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图文]姚林:中国食品成为日本的“后勤大本营”

2007-09-14 15:06: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日本对中国食品需求量很大,每年从中国进口大约80万吨的冷冻食品,以及25万吨的保鲜蔬菜。
   中国出口日本的食品质量如?日本消费者对中国食品是否信赖?日前,本刊记者就此采访了某日本公司食品部负责中国地区冷冻食品的采购和质量监督工作的资深食品采购商姚林先生。

  《中国质量万里行》:中国最近出口日本的食品合格率是怎样的?在日本所有进口食品中占有怎样的地位?

  姚林:中国出口日本的食品合格率是很高的,在所有进口食品中占有主导地位。据前不久日本厚生劳动省公布的一份2006年度进口食品监控统计报告,中国输日食品的抽检合格率达到99.42%,超过美国、欧洲出口商输日食品的抽检合格率。报告显示,尽管中国食品不合格件数较多,为530件,但由于进口量最大,不合格率仅为0.58%。而美国输日食品的不合格率为1.31%,欧洲为0.62%。报告还显示,2006年度,日本共接受进口食品申报1859281件,重量共34095810吨,其中193589件接受了检查,占申报数量的10.7%,共检出1530件不合格食品,抽检平均合格率为99.21%。

  从申报数量看,中国为578524件,位居第一;美国为196858件,排在第二位;接下来为法国、泰国、韩国、澳洲。中国食品的抽检比率最高,为15.7%,美国为9.7%,法国为2.8%,泰国为14.7%,韩国为13.7%,澳洲为2.7%。

  《中国质量万里行》:据有关资料显示,日本每年从中国进口大约80万吨的冷冻食品,以及25万吨的保鲜蔬菜。由此可见,日本对中国食品的需求量很大。据了解,日本对食品质量要求很严格,甚至达到苛刻的程度。那么中国出口食品是如何通过日本检测顺利过关的?

  姚林:日本对中国食品需求量的确很大,进口的中国食品品种也很多,其中有北方的土豆、芋头、洋葱、菠菜、大葱等;南方的青刀豆、水果以及鸡肉、水产加工品等。这些品种在中国出口日本的食品类产品中占据主要份额。

  在2002年和2003年的蔬菜农药残留以及肉类产品中抗生素含量超标问题后,日本政府一边加强对进口产品的检查力度,一边配合中国质量检验检疫部门,在中国全境进行了食品企业的重新评估和筛选。就蔬菜行业来讲,首先在山东省范围内,从管理水平高,并且在历年的出口实绩中没有发生过严重质量事故的企业中挑选出27家示范企业,严格按照日本的农残以及质检总局的要求,从种植基地的选择、到种植管理、农药的使用管理、产品的加工管理、库存发货的管理、发货前的取样等,以及从种植到最终产品都进行了全面跟踪记录,发现有任何的疑点,宁缺勿滥。

  自2004年上半年,日本重新解除进口限制以来,中国企业基本没有在蔬菜产品中出现农残问题。此后在2006年上半年,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在总结冷冻蔬菜输日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要求所有对日出口企业,今后要按照冷冻疏菜的种植、生产要求来规范所有生产的产品。具体实施的日期是自2007年10月份起。从这些措施上来看,世界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在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的情况下,短时期内通过对企业的管理、监控,最后落实到应用。如果中国所有的企业都能够严格按照国家质检总局的要求不折不扣地搞生产,我相信中国的产品质量不会比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差。

  《中国质量万里行》:请您从食品采购和质量监督专家的角度谈谈影响食品质量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姚林:影响食品质量的因素有很多。有关食品质量的话题,这里不能用稳定或者不稳定来概括。农产品的质量取决的因素很多,既有天气的,也有人为的。在天气情况不好时,生产歉收,但市场需求旺盛的时候,质量的要求就会变得宽松些。相反,质量比重就会变重些。质量的高低,完全取决于当时的市场需求,以及客户对产品销售渠道的把握。

  《中国质量万里行》:我国出口日本的食品与其他国家相比有哪些不同?

  姚林:当前,主要供给日本市场农产品的国家有美国、中国、泰国、越南、加拿大、墨西哥、智利、秘鲁等国家,从产品结构来看,美国、加拿大、新西兰主要集中在青豆、甜玉米、混合蔬菜、土豆等产品;泰国主要是水果类;墨西哥、智利、秘鲁等国家,主要是西兰花和芦笋类产品。从品种到加工要求的多样性来讲,中国的产品的多品种、多规格,是任何一个国家无法比拟的。如果日本离开中国,想要另外开发其他的原料供给地、本人认为,整个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在地理、气候等环境上可以与中国来竞争。同样的产品拿到非中国的地区去生产,绝对不会达到中国免检企业的水平。即使能够做到,那价格也会高得惊人。目前,中国是日本的不折不扣的“后勤大本营”。

  《中国质量万里行》:据悉,自2006年5月29日以后,日本对进口产品施行了《肯定列表制度》(POSITIVELIST),请您谈谈该制度的实施对中国产品的影响。

  姚林:该制度是日本政府在参考了美国、欧盟等国家组织的农药残留标准,制定的一个在全世界范围内要求最高的标准。此标准是针对900多种农药,根据不同的农作物,规定了明确的残留值,并对除此之外的全世界范围内曾经使用过,或者正在使用的农药规定了0.01PPM的一律限制基准。在此制度没有施行以前,日本政府只是对283种农药制定了残留标准,而除此之外的农药没有任何的残留规定,也就是说只要所规定的283种农药残留不超标,其他的农药残留多少都是法律允许的。

  其实早在2003年以后,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就针对冷冻蔬菜的栽培和生产作出了严格的要求,如果企业能够完全按照国家质检总局的要求,以及根据日本的残留标准,合理的选择残留期短、残留值要求高的农药,达到日本的新要求也不是难事。到现在为止,已经施行了将近15个月了,没有听说过中国的产品农药残留严重超标的事情发生。

  《中国质量万里行》:据悉,日本国内的产品不需要任何检验就可以直接进入市场。而对于非日本产的产品,要进入日本的市场或者日本的加工厂,就得需要提供从种植管理到检验结果等一系列的追溯资料,如有一点达不到要求,他们是不能接受的。那么中国产品能否直接进入日本超市销售?销售情况是怎样的?

  姚林:从东京地区来看,中国产品最多占据日本超市货架1/5左右。绝大部分产品还是日本的工厂使用从各个国家进口的原料,在日本生产和加工的。但是在产品的标识上,他们没有标明原料产地,而只标明最终产品的加工包装地。

  其实日本很多的产品里使用的都是中国的原料,但大多数的消费者只要看到是日本产地,他们就放心,而产地标明是中国或者其他国家的,他们就感到不安全。日本国内生产的产品就绝对安全吗?其实不然。日本是四面环海的岛国,就环境而言,在日本从事种植,要面临高温高湿、虫害高发的自然环境。很多在日本有种植经验的人,都不会认为日本的农民在种植蔬菜等作物时不使用农药。反而他们相信日本国内使用农药的量要比中国使用的还要多。但是,日本政府对于本国产的原料,各个方面会大开绿灯,不需要任何的检验。有一家大阪的食品加工企业,在选择使用国外进口的原料时,需要准备20页左右的资料。但是如果选择国内的原料,只需要填写原料产地、种植农户等简单的资料即可。虽然大家都在怀疑自己本国产的原料是否存在安全问题,但是没有任何的组织来取样进行监测。由此看来,日本绝大多数的消费者的消费观念还是需要改变的。

  《中国质量万里行》:中国产品特别是农产品怎么能更快地打入日本,从而占有更大的市场?

  姚林:中国产品在出口日本时,首先要通过日本政府的各项检查。检查通过后,就可以在日本进行销售。除了日本政府规定的检查项目以及必要履行的手续外,各个公司也根据自己客户的需要,对某项或者某几项农药残留进行检测。中国国内各个企业都有自己的特点,只要严格按照国家质检总局对出口日本蔬菜的种植和检验的要求来操作,我相信不会出现什么问题。随着中国产品质量的不断提高,中国产品会占有更大的日本市场,让更多的日本消费者接受和喜爱。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