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质检总局盘点去年国抽情况 22种产品抽查合格率不足八成

2018-02-28 09:15: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质检总局盘点去年国抽情况 22种产品抽查合格率不足八成

文 本刊记者 施京京

日前,质检总局公布了2017年国家监督抽查产品质量状况。据悉,质检总局去年共抽查19124家企业生产的20192批次产品,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为91.5%。抽查的164种产品中,有95种产品抽查合格率在90%以上,仍有22种产品抽查合格率低于80%,包括轮滑鞋、儿童家具、防爆电气产品、电磁灶等。

据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司长张文兵介绍,为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严格按照法律法规从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加强对质量的全方位监管,2017年质检总局组织开展了日用及纺织品、电子电器、轻工产品、农业生产资料、机械及安防、电工及材料、建筑和装饰装修材料、食品相关产品等8大类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与往年抽查相比,此次加大了中小型企业的抽查力度。从近5年的抽查情况看,产品抽查合格率分别为88.9%、92.3%、91.1%、91.6%、91.5%,2017年同比2016年下降了0.1个百分点,但是抽查批次合格率已经连续四年稳定在90%以上,产品总体质量水平“稳中有进”。

与此同时,和百姓生活关系密切的产品中,一些产品的抽查合格率仍然较低,例如日用及纺织品方面,质检总局2017年抽查了20种2209家企业生产的2245批次产品,抽查合格率为85.6%,其中运动鞋、童鞋、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机动车儿童安全座椅)、休闲服装、背提包、旅行箱包、冲锋衣、轮滑鞋8种产品抽查合格率不到80%。轻工产品方面,共抽查了19种2863家企业生产的2895批次产品,抽查合格率为91.8%,其中办公椅、家用太阳能热水系统、儿童家具3种产品抽查合格率不到80%。电子电器方面,共抽查了32种1601家企业生产的1625批次产品,抽查合格率为83.4%,其中食具消毒柜、空气净化器、净水器、电磁灶4种产品的抽查合格率不到80%。

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抽查处处长苗雨晨举例说,儿童家具的抽查不合格项目包括边缘及尖端、有推拉件的小柜稳定性试验等,机动车儿童安全座椅的抽查不合格项目包括材料燃烧特性等,轮滑鞋的抽查不合格项目主要为制动器,食具消毒柜的抽查不合格项目包括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电气间隙、爬电距离和固体绝缘等。他特别指出:“从2011年到2014年,电磁灶的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均不低于80%。到了2015年,抽查合格率却下降到7.7%。2016年稍有回升,为28.8%。2017年抽查合格率为60.4%。其中电磁兼容项目不合格问题最为突出,该项目容易造成电磁干扰危害,影响电网及周边电子设备安全。部分企业对于电磁兼容的要求,可能还没有充分理解,没有按照标准去生产产品,导致产品不符合要求。”

国家日用电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高级工程师陈灿坤认为,造成产品不合格的原因主要有三大类:一是简单的理解问题,二是生产工艺控制问题,三是设计问题。“提升产品质量需生产企业与监督机构共同推进:企业的产品设计人员应多了解安全规定、性能标准,明确标准的要求,企业检验人员应在产品生产后严格把关,保证产品质量,确保产品安全性;各监督部门应定期对产品进行监督抽查,管控产品质量,同时对不合格企业及时通报整改,净化市场、帮助企业质量提升。”

张文兵指出,在2017年的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中,质检总局将以往抽查不合格率较高的产品,以及出现过不合格品的生产企业作为重点,专门组织开展了跟踪抽查,在跟踪抽查的796家前一次抽查不合格企业中,发现248家企业已不再生产同类产品或已停产停业,有465家企业产品跟踪抽查合格,有83家连续两次抽查不合格。跟踪抽查结果表明,各地质监部门针对抽查发现的问题,依法严格后处理,督促生产企业整改复查,发挥了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规范生产与提高产品质量的作用。对于抽查不合格的产品及其生产企业,目前质检总局已责成相关省(自治区、直辖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按照有关法律法规依法进行处理。下一步,质检总局将不断强化消费品和重要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指导各地继续加强对不合格产品及其生产企业的依法处理,督促抽查不合格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