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你的手机有没有短信息

2007-03-05 00:00: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借用手机发送短信息,实在是一大发明。它让本来具有语言传递功能的手机,变成了海明威电报式的解读,而使得文字彰显更大的作用。据统计,中国手机短信息量一年已经超过了1000亿条。如果发送每条短信按1角钱计算,仅去年一年电信部门就有100亿元不菲的收入。如果再做延伸的发展,粗粮细作,“一鸡两吃”,把这些短信息分门别类编辑成书,肯定销路不错,是一本今文观止的小百科,更是一笔不可估量的收入。

   在传统的社会里,文字和语言的区分是鲜明的,文字大多是以纸面媒体为传播方式而存在的,不是印在报纸上书籍上,就是印在课本上文件上,大众是只有瞪着眼睛看的份,而鲜有将自己的话语变成文字的权利。因此,严格地讲,文字虽然也是语言的一种表达方式,但语言资源和经济资源一样,从来分配都不是公正的,受到社会权力的制约是显而易见的。从这一点意义上来讲,手机短信息是社会民主化进程的一个鲜明的注脚。大众,哪怕是再不起眼的一个打工仔或一个小学生,他或她也可以随时随地拿起手机,只要手指动几下就可以迅速地完成文字传播的功能。即使是以前风行多年的电报,其速度和覆盖面以及随心所欲都无法和它相比。想一想,就是生猪上市还得在后屁股上印个龙胆紫的印章呢,手机短信息却是可以不胫而走,不是民主化大踏步的前进标志又是什么?

   在世俗的世界里,文字的霸权成为了文化的一种象征,好像谁能在纸面上书写文字,谁就有文化。虽然文人如今已经无法像商人一样有钱有势,文人却还矜持地拥有最后的自尊和清高,他们把持着文字,就像是把持着玻璃旋转大门门口势利的门童,只允许少许持票者的进入,让他们去舞文弄墨,去风花雪月,去进行自己的文字狂欢,而把大众排斥在门外。手机短信息,打破了这扇看似透明高雅却壁垒森严的玻璃门,让任何人可以出入自由。昔日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如此位置的更换,手机短信息无疑是一种对以往文字的造反,是一种新形式的语言资源的“均贫富”,也是对日益没落的文字制造者所把持的死气沉沉的文字空间的一种补氧。在一个世无英雄,遂使竖子成名的时代,短信息让大众在手指敲击的瞬间,像速食方便面一样热腾腾地立刻完成了人人可以成为作家的美梦,或者是新闻发布官角色的意气风发。

   在日常的生活里,文字常常是带有实用性的,参与我们日常的实践与琐事,喜怒哀乐、恨爱妒疑,乃至消费之中。一个可口可乐、一个宜家、一个金利来、一个好莱坞……任何一个文字的组合都是这样进入我们的眼帘而参与进我们的生活、消费中来。文字的一次性,使得手机短信息大多粗糙低级而处于初级文本水平,却也如莽撞的精子一样具有激活文字的鲜活力量,使得人们在手机短信息中自娱自乐享受自己创作的快感之余,也在尽情地发泄中展示着对社会现实对生活情感对未来前景的丰富创造力。

   也许,我们在那些良莠不齐的短信息中,会看到不少那种黄色挑逗性的信息,那种明里暗里玩弄语言游戏的一箭双雕的双关语,还有那节假日里大量的千人一面似的雷同无数次的祝福短信。没错,鱼龙混杂中会有文字的垃圾,但大众参与的短信息正是以这种创造,有意用大众心知肚明心领神会的文字,挑逗你,冒犯你,让你联想,让你宣泄,让你会意,让你解嘲,让你自慰,甚至让你含泪带笑,让你骂爹骂娘。挑逗性、双关语、直白性和粗鄙性,正是手机短信息的主要特征。它们正是以如此磨砺出和遮掩下的小心眼小谋略和小智慧,而远离以往纸面文字所奉行的法则和正经的教义,或是指向你的人际交往的万千世界,或是指向你的感情跌宕的方寸之间,或是指向你的性心理潜意识,或是指向你周围的社会矛盾的现实。手机短信息正是由此撞击出人们发自内心的无限快感,如同四处乱游乱撞的蝌蚪一样,游到你的手机上立刻长出了尾巴变成了青蛙响成蛙声一片片。

    你的手机铃声响了,快打开看一看,是不是有短信息发来了?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