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大地”毁约:投保人反成被告人

2007-08-05 00:00: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今年年初,一场百年罕见的暴雪袭击了东北大地,吉林市龙潭区缸窑镇惟一一座农贸市场惨遭灭顶之灾。农贸市场法人依长志拿着保险单去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吉林市中心支公司办理理赔手续时,却遭到种种阻力。后经过多次协商,双方签订了一份协议,不料大地保险公司却又撕毁协议,并把依长志告上法庭…… 

  罕见暴雪压塌大棚

  2007年3月4日,一场罕见暴雪袭击东北大地,漫天飞滚的雪花疯狂侵袭而来,地面上厚厚的积雪让那些生活在当地几十年的老人都感到有些可怕。这场暴雪致使当地交通全部瘫痪,汽车在公路上无法正常行驶,高速公路全部封闭。

  事情过去了两个多月,在缸窑镇农贸市场值夜班的李师傅说起当时的情况,仍然心有余悸:“当时的情景太可怕了,那天晚上8点多钟,我正在市场大门口的值班室躺着看电视,突听市场里传来稀里哗啦轰隆的声音,我以为地震呢。急忙开门,这一看顿时让我惊呆了,大棚的顶盖塌了下来,雪也灌进了大棚里面。”

  吉林市龙潭区缸窑镇农贸市场服务有限公司经理依长志接到电话赶到现场,看到整个市场大部分被压塌,这个刚强的汉子流泪了。同来的妻子在旁边提醒他:“你哭什么啊?咱们不是给市场上保险了吗?可以找保险公司啊?”

  据缸窑镇党委书记耿恒久介绍,缸窑镇是一个有300年历史的古镇,目前有5万余人生活在这个镇子里。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需求量的增大,原有的一个农贸市场已经不能满足摊贩所需,重新规划建设一个大型环保的农贸市场势在必行。2006年6月,依长志通过缸窑镇政府招投标,获得投资兴建农贸市场的资格。2006年10月,一座占地228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200余商户从事经营活动的大棚矗立在缸窑镇中心地带。“可是好景不长,现在市场被大雪毁了,大地保险公司又拖着不理赔,市场一时难以恢复正常运转。现在缸窑镇卖东西的没有地方,买东西的找不到地方。目前仅有几个小贩在马路边摆摊,而且价格又高得惊人,猪肉竟然卖到15元钱一斤。”耿恒久说道。

  小贩夏淑芳对记者说,她经营菜籽生意,如果市场还这么冷清着没有人,那么过了种植期,她的生意就没有办法做了。

  从事豆制品生意的成义更是气愤,他以前每天起码可以赢利100多元左右,现在市场瘫痪,保险公司却不赔偿损失,大地保险公司太不讲诚信了。

  马拉松式的索赔

  据依长志介绍,2006年10月14日,他到中国大地保险公司吉林市中心支公司办理汽车保险业务时,见到了该公司副经理崔玉山,崔玉山建议他为市场也买个保险。依长志询问怎么办理时,崔玉山告诉他把营业执照和企业代码以及身份证复印件交给他就可以了。当时依长志身上正好带着这些东西,于是他当即把所有手续交给崔玉山。第二天,崔玉山来到缸窑镇农贸市场,根据有关规定,每平方米800元保价,2280平方米总共保值1824000元,每年交纳保险费用3648元。10月17日,依长志根据崔玉山的安排在保险公司办理了相关手续。

  事故发生后,3月5日早晨,依长志立即向保险公司报案,保险公司接电话的人员表示:雪太大,无法行车不能赶到现场,让他等到可以行车时再去。随后依长志又多次电话催促,对方总是以无法行车为由不到现场。

  6日下午1时许,保险公司派来查勘现场的3个人出现在缸窑镇农贸市场现场。随即,长春大地保险公司工程师及吉林市4家做网架工程的单位先后多次来到缸窑镇农贸市场进行现场勘察,并很快做出设计预算,大约在110万左右。保险公司见整体维修费用竟然高达百万元,又让几家准备竞标的公司做压塌部分的维修设计预算,预算结果都在50万元左右。

  3月15日下午,保险公司正式通知依长志到该公司协商有关赔偿问题。此次谈话的主要内容是:给依长志钱,让依长志自己修复。依长志表示:“我不要钱,我的目的就是把大棚修复好,将来让它安全实用。保险公司拒绝了依长志的建议,并让他第二天下午再来协商。
 
  3月16日下午,保险公司拿出一份预算方案,预算价为40万,依长志看完后,认为该方案不真实,是当天做出来的。对方辩解说:“这个是以前做的。”依长志指着方案下面的时间说:“你看这份设计时间是3月16日,怎么还说是以前做的呢?再说了,你们只想修压塌部分,大棚盖是整体,将来的安全问题如果你们能负责的话,我同意这样修。”

  保险公司副经理张兵说:“我们只能给你钱,不负责任。我们上级就让部分维修。”

  该公司几位经理随后先后表示,他们请示了上级,按照整体大棚盖进行研究,但是这个大棚盖修复后会比原来的好,因此依长志也得承担一部分资金。

  依长志同意了对方的要求,经过和“恒茂源”和“天予”两家施工单位研究后,依长志表示了尽快解决问题的诚意:“我承担地基圈梁等土建部分的所用资金,施工单位也要把利润降到最低点,你们也少挣点,然后剩余部分由保险公司承担。看他们哪家设计合理就让他们哪家设计施工。”

  依长志向记者透露说:保险公司之所以这样刁难自己,是因为曾有几个经理级的人向他暗示要回扣,他没有答应。

  签订协议又遭毁约

  依长志多次与保险公司协商未果,那些商户们也在天天追问依长志索赔情况,他无奈之下就把同保险公司协商的经过同商户们讲了,商户们非常气愤。4月2日,缸窑镇农贸市场的129个商户自发地来到大地保险公司吉林市支公司讨要说法。

  迫于商户压力,当天下午,保险公司胡经理又找到依长志,希望他能把这些商户劝回去。4月3日下午,胡总经理给依长志打电话说,他们经过和上级公司进行研究,决定给依30万让他自己修复,依说:“我不要钱,你们派施工单位修复,花多少钱我不管,将来你们承担责任就行。”

  4月20日,吉林市中心支公司郭经理来到依长志家,向他下达了保险公司拒赔通知书,理由是市场大棚没有质量验收报告。

  依长志有些糊涂了,当时崔玉山拉他入保时,他问崔都要什么手续,崔并没有说要市场大棚质量验收报告,现在怎么却以这个为由来拒绝赔偿?

  4月24日,100多家商户在万般无奈的情况下又自发地到保险公司讨要说法,无奈遭遇保险公司胡经理带领的一帮人谩骂殴打。55岁的商户迟淑芹前胸被打了几拳,孙红莲的头发被拽掉几绺,王红华左脚被踢伤,61岁的祁向兰被推倒晕了过去,幸好及时被“120”急救车送到医院.

  4月28日,吉林省内几家新闻媒体对此事进行了报道。当日下午,吉林支公司胡总和张兵副总找来缸窑镇的耿书记和省人大代表邱兆春及依长志等人,会同从长春赶来的大地保险公司吉林省分公司的蔡经理等协商大棚的赔偿问题。

  经过当事双方协商,达成如下协议:“一、双方暂时搁置争议,继续协商,若协商不成,通过法律途径解决;二、经乙方(即依长志方)要求甲方(保险公司)暂借给乙方人民币80万元用于乙方恢复生产;三、甲方补偿老百姓经济损失20万元;四、双方的法律关系界定和各自应承担的责任通过法院生效的法律文书确定,双方按生效法律文书的界定,各自承担相应责任。五、本协议由吉林市龙潭区缸窑镇政府予以见证……”

  5月10日上午8时多,依长志和两个商户依约来到保险公司,准备办理对方兑现协议书的承诺,不料胡总和蔡总说:“4月28日签的协议不能兑现了,不算数了,我们已经起诉了,等法院判决吧。”依长志感到自己再次受骗了。

  当地媒体获悉大地保险公司毁约的消息后,有记者就此事采访胡经理,遭到胡经理的拒绝。

  记者5月22日在大地保险公司吉林市中心支公司采访时看到,百余名商户蹲坐在保险公司门前。为了早日促使保险公司承诺保险合同,他们已经在这里蹲守了半个月,晚间为了省点车费,就每人花4元钱住在附近一家浴池。为了节省开支,他们白天只吃两顿饭。

  当时负责给农贸市场大棚办理保险业务的崔玉山这样告诉记者:“我当时给依长志办理大棚保险时,只要了他的身份证、营业执照、企业代码,至于其他的什么都不知道。”

  在记者出示证件后,大地保险公司吉林市中心支公司胡经理接受了采访。记者询问:“农贸市场既然是违章建筑为什么还要给他们保险?”胡经理说:“只要农贸市场有营业执照我们就给保险,是不是违章建筑我们没有资格去查看。”记者又问既然和对方签订了协议书为什么又毁约?胡经理解释说:“当时签了这个协议后,我们又咨询了法院的人,他们说这是违法的,我们如果把这笔钱拿出来属于挪用公款,所以才毁约。”

  当记者询问胡经理作为保险公司业务人员从事保险营销活动,是否应该有保险人员从业资格证,他说:“只要有公司的工作证就可以从事保险业务活动。”当记者还要继续采访相关问题时,胡经理说:“这个事情已经进入司法程序,我们不能接受采访了。”

  律师组团为商户维权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2007年5月9日,大地保险公司吉林市中心支公司向吉林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民事诉讼,请求法院解除与被告签订的《财产保险综合险保险合同》。其理由为被告投保的房屋是未经报建、未经监理、未经验收的违章建筑和危险建筑,依据《保险保险法》的第二章第三条第三款的约定,此类房屋不应做为投保标的物,而该条款在双方订立保险合同时,原告已向被告述明,被告也已明确表示对该内容已充分了解和知晓,但作为被告的投保人在投保时却故意隐瞒了投保房屋属违章建筑和危险建筑的重大事实,未履行法定的如实告知义务。

  对于保险公司的诉讼,依长志说,如果这个市场不出现问题,今年的保期到了,明年他们肯定还会来收保费,肯定不会有人说这个是违章危险建筑。这个市场是镇政府招标规划的产物,他们为了达到不赔偿的目的竟然说是违章建筑,实在可笑。

  吉林保民律师事务所律师修保在了解情况后表示,他决定无偿为商户代理这起官司,并组织了其他10余名律师共同协商,决定共同为这些受灾的商户们维权。

  修保律师认为,双方所签的财产保险合同,无论从主体上,还是内容上,都不违反法律规定,是合法有效的合同。老百姓投保就是为了防止发生意外,既然这场灾害是天灾,就应该进行赔偿,保险公司所作所为是不讲诚信的行为。他表示准备提出反诉,向法院申请先予执行,把商户们的损失降到最低。(《中国质量万里行》)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