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图文]大力实施质量兴市战略 促进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2007-11-19 17:50: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大力实施质量兴市战略促进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委常委、副市长 梁  桥

作者小传

    梁桥:1957年1月出生,汉族,黑龙江省通河县人,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高级会计师。曾先后任教师,牡丹江市财政局政工科科长、综合计划科科长、副局长;1996年3月起任中共林口县委副书记、县长、县委书记;2000年12月任牡丹江市人民政府秘书长、党组成员兼市直机关工委副书记;2002年8月,当选牡丹江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2007年1月,任中共牡丹江市委常委、副市长。

   多年来,牡丹江市政府始终视质量工作为全市经济工作的生命线。自实施“质量兴市”活动以来,按照科学发展观,深入实施开放带动和项目带动战略,坚持“质量兴市”方针,依靠科技进步促进产品质量与管理水平的提高,树立产品质量是企业生命线的思想,提高全民质量意识和质量法制观念,积极推进工业化、农业产业化、城镇化和市场化进程,努力实现“十一五”规划,为全市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牡丹江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强化领导 确保有序推进

   为加强对质量兴市工作的领导,牡丹江市成立了由主管市长担任组长、市4个班子有关领导任副组长、各职能部门和县(市)区政府的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质量兴市”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根据各部门人员变动,及时调整领导小组成员,使“质量兴市”工作切实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做到有人管、有人抓、有人做。结合质量兴市总规划和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农业标准化等规划进度,下发了全市《“质量兴市”工作实施方案》,制定了近期、中期、长期的工作目标量化表,明确了工作内容、工作目标、工作措施、完成时限、责任人,狠抓落实。

   同时,将“质量兴市”工作列为全市重点工作之一,建立质量兴市联席会议制度,分析质量形势,研究质量问题,部署、通报、协调、检查质量工作,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

    加强效能 打防扶相结合

   开展“质量兴市”之初,我们针对市内民营经济企业占绝大多数,业主质量意识缺乏、质量管理水平较低、质量基础薄弱的现状,着力在巩固“消灭无标生产”成果的基础上,以机关效能建设为契机,加强服务与引导,走打防扶相结合的道路,向品牌要效益。

   积极实施名牌战略,提高市场竞争能力。将大力培植名牌产品列入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努力形成以名牌产品带动企业发展,优化经济结构的良好局面,提高市场竞争力。同时,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在技术改造、技术引进、科技开发、融通资金等方面给予支持,进一步提升了企业创名牌、产品提质量的内在动力。

   实行质量责任制。质监部门具体负责组织、协调指导管理工作,各行业各部门对本部门质量目标负责,各部门对其所属企业和企业负责人,实行质量责任制,把质量指标的完成情况同企业的政治荣誉和物质利益结合起来,实行质量否决权。

   加大帮扶力度,引导企业严格内部管理,走质量效益型之路。对装备先进、管理基础好、产品适销对路的企业,引导其建立健全质量保证体系,争创中国名牌和黑龙江名牌产品,推动地区经济发展。对一般企业,加强指导管理,贯彻GB/T19000—IS09000族标准,督促其加强售后服务,以优质产品来提高经济效益。

   抓好服务行业的管理和GB/T19004.2—IS09004.2《质量管理和质量体系要素服务指南》标准的宣传贯彻工作,抓好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的建立实施,推行社会承诺制、先行负责制、社会评价制,树立牡丹江新形象。

    三大战略 实现跨越发展

   21世纪初,是牡丹江加快实施城市化、工业化、对俄对韩经贸科技合作升级“三大战略”的关键时期,也是实现全市经济社会追赶型跨越式发展的重要阶段。

   面对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大好形势,牡丹江市将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和今后5年发展目标,抢抓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对俄对韩合作“双升级”等机遇,加快建设实力牡丹江:实现经济总量、财政收入、人民生活水平“三个同步提升”;加快建设魅力牡丹江:实施国家环保模范城、卫生城和山水园林城“三城同创”;加快建设和谐牡丹江:政府、企业、公民的诚信度普遍提高,公共服务体系逐步建立,社会局面安定有序和谐,成为黑龙江省最适宜人居和创业的城市之一。

   为此,牡丹江将不断提升企业质量竞争力,创造更加良好的投资环境,进一步提高牡丹江产品和服务的质量水平,全力实施“质量兴市”战略,为促进全省经济的持续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做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