,发现一株花粉败育的野生稻。这一重大发现,为“三系”配套研究成功打开了突破口。他们及时将这株称为“野败”的材料,分送到全国18个科研单位。经过3年科研大协作,1973年成功实现了杂交水稻“三系”配套。
   1987年,距离杂交水稻首次大面积推广已过去10年。袁隆平又提出杂交水稻育种的战略设想。在他的设想中,杂交水稻的育种方式必须由繁到简,未来要从三系到两系再到一系。这个后来被世界农业科技界誉之为“袁隆平思路”的卓越构想,把科学探索推向了又一个全新的境界。
   1998年8月,被科技界称为“东方魔稻”的超级稻,实现了第二期目标——亩产800公斤。
   今年9月,亩产800公斤的第二期超级杂交稻得到大面积推广,预计第三期亩产900公斤的目标,将在2010年前实现。
   杂交水稻结出的丰硕成果,使我国累计增加稻谷产量约6亿吨。如今,我国年种植杂交稻面积占水稻种植面积的60%,产量接近70%。“杂交水稻之父”和袁隆平的名字,响彻五洲四海。
   1981年,我国第一个特等发明奖授予袁隆平研究小组;1995年,袁隆平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2001年,袁隆平获我国首届最高科技奖。袁隆平还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科学奖”、美国“世界粮食奖”等10多项国际大奖,现任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并受聘为联合国粮农组织首席顾问。
    “隆平高科”拔地而起
   1998年6月24日,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袁隆平”作为品牌,由国家国资局授权的湖南四达资产评估事务所正式认定:价值为1008.9亿人民币。这是我国迄今为止无形资产评估价值额最大的一个项目。
   2000年,袁隆平获姓名使用费580万元,并以379.16万元资金投入,折股250万股,占总股本的5%,入主“隆平高科”,成为“隆平高科”的董事、名誉董事长。
   此后,以袁隆平为首的专业研发队伍,一直致力于杂交水稻、辣椒、优质甜西瓜、蔬菜、棉花、玉米、油菜等农作物的选育创新。
   袁隆平先后出访印度、越南、缅甸、菲律宾、孟加拉等多个发展中国家,传授杂交水稻技术,仅越南就种植杂交水稻900万亩,成为亚洲仅次于泰国的第二大大米出口国。美国著名农业科学家唐·帕尔伯格赞扬道:“袁隆平正引导我们走向一个丰衣足食的世界。”
科技产业化的热潮,催生了一个崭新的名牌。以袁隆平这位著名的科学家知识产权为主,吸纳各方资本组建的“隆平高科”,于2000年在深圳挂牌上市,科研、推广和市场运作融为一体,开创出更广阔的天地。
   功底深厚,科技领先,品牌家喻户晓,使“隆平高科”借势而上,短短6年便成为我国最大的水稻供应基地。
   目前,“隆平高科”杂交水稻种子每个销售年度销售量均在5500万公斤左右,占国内市场的25%左右,其中超级稻在公司杂交水稻中所占比重为10~20%。超级稻亩产约为650~670公斤,较普通杂交稻要高20~30%左右。
   在袁隆平院士的带领下,2006年,“隆平高科”又有3个超级水稻新品种通过国家审定,从2007年开始进入育种、生产、销售阶段。
    除杂交水稻外,“隆平高科”的蔬菜瓜果及玉米棉花等业务也保持一定的增长。
   不仅如此,“隆平高科”还建立了遍布全国的区域化良种繁育体系、现代化种子加工贮藏体系、标准化种子质量监控体系和网络化市场营销体系,并与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和袁隆平院士共同出资组建了袁隆平杂交水稻国际发展有限公司,整合了资源,统一了平台,大大加快了杂交水稻产业国际化的进程。
   以隆平高科为前导的湖南农业,逐渐形成了种子培育、种植、肥料、农产品深精加工产业链。依托世界领先的杂交稻研究,农业产业化步步为营。
   农业奠定的坚实基础使湖南工业得以高调前行,湖南省委副书记梅克保更是坦言:“农业产业化就属于新型工业化的范畴。”湖南农业30年,从原始种植、育种、到推广,完成了一个又一个蜕变,不断创造着奇迹。
    世界应为之感恩
   袁隆平是一个世界性的品牌。“湖南制造”——“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一步一步地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去年,该公司的杂交水稻在国外种植面积3000万亩左右,已经在6个国家大面积种植,面积最大的是印度,其次是伊朗、菲律宾、孟加拉、巴基斯坦、美国。研究试种的有20多个国家,遍布欧洲、非洲、美洲。
   目前,世界各地已累计推广杂交水稻50多亿亩,共增种5000多亿亩,增产5000多亿公斤,解决了16亿人口的口粮问题。袁隆平把国际水稻科学界所称的“世界第三次绿色革命”,一次又一次推向最高峰。
   他说:“我曾梦见试验田的超级水稻长得比高粱高,稻穗比扫帚还长,谷粒有花生那么大。沉甸甸下垂的千万个穗子,好似气势磅礴的大瀑布,我就在它下面乘凉。”
   “5到6年内,在国外发展到1500万公顷,每公顷最低增产2吨,这样可以增产3000万吨粮食,解决1亿人口的吃饭问题。”
    好梦必定成真。 
    袁隆平和“隆平高科”的愿景,将进一步催生更多新的“湖南制造”,更多的中国制造。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