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万里行》>>

信息之路从这里延伸——记贵州移动促进跨越式发展的三张牌

2007-03-05 00:00: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在从“移动通信专家”到“移动信息专家”的转变过程中,贵州移动提出了“超越历史速度,超越行业水平,超越自我价值”的目标。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贵州移动通过打农村牌、信息牌、民族牌三张牌,从农村、城市、行业等方面着手,纵横结合,用自己的技术优势为促进各行各业的信息化水平、推动贵州经济发展提供了自己的服务,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和肯定。

    农村牌:尽社会发展之责

   消除城乡数字鸿沟是贵州移动一直努力的方向。在通向移动信息专家的道路上,贵州移动始终将对农村和城市的信息化服务放在同等重要的地位,在投入方面甚至大大偏重于农村。从2004年正式启动“村村通”工程建设以来,在农村通信方面的投资已达数十亿元。2006年,贵州移动投入9.3亿元,增加了对2203个村的网络覆盖,村通率达到97.4%,促进了整个农村社会经济的发展。同时,贵州移动在全省范围内开发了“农信通”业务。这一业务以农村信息机为终端,以农信通网站为信息平台,为许多地方的农业经济发展插上了无形的“翅膀”。

   铜仁铜青桥海水育苗有限公司是全省惟一一家集海淡水养殖为一体的国有独资企业。该公司自成立以来,依靠科技,致力于水产新品种的引进及名特优水产品的养殖和开发工作。2006年,铜仁地区农村综合经济信息分中心的工作人员多次到铜青桥海水育苗有限公司,帮助他们将水产品供应信息在农信通网上发布。深圳、广州、西安等外省城市经营水产品的客户看见供应信息后,主动与该公司联系。截至目前,铜青桥海水育苗有限公司已通过农信通促成水产品销售3020万元。

   贵州移动同时也积极利用自己的短信平台帮助农民销售农产品。最令农民朋友称赞的是,移动公司的一条短信使得贵阳市乌当区水田镇翁蓬村杨梅销售一空。2006年夏天,翁蓬村3000多亩杨梅成熟在即,可是随着时间一天天过去,满园子成熟的杨梅却无人问津。眼看着杨梅就要烂在地里,村民心里无比焦虑。情急之下,村长张辉想到了贵州移动。在得到瓮蓬村的求助信息后,公司利用短信平台资源将该村杨梅成熟的信息进行短消息群发。6月30日消息发出,7月2日全村3000多亩杨梅被抢购一空,村民们一下获得100多万元的收入。张村长高兴地说:“手机短信做宣传好啊,见效快,我们再也不用担心收获的果实卖不出去了。”

   在农村信息化建设中,贵州移动推行“送文化、送健康、送信息”三下乡活动。贴近农村客户的需求,以实用信息为纽带;以轻松卡、家园卡、移动座机等产品作为载体;以终端补贴为辅助手段;为农民提供综合信息服务,真正实现了集团公司“通信网、信息网、营销网”三网惠“三农”的战略。

    民族牌:尽助推地方经济发展之力

   如果说在农村牌中的农信通等业务主要是为农民提供一种信息通道的话,那么贵州移动在全省范围内打的民族牌则是将贵州的一些民族特产和民族风情,通过不同的信息通道传送到外界。多民族聚居是贵州发展的一大优势,而这一优势主要体现在以民族风情为特色的旅游线路方面,因此民族牌主要是旅游牌。贵州移动,一方面积极做好民族地区的覆盖及应急通信准备;另一方面努力为旅游行业提供实用、方便的信息化解决方案,将富有民族特色的省内旅游景点和特产,开发成信息产品介绍给社会。

   “西江千户苗寨是世界第一大苗寨,具有600多年的历史。”这是一条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移动分公司为“千户苗寨”西江做的一条集团彩铃。雷山是个少数民族聚居县,共有9个乡镇,各个乡镇都具有自己独特、浓郁的民族风情和美丽的自然风光。贵州移动雷山分公司为各个乡镇分别制作了反映当地民族特色的集团彩铃,得到了乡镇领导的积极响应。目前,乡镇集团彩铃已经日益成为雷山县对外宣传和形象展示的地方名片。

   作为贵州重要旅游线路,遵义也因其山水与革命圣地相映生辉而深受外地游客青睐。结合这一优势,贵州移动遵义分公司制作了一套被誉为“城市名片”的特色充值卡。这套卡涵盖了遵义12个县市和两城区,每套有3张金黔卡,每卡一景,将遵义会址、娄山关、赤水竹海等人文景点和自然风光都囊括其中。在每套卡的卡套上还特别配套地印制了景点的文字介绍,方便客户更加深入地了解遵义名城丰富的文化内涵。这套系列特色套卡的发行得到了遵义市各级地方政府的肯定和大力支持,遵义市各级地方政府主要领导均在该系列套卡上签名纪念,为推广遵义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在布依族的“六月六”、苗族的“四月八”、水族的端节等民族节日和兴义“峰林旅游节”、贵定“金海雪山旅游节”、大方“杜鹃花节”等乡村旅游的大型活动中,贵州移动都积极启动通信保障预警机制,确保活动现场通信畅通。同时积极利用各类平台协助政府做好活动宣传工作。

    信息牌:尽行业发展之长

   作为“移动信息专家”,贵州移动除了提供传统的通信服务,还积极利用企业自身的优势,致力于为政府及企事业单位提供信息化支持,提高客户的工作效率。

   贵州移动和银行联合推出“银信通”。通过使用“银信通”,该业务用户可以绕开以往传统的缴费途径,直接拨打“*140#”即可轻松使用账户余额查询、账户异动通知签约、缴纳各项公共事业费用等多种功能。使用户可以用最少的时间办完以前往往需要耗费一天甚至几天的时间来办理的事项。并且在很大程度上在减少了市内移动营业厅、商业银行网点高峰期办理业务的堵塞量。对于提高服务质量、数量以及节省人力起到很大的作用。

   同时贵州移动在省内很多学校推出“家校通”业务。该业务是通过有线或无线的方式实现家长、学生、学校三线合一的沟通,是促进教育信息化、方便学校及时传递各类信息、便于学校与家长协同教育的一种全新智能化业务。

   据校方介绍,“家校通”给学生提供了诸多方便。一是学生可以给家长发送各类信息,便于学生操作,特别是在放学后搞活动、做值日等需要留校的学生可以通过发短信给家长,让家长放心;二是每月可以免费给预先在存储卡中留有的2个亲情号码通话,孩子在校有什么临时情况可以及时与家长取得联系;三是孩子利用课余时间可在终端机上给父母发有关短信(如祝父母生日快乐等),拉进了家长与孩子的距离,增加了相互之间的亲情感。

   如果说上述两项业务都是专门针对特定客户设计的,那么信息化解决方案则是对所有集团客户都实用。贵阳市云岩区辖区内共有居民近60万人,如何帮助辖区居民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实实在在地为群众办实事,是政府一直在认真思索的问题。贵州移动主动与区政府联系,利用方便、快捷、有效的移动短信平台,联合搭建云岩区民生移动短信平台。居民只要将生活中遇到的麻烦和难题发送到民生移动短信平台专用的号码上,政府相关人员就可及时知晓辖区内居民的各种需求。该平台第一天推出,就收到群众发来的各类信息200多条。内容涉及居民用水、孩子入学难以及垃圾池破损、下水道堵塞、人行道上有眨眼石等日常生活问题。工作人员对收到的短信进行分类答复和处理,并对群众反映最突出、要求最迫切的问题立即着手解决,群众的好评不断。

   在信息化建设中,贵州移动立足企业、农村、旅游信息化三条主线,着力打造的农村牌、信息牌、民族牌,采取以点带面的方式,让客户通过自身的体验来了解、使用信息化业务,提高行业信息化水平。在2006年已经开展数字贵州建设方案的编制工作中,初步形成了“定位贵州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以移动信息化推进社会信息化”的思路。公司站在经营的角度、站在“数字贵州”集成商的角度,不断根据市场需求调整着自己的定位,使企业不断推出新业务。同时公司致力于做优秀企业公民、努力承担社会责任。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