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矿难为何激不起政府官员公愤

2007-03-05 00:00: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继引起国人公愤的“两天三起”特大矿难之后,黑龙江鸡西市在发生了“11·25”(正是“两天三起”中的一起)远华煤矿发生瓦斯爆炸(11月25日)后不到一星期,这个市的城锦煤矿又发生了“12·1”矿难,这也是鸡西市在2006年发生的第四起矿难。难怪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赵铁锤在2006年12月4日对煤矿安全工作提出严厉批评时忍不住地说“这里要特别点点鸡西市,今年以来已先后发生了四起煤矿重、特大事故,尤其是城锦煤矿‘12·1’事故性质极其恶劣”,并要求依法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

   关于矿难话题的评论,由于笔者的麻木,已有一年多没做了。在这几百天的时间里,真不知又有多少矿工的生命不明不白地从这个世界上消失--永远地离开了他们的那些矿工兄弟,离开了他们的亲人。隐隐约约地有信息告诉我们,早就有了这样一个要算是公开的秘密,即一些大大小小的煤矿,若是出了“小”的矿难,即死的人数不多(在一些煤矿老板看来,要挖煤,“就会有牺牲,死人的事是经常发生的”。因此,对他们来说,失去几个矿工或叫“煤黑子”的生命,实在是太正常不过了),老板们或领导们往往也就千方百计地把这矿难遮掩起来,拿出几个小钱打发那些知道“利害”并答应他们“不闹事”的死者家属。也就是说,一些可怜的矿工的死,只有死神知道,只有上天知道,只有工友知道,只有老板(领导)知道,当然也还有他们的亲属知道。别人,就不要知道了吧。

   哪个地方不是这样?哪个地方不论发生了大小矿难,地方政府官员主动邀请媒体去报道?你听说过吗?

   此外,你在互联网上,从每次发生矿难的新闻报道后面网友的跟帖来看,还会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那些愤怒的网友们似乎没有哪一个是地方政府官员,或是对矿难“负有领导责任”的官员。我知道,除了领导“忙”,互联网那地方似乎也不是他们要去的。但这样,又怎么能证明我们的官员充分了解民情了呢?自然,我相信我们一些地方的政府领导,也还是会去互联网看看的。你想啊,连中央领导都常去互联网浏览,一些地方官员到网上“体察”一下“民情”,算不得稀罕。既然上网,我也还愿意相信,他们很有可能浏览一下最近发生的矿难新闻。但我相信,他们不会在后面跟帖发言,更不会因发生矿难引起他们的“愤怒”。哪怕是这矿难发生在十竿子也打不到、与这官员毫不沾边的外省。看到这种新闻报道的官员也还是不会发言,更不会“愤怒”。当然,我更相信,有些上网的地方政府官员或许根本就不会去“没事找事”地点开矿难新闻。这些人知道,矿难新闻“有什么好看的”,躲还来不及呢。

   其次,地方官员为何不会就矿难新闻报道去跟帖发言去“愤怒”呢?我首先想到的是:在有些官员看来,那些在网上“愤怒”的网友,他们都是“局外人”;而“局外人”往往“站着说话不腰疼”。作为地方官员就不一样了,他们要愤怒,不就等于是冲着自个儿愤怒吗?天底下你见过有几个乐意冲自个儿愤怒的?其次,官员们对这种事件的发生早都“充分理解”了。凡是有煤矿的省份,哪个省没有发生过矿难?钻煤机一响,黄金万两,不错。可矿难一旦发生,作为地方政府官员,特别是“负有领导责任”的官员的内心肯定也会“一紧”,至少不会很好受。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推己及人,本省遇到这样的事既然是那样,兄弟省发生这样的矿难,那官员又能好受得了吗?而笔者也确切知道,现在有些地方的媒体,根据本省主管部门的“通知”精神,往往连外省的矿难也不予报道了;有的甚至因为在发外省矿难报道之前没有向本省主管部门报告,结果就算是“违反了新闻纪律”,结果就是……不说了罢。

   这让我担心起来,担心这样下去,各地方政府会不会暗中“连手”,再加上“心灵感应”,将来的一天,不论哪个省份发生了矿难,只要不被央视或叫国家级新闻媒体“逮着”,说不定,有关矿难的新闻报道很有可能真的会从地方媒体上彻底消失了!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