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选准主攻方向 采取有力措施

2017-08-28 15:53:45 中国质量新闻网

选准主攻方向 采取有力措施

——河北石家庄市质监局实施质量强市和标准化战略纪实

文 焦强

2016年以来,山东省东营市质监局坚持以执法办案为手段,以服务企业为宗旨,积极探索科学监管的新方法、新举措,在严厉打击违法行为的同时,更加注重后续监管和问题整改,做到查处一起案件,解决一类问题,规范一个行业。2016年全年,东营市质监局稽查局共查办案件18起,整治违法事项12项,规范行业5个,涉及生产企业200余家。

2017年6月16日,河北省召开实施质量强省和标准化战略大会,提出以质量提升和标准引领为主攻方向,全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经济社会质量型创新发展。这既是对质量和标准化工作的鞭策,也是质监部门工作的机遇和方向。

在“质量时代”,石家庄市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实施质量强市和标准化战略,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石家庄市质监局作为全市质量和标准化工作的牵头单位,先后推动设立市政府质量奖,出台争创国家、省政府质量奖项奖励规定和标准化资助办法,首创石家庄市十大工业名牌产品,组织对县级政府质量工作考核……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实施,使得该市质量总体水平明显提升,产品质量抽检合格率逐年提高,名牌数量连续多年领跑全省,争创了全省首个中国质量奖(提名奖)。这些成绩的取得,凝结了全市质量工作者的艰辛努力。

以质量提升为主攻方向

目前,石家庄市经济正处在新旧动能转换和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抓住“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等重大机遇,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促进产品质量提升,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是当下质监部门的主攻方向。

石家庄市政府不断深化质量强市战略,更加注重提高质量效益,成立了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石家庄市质量强市战略领导小组”,加强质量强市顶层设计,围绕加快全国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建设和实施“三品”战略,研究制定全市质量提升行动计划,精准开展质量提升行动。

石家庄市质监局鼓励企业结合自身实际,学习卓越绩效、六西格玛、精益生产等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创造独具特色、行之有效的个性管理模式,不断提升经营效率和综合竞争力。开展汽车售后服务等重点领域服务业质量提升行动,配合省质监局在汽车售后服务等公共服务行业开展服务质量公众满意度测评,引导服务行业提升服务质量。该市6家公司被授予全省 售后服务质量提升示范单位称号,成为全省标杆。

多年来,石家庄市质监局不断加大创建品牌、提升品牌、经营品牌、延伸品牌的力度,在省政府质量工作考核中取得A级的好成绩。截至目前,石家庄市拥有有效期内中国质量奖提名奖1家,省政府质量奖组织奖9家、个人奖10名,省名牌产品236项、省优质产品102项、省服务名牌36家、省质量效益型企业42家,市政府质量奖组织奖13家、个人奖7名,十大工业名牌产品10项,这都是质量强市工作的累累硕果。

石家庄市质监局锁定重点产品,全面提升区域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以洗涤用品、电线电缆、化肥产品为重点,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区域性产品质量整治提升行动,有效打击生产假冒伪劣产品违法行为,建立健全产品质量安全责任制,明确对假冒伪劣产品的监管责任。从根本上解决较突出的区域性产品质量问题,避免区域性、系统性重大质量安全事故的发生。

用标准抢占质量制高点

目前,石家庄市正在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推动质量标准体系建设,高质量高标准正在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河北省、石家庄市均出台了标准化资助奖励办法,鼓励企业和团体积极主导和参与国际、国家、行业标准制修订,提升企业知名度和影响力。《石家庄市标准化资助办法》明确,对于主持国际标准制修订的企业或团体资助30万元,对于主持国家标准制修订的企业或团体资助20万元。

2017年上半年,石家庄市征集省级地方标准制修订项目52项,组织审定了8个单位起草的10项,已在全省发布实施。征集市级农业地方标准制修订项目116项,审定11项,发布实施6项。目前,全市已有2551项企业产品和服务标准进行了网上公示。这一连串的数字说明,创建标准在该市已成为一项集体行动。

“今天集装箱装的这75吨梨是走美国的,我们这周发出的全部是出口梨,分别运往美国、加拿大、墨西哥、澳大利亚以及印尼、新加坡等东南亚各国,一共是675吨。标准化保障了梨果品质,现在可是市场追着我们走了。”晋州市长城经贸有限公司总经理任国强说。推进农业标准化,是实现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推动农业结构调整和深化,实现农业产业升级的强有力抓手。目前,石家庄市已建成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共14个,其中国家级示范区9个,省级示范区5个,辐射带动了111.3万农民直接参与了示范区建设。

下一步,石家庄市质监局将着眼大数据运用,筹划建设全市的质量标准管理大数据平台。结合全市工业企业对标行动,对全市五十强工业企业产品标准与国际标准对标,积极培育企业标准化领跑者。

为企业发展贴心服务

“一定要熟练掌握申报条件以及申报程序,切实做好符合条件企业的组织申报和推荐工作。”“您好,如果您是咱们石家庄的企业申报河北省政府质量奖,首先需要在7月31日前,登陆质监部门网站下载申报表,到我们市质监局来申报。”当前,石家庄市质监局正在积极组织辖区企业申报2017年各种质量奖项。

为进一步深入实施质量强市战略,加快培育企业自主品牌,提升石家庄市企业的市场竞争力,石家庄市质监局积极创新服务理念,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受到企业一直好评。

一是“120式”服务。“1”代表企业和群众寻求帮助时,在第一时间到达现场;“2”代表不管路途多远,不管有何困难,没有二话;“0”代表零条件,为企业和群众搞好服务就是宗旨。质监部门将服务效果作为监管人员的考核标准,实现了强化帮扶性的监管。例如,鹿泉金隅鼎鑫水泥有限公司因故障临时停产,每天经济损失可能高达70万元,通过“120”及时有效服务,9小时解决了问题,使企业经济损失降到了最低,受到企业的好评。

二是“闹钟式”提醒。为更好地服务企业参与京津冀协同发展,针对企业容易出现的问题,石家庄市质监局推出了“闹钟式”提醒服务模式,切实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对特种设备、计量器具即将到期的单位或企业,提前送达检验检定通知书,提醒及时做好检验、检定工作。帮助企业制定企业标准和完善产品标识,引导企业积极采用国家标准或国外先进标准,大力推动标准化工作。力争通过“提醒服务”做到企业满意,努力使利民、便民、惠民的举措落到实处,为企业和群众提供热情、周到、耐心、细致、高效的服务。

三是“坦诚式”监督。在对企业的执法监管中,将监督内容在企业上墙公示,定期召开调度会议,及时了解区域负责人阶段性服务成果和采取的措施,对经验做法推广提炼,并奖励相应人员,增强执法人员的工作意识和企业的责任意识,实现了良好的服务氛围。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