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在不断进取中实现跨越式发展

2007-10-18 15:16: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在不断进取中实现跨越式发展

——银川市商业银行董事长卢苏萍女士访谈录

   2007年9月10日,银川市某医院的周医生与银川市商业银行成功签约,成为该行推出的专为白领工薪阶层人士量身打造的个人金融新产品——如意白领通贷款业务。这已是该行自年初以来推出的第三项个人贷款新产品。

   成立于1998年的银川市商业银行,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改革创新作为前进的动力,不断拓宽发展思路,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走出了一条符合商行实际、顺应城市商业银行发展趋势的道路。截至2007年4月末,该行资产总额达215.61亿元,存款规模跃居宁夏全区金融同业第二位。连续两年被自治区人民政府授予“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贡献奖”,为宁夏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2007年,由政府推动银川市商业银行进行资本重组,立足宁夏设立的区域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宁夏银行的议案进入实施阶段。这一举措对于银川市商业银行来说,无疑是一次涅式的跨越。重组在即,就银川市商业银行的前期筹备与后期规划情况,本刊采访了该行董事长卢苏萍女士。

   《中国质量万里行》:银川市商业银行近几年的发展非常迅速,全区到处可见商行的支行与网点,董事长能否简要介绍一下商行目前的情况?

   卢苏萍:作为一家地方性金融机构,银川市商业银行成立9年来,走过的每一步都受到了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高度关注。2001年8月1日,我行对原吴忠市6家城市信用合作社进行了成功收购,随后银南银北多家县域支行相继开业,成为全国首家实现省内跨区域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目前全行下辖32家支行和1家营业部,已成为一家省级银行。

   在改革创新、锐意进取的指导思想下,我行的资本实力也逐步增强。1998年成立之初,我行注册资本为1.26亿元。2006年完成第二次增资扩股之后,我行实施资产和股权重组方案,资本金总额增加到16.7亿元,资本充足率达到11%以上。截至2007年6月末,全行资产总额、存款余额、贷款余额分别是成立之初的30倍、42倍和42倍。存款市场份额跃居全区金融同业第二位。1998年至2006年累计实现利润3.5亿元。

   不谦虚地说,银川市商业银行创造了非凡业绩,但它的发展壮大是与社会各界的关心、广大股东的支持和全体干部员工的不懈努力分不开的。目前,公司在治理、管理体制、经营规模、创利能力、服务功能和社会形象等方面都有了质的飞跃,为宁夏金融秩序的稳定和地方经济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中国质量万里行》:银川市商业银行非常注重服务形象的提升,这是否是基于品牌建设的考虑?

   卢苏萍:我曾经在杂志上看过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初到美国的年轻人因为囊中羞涩在纽约街头拉琴,他面前的钱罐上写着“这是您的花旗银行”。后来一个人走到他面前,蹲下身去给了他一张大面值的钞票,并对他说:“谢谢您对花旗银行的信任!”这个人正是花旗银行的执行总监。

   一个银行,友爱与可信是它所必须具备的基础品质。只有坚持不懈地将这种品质渗透到银行的每个工作细节中,才能赢得客户、赢得信赖。所谓品牌建设也正是这样一个贯彻和不断积累的过程。而服务质量,是品牌建设的内在需求,只有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才能让品牌建设有效实现。银川市商业银行自建行以来就注重特色的培育和品牌战略的推动。完善服务功能、丰富服务渠道、创建服务品牌,目前我行的一些服务品牌,如“24小时银行”、“免填单服务”、“96558”电话银行、“金如意理财包”、“账户信息通”、“凤凰女士卡”等一批金融产品得到了客户的高度认同。

   在特色支行的建立中,我行中卫支行2007年5月被授予“中国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示范单位”;利民支行个人业务科荣获“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

   内功的修炼是一个长期坚持的过程,要多完美我们没有标准答案,只有不断提升才能跟的上发展的步伐。

   《中国质量万里行》:作为一个地方性的金融机构,银川市商业银行在针对地方经济发展方面有哪些举措?
卢苏萍:银川市商业银行的市场定位就是: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城乡居民的三服务宗旨。作为地方性银行,我们始终以支持地方经济建设为己任,认真履行地方金融机构应该担负起的职责,针对地方经济特色做了大量工作。

   在推动“大银川”建设和地方经济发展方面,重点支持了城市基础设施和区市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为不断拓展优质客户市场,有效支持了电力、石化、冶金、制药、交通、零售等地方优势骨干企业和行业;通过扶持,培育了一批效益好、成长性强、具有发展潜力、与商行合作良好的煤炭、羊绒、粮食贩运、枸杞加工、钢材客户等地方特色优势行业;在大力推进个人类业务发展上,不断创新和丰富个人信贷业务品种。

   目前我行信贷业务已辐射全区并涵盖城、乡两个市场和生产、流通、消费、社会文化、城市发展等经济领域,已经成为一支为地方经济建设、为城乡居民提供优质金融服务的金融生力军和一家颇具影响力的地方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为地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有效的资金支持和优质的金融服务,推动地区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地发展是我们的初衷,也是我们的奋斗方向。

   《中国质量万里行》:银川市商业银行在金融领域已经打下良好基础,但重组宁夏银行又会带来新的问题与挑战,面对重组,商行有什么应对措施?

   卢苏萍:银川市商业银行所面临的是一个跨越,这个跨越不仅需要前期的力量储备,更需要后续的着陆安排。挑战和问题会来自各个方面,比如资本达标的挑战、公司治理的挑战、战略重组、引进战投的挑战、风险管理的挑战等等,都需要制定出切实有效的应对措施。

   资本达标按照目前发展来说已经不存在问题。在公司治理的方面,我们倡导形似向神似的转变。例如建立起了“三会一层”(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营管理层)的公司治理架构,形成了相对科学有效的决策、执行、监督机制;进一步完善了的公司章程;健全了董、监事会内设机构,并进行了相应的制度安排,制定了相应的激励约束与监督机制。
对于战略重组,必须要做好引进战略投资工作,加大对引资、引智(制)、引技的重视,积极开展资产转换和股权重组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将自我管理与社会监督相结合,我们启动了信息披露机制。从2005年开始,我行己连续两年在《宁夏日报》上对年报摘要进行了公开披露。对包括公司治理、财会运行、风险管理、关联交易、重大事项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全面披露。2007年在我行网站对年报摘要进行了披露。今后我行将进一步扩大信息披露的范围,在《金融时报》等全国性媒体上进行披露。这是一家银行业绩和实力的展现,也是勇气和底气的考验。

    《中国质量万里行》:对于未来发展,银川市商业银行设定了什么目标?
卢苏萍:在全国城市商业银行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慢进即是退。银川市商业银行必须科学谋划今后的发展方向、路径和举措。我们的发展目标是:2007年末达到城市商业银行三类行标准;2008年完成“用4年时间再造一个银川市商业银行”的目标,存贷款及效益等主要经营指标比2004年末翻一番,具备现代金融企业水准;2010年全面完成我行5年发展规划纲要确定的目标任务,达到城市商业银行二类行标准,把我行建设成为一家综合实力和市场竞争力较强、业务结构合理、经营特色鲜明、质量效益优良、充满生机活力的现代金融企业。

    《中国质量万里行》:商业银行的所有员工和您一样期待这次跨越与重组吗?

    卢苏萍:应该说他们和我一样,信心百倍!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