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北京虐妇少年和成都捐衣大学生

2007-08-05 00:00: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这似乎是两件不挨不靠的事情。

   北京4名少年,仅仅无聊而为寻开心,竟然以极其残忍的手段,把一位和他们无怨无仇的良家妇女虐打致死。成都11所高校爱心捐赠活动中,捐赠的8吨10多万件衣物中,竟然三成亦即3万件是旧内裤和脏球衣。

   两件事情的结果,北京4名少年被判刑,遭到舆论的一致谴责。成都捐出垃圾衣服的大学生却有人为之辩解,说是爱心滥用、道德高标之下的无奈。

   其实,两件事情虽然看似不挨不靠,本质却是一样的,那便是道德底线的失守。所见诸于行动的,无论虐杀他人,还是捐赠垃圾衣服,虽都属于极端,却都不为人齿,只不过是两种不同的表现方式,是一块脏抹布的两个侧面。不应因为一边是无良少年一边是天之骄子,就有所宽容或偏袒。

   人们判断的出发点和结果不一,恰恰是道德底线的尺度不一,或者说是道德底线向下的一滑再滑。

   两件看似不挨不靠的事情,恰恰在这一点上挨靠一起了,那便不仅是道德的重新建立,而且是道德底线的需要建立,是应该多么迫切的需要提到我们国人的议事日程上了。

   也许,无论北京虐妇少年,还是成都捐衣大学生,都只是个案,都有着社会道德背景的依托,简单的把所有的责任都推诿在他们的身上,也有些失之公允。但他们所表现出来的对他人从衣物到心理到生命的漠视与冷酷,已经超出常情常理,实在是惊人的相似,让人触目惊心。他们一个是对与自己无关联人的毫无顾忌的施丑,完全置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传统道德的基本水平线于不顾;一个则是专找弱者欺侮取乐的施恶,更是沦落为低等的动物行为。即使再低的道德底线,也不该出现如此两种行为吧?

   说他们沦丧于道德最基本的底线之外,还在于退一万步讲,你可以不去关爱他人,你甚至可以因无聊而找乐,但你不可以凶残暴戾虐杀他人,尤其是无辜的弱者;你可以不讲究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你甚至可以不捐赠任何东西,但你不能够也不应该把垃圾当成赠品给予他人,这样肮脏了别人,也脏了自己的心和手。

   两件事情给予我们的启示,更在于他们的教育背景的强烈反差:北京虐妇少年都没有良好的教育,职业高中没毕业便辍学在家;成都捐衣大学生都拥有着良好的高等教育。他们为什么却能够殊路同归,一样视道德为儿童滑梯一般不加思索就轻车熟路地滑出道德底线之外?作为共和国特殊的一代,即作为被称之为“小皇帝”万千宠爱的独生子女一代已经长大,无论他们之间教育背景何等的悬殊、低等与高等的两极呼应,说明文化并不能够完全救赎于他们。而说明他们的心理系统都出现了问题,说明我们过于重视的知识教育架构出现了问题,无论是精英教育,还是基础教育,都出现了严重而值得警觉的问题。

   面临他们的道德教育,实际上是全社会面临的教育课题,是作为整体的教育内容之一。因为这样的独生子女一代,不仅在中国,就是在全世界,都是绝无仅有的一代,说他们是空前绝后的一代,绝非夸张。而他们偏偏又碰上了我们国家从政治年代到经济年代的变革动荡时期,全社会的信仰、道德的价值系统的坍塌或失衡。上一代的惶惑与迷茫,一直在摸着石头过河,不仅一时无暇顾及他们,而且在潜移默化影响着他们,正如坊间流行语说得那样:父母的更年期,正好赶上孩子的青春期。如此严峻的教育课题,应该引起我们高度的警醒,应该有专业研究和专项资金的强大投入。

   知识的教育,我们有了足够的重视,甚至在经济与商业因素的侵蚀下都有了畸形的膨胀。但是作为独生子女一代从心理到道德的整体教育,我们远未有足够的经验和重视。而他们将是我们国家的未来,是我们眼前必须面对的既定事实和现实。这样来看北京虐妇少年和成都捐衣大学生,我们便不会把他们看作仅仅是个案。(《中国质量万里行》)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