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古城黑导的“磨拖挪拉”战术

2007-10-18 15:08: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旅游本是件轻松惬意的事,但如果不幸遭遇黑导游的“磨拖挪拉”战术,那可就完全变成“累游”了。

    ◎ 张小慢

   前几天去西安访古,我和老公遭遇了无良黑导游。其实严格说来这位令我们愤怒而又无可奈何的老兄还算不上导游,按后来我们在华清池遇到的一位真正导游的话说:称呼他导游别毁了我们名声,实际他们那些人只是给自己带上导游帽子的黑车司机罢了。

   还真被那位快人快语的女导游言中,我们最初的确只是想包辆车去看看兵马俑和华清池,并没有请导游的意思。所以当在宾馆大堂被那位总是笑嘻嘻的小伙子拦住介绍线路和价钱时,我们停下了脚步。接下来我们可就真的是如同上了贼船,完全身不由己了。

   和“笑面虎”谈好的价钱是一天100元包往返路费,能提供正规旅游公司发票,其他并没有细谈。拉我们去景点的黑司机兼黑导游并不是最初联系我们的“笑面虎”,而是他派出的“兵”。

   从刚一上车起,我便对这位很接近黑社会老大形象的司机没什么好感,尽管他在我们上车后便开始滔滔不绝讲起西安的历史和风物。果然,刚刚出城他便开始介绍起此地出产的蓝田美玉,并非常适时地将车拐进一个破旧的大院里停下来,要求我们下车去所谓的玉器厂参观购物,并限定至少10分钟以上。我们当然喜欢蓝田美玉,但却不会傻到去这种一看就是黑店的地方购买,况且,我们此行目的是看兵马俑和华清池,又不是购物。

   发现我们不想看也不想买后,他一下就急了,当即翻脸说你们必须进去转10钟以上,而且接下来还有3家玉器厂也都要如此这般的去逛一圈后,才可以去景点。否则只有再加280元,他才肯拉我们走。至此我们才算听明白了,100元的报价只是个底数,要想顺利游玩,还得再加买路钱。没办法,在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遇到如此蛮横无理的人,我们只好妥协。在反复争论后总算商定我们再给他加80元,直接去景点不再转其他玉器店。

   车子开出没多远,他又提出当地的讲究是先去骊山采灵气,然后才可以去兵马俑参观,并极力介绍骊山上有个道观是怎样的历史悠久香火旺盛。上山后我们才发现他所吹嘘的这个道观几千年历史倒是确有其事,但那只是纸上的历史而已,当年的建筑早已没了踪影,整个道观都是前些年新建的,根本不是什么古迹。弄明白事实后,我们进去转一圈很快便出来了,40元一张的门票几乎等于浪费。他很不高兴,用质问的口气问我们为什么不烧高香?强调这个地方很灵。我被气笑了,我为什么要烧那最低99元一柱高香呢?就因为你可以从中提成渔利吗?废话也不想跟他多说,上车直奔下一个景点秦始皇陵。于是他撅着嘴把我们拉到秦始皇陵,并警告我们秦皇陵很大,只有坐电瓶游览车才能又轻松又全面地参观景点。
真是后悔又听了的他的话。我们坐上电瓶车围着景区转一圈,中间仅停下一次,便算是游览结束,竟然什么也没见到。出了秦王陵已是下午两点钟,我们饥肠辘辘只想赶快就餐,他又将我们拉到兵马俑景区附近的一个农家乐饭馆。

   这是家只有五六张桌子的小饭馆,但菜价却绝对是上星级的水平。我们翻来翻去,发现没有一道菜不是宰人价的——鸡蛋炒野菜竟然是48元,蘑菇炖鸡是78元,连普通蛋炒饭也敢要20元。吃饭时黑导游终于露出千金一笑,因为我们左躲右闪最终还是被他的大刀击中。

   从兵马俑出来,正好是5点。我们想去华清池,他却一会儿说此时华清池已经下班去不了,一会儿又说华清池正维修,没什么可看,总之一句话就是不想拉我们去。我们很明白,他就是因为华清池这样的正规景点没有回扣给他,所以不愿去。

   我们当然坚持。结果到那里发现依然游人很多,是晚7点才关门的,而且景区内自然人文景观都很好,根本就不是像他说的那样景区是个大工地。7点钟闭园时我们走出景点上了车,那位老兄简直是气极败坏地质问我们:“为什么这么慢?有没有时间观念?知不知道我要到点下班的?”当知道我们还在里面用温泉泡了脚后,他更加生气:“在这儿泡什么脚?西安城里有的是高档正规洗脚的地方,我拉你们去一家绝对比这儿强!”此时我们已经懒得理他。车子在沉默中开回宾馆。付款时,他竟然又两手一摊表示只有长途汽车票和餐馆发票,根本就没有旅游公司的正规发票。

   其实这一天的经历使我们早就预感到他不大可能开出正规发票。有什么办法呢,谁让你遇见传说中的黑导游呢?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