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首届“之江标准”研讨会在杭州举行

2017-07-28 15:09: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促进“互联互通”发展

首届“之江标准”研讨会在杭州举行

文 本刊记者 施京京

标准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技术支撑,也是走向国际市场的“通行证”。6月17日,由浙江省质监局和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共同主办的首届“之江标准”研讨会在杭州召开。来自社会各界的专家、学者济济一堂,就标准在推进“一带一路”中发挥的作用、如何标准化进行了讨论。

国际标准化组织(ISO)主席张晓刚在发言中认为,标准是世界通用的语言,代表着趋势和方向,代表着世界平均的进步水平。各国都在积极的参与国际标准化的活动,采用国际标准已经成为普遍的现象。“‘一带一路’相关的贸易国在经济、政治、科技、社会各方面存在着差距,导致各国的标准是不一样的,采用国际标准的比例不一样。要想避免贸易壁垒,要主动的参与国际标准化的工作,只有积极的参与,提高自己的创新能力,争取自己发言的机会,才能实现平等协商,互惠互利。”

张晓刚表示,近年来,中国从国家到全国各地都在实施国家标准化战略,推进标准化体系结构性的改革,推动“标准+”的战略行动,提高标准化的管理水平,努力加速中国标准与国际标准的接轨。当前,中国已与21个“一带一路”国家签署了标准化的合作协议,中国国家标准委与“一带一路”国家重点标准化组织进行了深入的互联互通,在双方共同关注的领域,相互采用对方的标准,共同推动对方标准的协同一致。这充分表明了沿线国家对标准化支撑“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互联互通的基础性战略性的作用已经达成了共识,将进一步推动标准体系的相互兼容。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提出“要促进政策、规则、标准三位一体的联通,为互联互通提供机制保障”,把标准化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标准的互认,最重要的是形成体系的兼容,既要跟国际标准体系兼容,还要跟‘一带一路’国家的标准体系逐步兼容。标准走出去不是目的,而是为了获得通行证,便捷企业进入国际市场的门槛。”国家标准委副主任于欣丽表示:“标准联通‘一带一路’需从以下几个方面推进:首先是战略层面的对接。我们的战略要跟一些国家的战略,包括发达国家的战略对接。第二是推进基础设施标准合作,支撑互联互通的建设,包括在运输装备、能源、智慧城市加强标准化合作,促进人员交流,以标准兼容推动体系兼容。第三是在工程机械、油气、钢铁、有色金属等领域开展标准化的合作。最后是加强能源环境合作,建设绿色‘一带一路’,开展绿色产品标准的比对分析。”于欣丽指出,比对分析是标准化工作的一个基础,也是开展国际标准化活动的一个基础。提升绿色化、低碳化水平,建立节能标准的标识互认机制,带动技术产品装备走出去,最终都是为了带动技术、产品、装备走出去。

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结合浙江实践,就如何推动“浙江标准”联结“一带一路”进行了交流。据朱从玖介绍,2013年以来,浙江在全国率先启动以先进标准为引领的品字标“浙江制造”公共品牌建设,对符合高标准、高质量要求的浙江产品进行第三方认证,努力打造和打响一大批中高端浙货品牌。目前,品字标“浙江制造”认证企业所覆盖的产品领域已经100%做到采用国际标准,其中50%以上采用ISO、IEC等国际先进标准。今后将加大宣传推介力度,进一步提升品字标“浙江制造”海内外市场认可度,助推更多浙江好产品走出去,让“一带一路”上国家的人民共享浙江好品质产品,让“浙江标准”通过浙江好产品走出去。同时,将支持“浙江制造”企业实施跨国并购,利用“一带一路”沿线的资源、技术、人才等优势,开展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促进浙江产业升级和提质增效,进而不断提升“浙江制造”的标准迈向高的水平。

“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是‘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标准化实现‘软联通’,结成‘好伙伴’,拓展‘朋友圈’,对于完善全球治理,开辟世界更加光明的未来具有重要意义。”浙江省质监局局长高鹰忠认为,当前,标准化已成为金砖国家进一步深化伙伴关系,夯实合作基础,完善发展机制,提升国际地位的重要基础和支撑。金砖国家应不断深化标准化双边多边合作和互联互通,按照开放、包容、合作、共赢宗旨,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共促国际标准体系的完善,共同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开展标准化战略对接,促进各国规则、标准体系的相互兼容,合力争取制定国际标准的主导权,共同推荐金砖国家专家在重要国际标准化组织中任职,深化多边合作机制,搭建交流平台,畅通合作渠道,探索形成金砖国家标准互认程序与工作机制。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