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图文]打造百年大阳——访洛阳北方易初摩托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波涛

2007-03-05 00:00: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企业发展就像马拉松赛,起步时不能争抢,只有稳定在奔跑中的速度和名次,才能取得最后的胜利。

   洛阳北方易初摩托车有限公司(下简称北易公司)总经理刘波涛先生留给记者最深的印象是:不善言谈,憨厚质朴,思路清晰,行事低调。采访期间,他对自己肯定的话语聊聊无几。然而,员工们谈起他出任北易公司总经理这两年来的业绩时却滔滔不绝。

   2006年,北易公司生产的大阳DY100—A摩托车,经国家质检总局审核认定为国家出口免验产品,成为当时国内汽车、摩托车行业首个也是惟一一个获此资格的产品;大阳商标被国家商标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大阳品牌入选“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品牌价值达22亿多元。在市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北易公司每年推出不少于两款新车,并保持20%的销售增长率,产品远销世界40多个国家和地区,稳健强劲的发展势头引起业内注目。

    过程·品牌

   刘波涛有个保持20多年的工作习惯,每天7:30(公司正常上班时间是8点)以前准时赶到办公室,闭门静思。问他想些什么,他淡淡地答:过程。

   记者在北易接触到的员工,无论是公司副总、部门经理还是普通员工,都在介绍同一个话题:过程管理。

   “没有过程,就没有结果。北易的发展已经形成一整套成熟的管理制度,员工都知道,结果的关键在于执行,好的过程自然有好的结果。”刘波涛寥寥数语就把他倡导的管理理念解释得很清楚。

   刘波涛讲,过程抓好了,产品从技术研发、原料采购、生产加工到销售,可以做到一次成功,保证产品品质稳定。世界管理大师德鲁克说过:“管理是一种实践,其本质不在于知,而在于行。”与他们的思想如出一辙。

   干销售出身的刘波涛出任总经理后,在公司经常爱去的地方就是产品研发部和车间一线。2006年,有一款车型在研发过程中遇到困难,该部门的员工陷入为难境地。原因是请国外公司设计需要数百万元资金,自己请人来干有风险,但只需要花12万元左右。刘波涛到该部门了解情况后,鼓励研发人员说,一定要放心去工作,大不了给大家交点学费,公司愿意出这点学费让大家学习。结果研发人员苦战多日终于把产品设计出来,并成为公司的一项专利。

   刘波涛说:“百年大阳是我们的追求,现在我所做的只是万里征程的一小步,若干年后可能没人记起我们,但大阳这个品牌依然风行。”

    人·过程

   刘波涛认为,企业文化和管理模式设计的完美,产品品质以及市场占有率的创造,都离不开人。过程管理仍然是人的管理。

   刘波涛说,著名影星巩俐代言的“心随我动,大阳摩托”不仅让大阳产品形象传播大江南北,也给北易人的形象锦上添花。北易选择这样的品牌策略,在当时是一大创举。

   据刘波涛介绍,北易公司拥有各类专业技术人才500余人,其中具有高级技术职称的80余人,中级职称的300余人。在国内规模性以上的摩托车生产企业中,都有北易输送出的人才,业内曾称北易是培养摩托车生产、管理人才的“黄埔军校”。

   刘波涛认为,过程管理始终都在人手中。产品研发、生产、销售3个阶段,无一不是公司员工决定着产品的品质。品牌需要员工来生产制造,靠高品质、高服务来赢得客户的口碑。“超越自我,大阳摩托”正是大阳摩托不断通过过程管理实现对自我、对竞争对手超越的体现。

    感情·管理

   每天上班,看到公司员工那熟悉的面孔和匆忙的身影,刘波涛总是油然升起一种责任感,决不能让员工失掉手中的饭碗。

   刘波涛介绍说,在北易工作了20年,自己的一切都是北易给的,工作中总是带着一种感恩的心,感恩企业,感恩每一位员工。他之所以注重过程管理,就是为了让员工能够把精力合理分配在工作中,把企业当作自己的家,不会因为结果而疲于应付。

   如何保持大阳稳健的发展?刘波涛回答记者:“通过近期的努力,把业绩做到行业前3位,不刻意追求第一。”他用一个很形象的比喻说:“企业发展就像马拉松赛,起步时不能争抢,只有稳定在奔跑中的速度和名次,才能取得最后的胜利。”

刘波涛先生简历

   1986年7月,刘波涛从长春光机学院毕业后进入国营第5111厂工作,先后做过技术员、销售业务员、国贸部经理等;1994年,他受聘正大集团,接受营销、采购、生产等管理专业知识培训后,任湛江德利化油器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北易销售副总经理;2004年12月出任北易公司总经理,2006年被评为河南省十大经济风云人物。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