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又有一批知名品牌跻身“国家队”

2018-02-28 09:15: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又有一批知名品牌跻身“国家队”

文/孙洪安

自2017年7月山东省烟台市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动员大会召开后,一场建设“品质烟台”的浪潮在全市范围内掀起,经过半年的努力,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被授牌命名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全省唯一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示范试点城市;新增20个山东名牌产品、12个山东省服务名牌、1个省优质产品生产基和1个全国旅游服务质量标杆培育试点单位……如今,又有一批影响力大的知名品牌纷纷跻身“国家队”,全市整体质量水平有了明显提升。

质量创建机制逐步完善

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不断巩固和完善质量工作机制,是这项工程的奠基石。2017年,烟台市提出力争2019年建成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为此,该市政府制定了创城工作方案、质量工作发展纲要(2017-2020年),创建工作目标和质量发展规划明确清晰。

“2017年,我们带头组织开展了第三次县级政府质量工作考核。”烟台市质监局局长王文锋表示。自创建工作以来,为了巩固齐抓共管的大质量工作格局,烟台市政府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制定了科学的考核办法,充分调动了各级部门创建质量强市的积极性。烟台市政府持续加大质量工作投入,提供创建工作专项预算,2017年质量工作经费总额达到8.35亿元,占市级一般预算收入的1.39%。

在城市质量文化建设方面,依托烟台深厚的传统质量文化积淀,该市提炼确定了“山海情怀 品质烟台”的城市质量精神,并进行了发布解读、宣传推广等工作。全市33个部门联合印发“质量月”活动方案,并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纪念活动。

2018年,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以及标准化、品牌建设等工作被纳入了《政府工作报告》,创建工作有条不紊、稳定推进。

“标准化+”引领烟台品牌

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以来,烟台市结合实际拿出一系列含金量高的“自选动作”,充分展现烟台的品牌质量特色,为全市发展带来了新机遇。烟台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品牌建设的实施意见》,各领域品牌成果不断丰富,城市品牌创建有了新的突破。

来自烟台市质监局的一组数据表明了该市“标准化+”的显著成果:全市累计参与制修订453项国家标准、543项行业标准、287项省地方标准。不仅如此,自创建工作以来,烟台市首次对技术指标达到先进水平、有利于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优化的87个标准项目给予727万元资助。2017年,国家蒸汽流量计型式评价实验室通过考核验收,新建计量标准16项,市级社会公用计量标准达到218项,位居全省前列。

烟台市政府发布了《关于加快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发展的意见》,为加快形成适应烟台经济社会发展的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市场体系提供了政策支撑。烟台市质监局充分发挥引导作用,积极开展各类自愿性认证活动,各领域质量竞争力不断提升。“我们不断夯实质量基础保障,这使得全市的‘标准化+’行动得到了持续推进。”王文锋坦言。

自全面打响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第一枪起,烟台市质量总体水平稳步提高,目前,烟台市工业产品质量合格率达到97.59%。“自创建工作以来,各级各部门注重加强质量安全风险排查、防控机制建设,加大重点产品、重点工程、重点行业、重点地区和重点市场的专项执法整治。”王文锋如是说。据悉,烟台市质监局将进一步强化统筹协调,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督促各项创建任务的落实,确保创建工作顺利验收。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