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高滢:中国制造在荷兰很火

2007-09-14 15:08: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自2003年开始,仅次于德国,荷兰成为中国在欧盟成员国中第二大贸易伙伴,同时也成为中国对欧盟的第二大出口国。日前,针对中国产品在国际上遭遇“质量门”事件,本刊记者采访了荷兰中国商会中国首席代表高滢。高滢表示,目前中国产品在荷兰并没有受“质量门”事件影响,仍然大受欢迎。

  一个浪漫之夜

  荷兰位居莱茵河、玛斯河、斯海尔德河西欧三大河川的出口,是第二欧亚大陆桥的欧洲终点,成为沟通欧亚两大市场的枢纽,并拥有世界第一大港口鹿特丹港,自古以来就是世界商业和贸易往来的必经之地,素有“欧洲门户”之称。荷兰经济高速发达,人均收入位居世界前10名。但由于地域狭小,人口稠密,资源匮乏,导致荷兰的经济只有以外向型为主,许多物资需要进口,而中国就是荷兰的主要进口国之一。

  2003年,高滢出任荷兰中国商会中国首席代表。由于工作关系,她经常出访荷兰。高滢说:“这是一个到处都充满浪漫气息的国度,遍地开放的郁金香花,点缀在阡陌之间的风车,热情友好的荷兰人……这一切都让人流连忘返。”

  在采访中,一提到荷兰,高滢显得很兴奋。她说,她度过的一个最难忘的夜晚就是在荷兰。那是去年12月底,她应邀去荷兰参加一次商务活动。之前,一位荷兰籍欧盟议员与夫人邀请她到家里做客,由于飞机晚点,她到那位议员家里已是凌晨2点。她一走进院落,就被眼前的情景惊呆了:一座拥有20多间客房的二层别墅各个角落都点燃了蜡烛,为了迎接她这个惟一的客人,议员夫妇费尽心机。高滢说,当时自己被红色蜡烛的光环包裹着,既感动又幸福。荷兰人把她当成了最好的朋友。

  而这朋友交往的开始,就是因为高滢曾经送给那位议员夫人一个很小的中国礼物——由丝绸面料做成的、绣有中国传统图案的桌旗。“看着自己送出的礼物,很规整地摆放在他们家的餐桌上,心里很高兴。”高滢说,自己第二天早上起来,议员夫人看到她从二楼走下来,眼睛都直了。“当时由于室内温度很高,我穿着一套淡绿色印有粉色牡丹图案的桑蚕丝外套。那位夫人对中国丝绸格外迷恋,她一直认为中国丝绸‘太美妙’,当时她看得我心里美滋滋的,作为一名中国人,我感到很自豪。”
高滢说,从这个看似很小的插曲中可以看出,中国人在荷兰人眼里地位是很高的。而中国产品在荷兰的走俏,也为中国人争得了荣誉和尊严。

  跨国采购空前活跃            

  荷兰中国商会成立于1999年,她的应运而生,既是荷中两国经贸合作和华人社会经济不断发展的一种必然,也是荷中两国各职能部门、特别是海牙政府、海牙商会和中国驻荷兰大使馆一直关心、支持,两国广大企业家积极参与、不断投入的结果。

  荷中商会主要为中荷两国中小企业服务,提供各类采购及投资信息,为增进跨国企业间的了解和交流提供中介服务,是企业投资、开发及采购的参谋。

  荷中商会中国代表处自成立以来,在中荷经贸领域一直很活跃,高滢出任首席代表后,多次组织荷兰以及周边其他国家的采购商来中国进行考察、采购。

  高滢介绍说,荷兰对轻工类产品的需求量很大,那些采购商在中国采购的产品主要有纺织服装、鞋帽、箱包、玩具、日用品、收音机、组合音响、医药、塑料制品、焦炭、工具、钢材、肠衣、照明装置等。

  “我们中国代表处近两三年策划组织了多次跨国采购活动,都很成功。2004年5至6月,我们组织荷中商会贸易采购团到北京、天津、山东、浙江等地进行了考察,与山东海尔、浙江吉利等跨国集团签订了采购合同,同时参加了青岛‘跨国采购配对洽谈会’。

  同年9月,由我们牵线,由荷兰中国商会副会长徐卓亚先生率领的‘2004外商中国采购团’对北京、青岛、宁波、慈溪、绍兴、杭州、义乌等地的外贸企业进行了实地考察,签订了燃具、气钉、气钉枪、木地板、家电、文化用品等产品的大额定单。2005年1月17日,我们举办了‘荷兰中国商会2005第一届北京采购会’,外商与中国相关企业签订了医疗用品、法拉利车模、家电、气泵、食品、酒类、酒店用品、洗涤用品等长期采购合同。同年3月28日,我们举办了‘第二届北京采购会’,外商对木地板、木制门窗、机械等产品进行了大量采购。

  同年4月15日,由格鲁吉亚政府有关部门带队的格鲁吉亚采购团和荷兰部分采购企业到中国进行考察采购。”高滢介绍说,自2006年初到2007年7月,通过荷中商会中国代表处组织的、以荷兰采购商为主,其中还包括由波兰、德国等国采购商组成的跨国采购团来中国采购的就有20多个。其中一次规模较大的是去年8月18日来中国的那个采购团,由35位采购商组成,在中国签订了大量采购订单。
在采访中,当记者问道“外商对中国产品的评价是怎样”时,高滢说,频繁的采购活动足以说明中国产品已经打动欧洲采购商。随着中国产品质量的不断提高和价格的合理化,以及相关配套服务措施的完善,中国产品在荷兰乃至欧洲越来越受到欢迎。外商对“madeinchina”有了很深的感情,其实中国产品已经占领了欧洲市场。高滢说:“10年前中国商人到荷兰,一提要和人家做生意,荷兰商人都不搭茬儿。现在不同了,中国产品质量越来越好,荷兰不再排斥中国货。现在我一到荷兰,当地的采购商,都主动来找我联系要求到中国采购。”

  中国产品没有问题

  针对前段时间境外一些媒体对中国制造进行的恶意炒作,高滢认为“中国产品没有问题”。她介绍说,荷兰是个经济非常发达的国家,国民收入很高,他们对一些产品只要求质量,而不是数量。目前中国大量出口产品成功打入荷兰市场,被荷兰消费者接受,足以说明中国货的品质值得信赖。
“中国的食品也是很安全的。”高滢说,去年一年,我们商会里的一个企业,仅竹笋罐头一项就出口荷兰100多个货柜;中国果酱去年由商会出口到荷兰的数量也超过了100个货柜。

  “中国的竹笋罐头在欧洲很受欢迎,作为西餐的配菜,那些老外打开罐头直接食用,如果罐头有质量问题,早出事了。”高滢说。

  由于中国产品在荷兰越来越得到认可,目前荷兰阿姆斯特丹一家大型市场特开辟“荷兰中国城”,专门经销中国货,包括生活用品、小家电、桌椅、服装等。中国城第一期招商摊位已经于今年5月正式营业,由于生意火爆,高滢正在接手第2期招商工作。“我要帮助更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让中国货占领更大的欧洲市场。”高滢对此充满信心。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高滢正在筹措首届“外国商会大会”,将邀请20多家跨国商会、协会参会,为中外企业搭建交流互动的平台。大会拟定于2007年12月7日至12月8日在北京召开。高滢表示,此次大会旨在充分发挥社会团体和跨国服务机构的作用,推动中国企业与全球采购商的合作。

  谈到中国和荷兰经贸合作特别是跨国采购方面的前景时,高滢表示“合作前景非常看好”。她说,由于近年来中荷两国高层领导互访频繁,企业间交往日益密切,中荷两国关系在健康稳步地发展着。在这一良好的社会经济环境下,两国的经贸交流和合作会越来越紧密,跨国采购的活动会越来越多,规模会越来越大,中国的产品也会占领更大的荷兰及欧洲市场。

  “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深,中国企业和中国产品面临着巨大的机遇,同时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高滢认为,目前国际同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跨国采购商对产品质量、价格等要求也会越来越严格甚至苛刻。中国产品只有不断地更新,自我完善、自我超越,及时把握国际市场动态,掌握更多更快的采购信息,才能真正走出国门,面对激烈的国际竞争而立于不败之地。高滢表示,她会以商会为平台一如既往地做好跨国采购组织服务工作,为更多的中国产品走出国门铺好路、搭好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