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以质量提升竞争力

2018-01-29 11:06:0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以质量提升竞争力

——河北省黄骅市推动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纪实

文 张肖微 于永生

走进河北省黄骅市五一机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场景映入眼帘:工人们正在生产线上忙碌着,经过组装、调试、打磨等工序,原本四散的零件华丽转身成为一台启闭机……这是该公司自主研发的拳头产品——数字化螺杆式启闭机,靠着过硬的质量,先后打入内蒙古老河套国际招标工程、天津北水南调等重点水利工程,并出口到圭亚那、智利等国。

在黄骅市,处处都能感受到“质量”的魅力,提升质量已经成为这座城市的共同追求。近日,国家质检总局批准黄骅市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以此为标志,该市正式步入质量引领发展的新阶段。

黄骅市委、市政府把“质量”上升到战略高度,写入党代会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质量为引领的“十二个新跨越”,明确了争创“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的目标,在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多个领域,奏响了“沿海强市、品质黄骅”的最强音。为做好质量工作,叫响更多的质量品牌,黄骅市成立由市长任组长的质量强市领导小组,制定全市质量发展规划;加强政策激励,出台《质量和品牌奖励管理办法》、《政府质量奖管理办法》,对荣获国家、省质量奖项的企业予以资金奖励;实施《人才引进奖励服务管理办法(试行)》,对引进的人才给优惠、给资金、给待遇。

以品牌培育带动产业转型,是黄骅市推动质量强市战略的一步“先手棋”。该市通过设立政府质量奖,深入实施名牌战略,带动了企业的技术创新和产品质量水平的提高,涌现出国家级、省级名优品牌40余个。汽车装备、石油化工、五金制造等年营业收入超百亿元的特色产业不断壮大,部分产品质量达到国际国内先进水平,“黄骅制造”正在追求卓越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软服务”也是品牌。在河北省政府质量奖评选中,黄骅信誉楼成为沧州市4家获得提名奖企业中的唯一一家商贸零售企业。坚持诚信经营,切实为他人着想,成为信誉楼企业文化的核心内涵,它形成了一套符合自身实际并行之有效的质量管理体系,引领着黄骅市整体服务质量水平的提高。

得标准者得天下。谁掌握了标准,谁就掌握行业话语权。黄骅市成立了标准化委员会,参与起草的“冬枣”国家标准已经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批准并正式实施。“标准的制定有利于推动冬枣标准化生产、改善品质、实现优质优价、规范市场、保护生产者和消费者利益。”黄骅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说。与此同时,该市开展“送标准进企业”活动,推进各领域的标准化进程。目前,该市工业标准覆盖率达到99%,执行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比例总体保持在89%以上,拥有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场)2个,创建省级农牧、畜禽、水产标准化示范区(场)6个,黄骅冬枣、三疣梭子蟹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享誉全国。

黄骅市坚持创新驱动战略,加强以国家和省级质检中心、国家级实验室为龙头的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目前该市共有检测研发机构23家,涵盖产品质量、工程质量、环境监测、机动车检测、农产品质量、食品质量检测等多个行业,为产业结构调整提供了技术支撑。同时,该市加强与北京交通大学合作,新建海滨轨道交通综合研发实验基地,2018年可入驻8个省部级以上科研平台。

质量强市关键在于质量强人。2017年8月19日,黄骅质量学校挂牌成立,先后有国家质量领域专家、本地成功企业家、一线优秀技术工人登上讲台授课。以这所河北省首家县级质量学校为平台,黄骅市计划用三年的时间,培训500名(次)党政领导干部、500名(次)主要企业负责人、1000名企业中层管理人员、10000名一线产业工人,为承接产业转移和科技成果转化提供人才支撑,努力走出一条质量引领、创新驱动的发展新路。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率优先,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党中央对‘质量强国’的重视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黄骅市委书记朱春燕表示,未来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的要求,把对质量的追求融入城市发展的每一个环节,通过“质量”叫响黄骅品牌,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