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两地乡土情 锁阳续传奇

2007-08-05 00:00: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两地乡土情 锁阳续传奇

——访宁夏河源锁阳酒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忠祥

   锁阳——俗称“不老药”,一种沙漠野生寄生植物,也就是宁夏人熟悉的“黄骨郎”。始载于《本草衍义补遗》及《本草纲目》,主产于内蒙古、甘肃、青海、新疆等省区。这种药用价值极高的中草药——“黄骨郎”,在绵延几十公里的毛乌素沙漠中露出了紫艳艳的穗头,在宁夏平罗县陶乐镇的东沙窝扎根成长,并在宁夏河源锁阳酒厂延续着浓浓的乡情。

    从河南到宁夏  一路走来

   20多年前,现任宁夏河源锁阳酒厂总经理的刘忠祥,年纪还很小。那时河南老家的张弓酒厂买了村子的土地,他就进厂当工人,打渣、制曲砖、上料、入池、装瓶,什么活都干过。从小工人一直干到管理层干部,酒厂的活都干遍了,谁也没想到,这些积累会在多年后的危机转产中一显身手。

   1983年,天性好动的他进入河南建筑公司,并在1984年被抽调到宁夏,在银川组建了河南省建设厅驻宁夏办事处,专管河南来宁夏的各地务工建筑队人员。1991年,对宁夏有了一定感情的刘忠祥辞去河南建筑公司的职位,承包了石嘴山市大武口肉联厂并出任厂长。1993年,又被石嘴山市工商局建筑公司请去任经理。1995年,被市委组织部聘任为宁夏东方实业总公司总经理。1997年,刘忠祥有了自己干的想法,于是辞了职,找出路,想主意。那时,山西阳泉市有个耐火材料厂是个有名的烂摊子,没人管理。他觉得这是个好机会,于是决定承包下来。在当时,生产铁合金、活性炭、炭化硅的厂家很多,但宁夏还没有一家生产耐火材料的工厂。他想,那就拿出3年时间来学技术,然后返回宁夏填补这个空白。结果他只用了两年时间就掌握了耐火材料生产线的全部技术。刘忠祥又回到了第二故乡宁夏,建立了隆湖福源耐火材料厂。那几年耐火材料很火,石嘴山工业园区、大武口工业园区、海渤湾乌素图工业园区的货车,排队来拉耐火材料,生意红红火火。

   从山西包厂学技术到返回宁夏自己办厂,刘忠祥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出了一条创业路,不仅为自己的人生谱写新页,更为宁夏地区活跃了耐火材料市场。这份沉稳、踏实不仅是他人生历练中宝贵经验的积累,更是他在宁夏落脚、发展的源泉。

    危机寻契机  锁阳助转产

   然而“人无千日好,花无百日红”。2003年,就在耐火材料厂日进斗金的时候,星海湖工程涉及到湖区拆迁的问题。半年后,地处隆湖开发区的铁合金、碳素厂、活性碳行业停炉了,耐火材料面临积压难销的困境。刘忠祥没有和其他私营老板一样去拆迁办争取多得赔偿,而是一个人转遍十几里的毛乌素沙漠寻找转机。终于他发现在离陶乐一二公里的东沙窝有很多锁阳。年少时在酒厂工作的经验告诉他,这可是造酒的宝贝,自己完全可以凭借这个得天独厚的“药材”库建一个补酒厂!接着,他又走遍了贼湖、庙庙湖等地,并看中了水源干净、水质极好的高仁镇泉水湾。同时他还了解到陶乐当地的大麦、小麦、豌豆、高粱都是没污染的上等好粮,真是一个天生的酒厂!

   说干就干,马上转产。刘忠祥筹集资金购地近20000平方米,作厂房、办公、工人住宿所用。接着以最快的速度组建酒厂人马并很快投入到建厂房、安装机器等酒厂建设中。

    心系乡土   锁阳传情

   “我生在一个小山村,那里有我的父老乡亲……”刘忠祥离开河南老家已有20几年了,这期间,经验有了,钱也有了,但是他从未淡忘家乡的一草一木。第二次创业中,在酿酒香泥池的选择上,他坚信老家张弓酒厂的香泥池是最合适的选择。于是他专程回河南带回了张弓酒厂百年老池上的香泥和曲,闻着家乡的味道,他的心踏实了。

   当然,刘忠祥更没有忘记的是宁夏的乡情、宁夏陶乐的锁阳、粮食和湖水滋养的河源锁阳酒厂。他从附近生产队聘用了近100个工人,解决了一部分剩余劳动力的就业,还从六顷地、高仁镇、镇政府等地随行就市收购粮食,并下订单4150亩。他很爱惜这个小地方,就像他说的“人无我有,人嫌弃咱不嫌。陶乐地广人稀,自然条件好,又有锁阳,正是办酒厂的好地方,俺当然求之不得了!”

   现在的河源锁阳酒厂生产的白酒已达到国家浓香型白酒优质标准,还通过了ISO9001:2000质量体系认证。2007年6月,河源锁阳厂跟随《中国质量万里行》驻宁夏市场调查中心参加第三届跨国采购会展,在广阔的平台上展示了自己的特色,并与南京来的代理商达成了合作上的共识。

   宁夏河源锁阳酒厂的路会越走越远,越走越宽,就像心存乡情的刘忠祥一样,一步一步坚实走下去。(《中国质量万里行》)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