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各地速览

2017-07-28 15:07:35 中国质量新闻网

各地速览

浙江

宁波质检院多举措

建设“互联网+检验检测”

本刊讯 为提高信息化检测能力,近年来,浙江宁波市质检院多举措、多途径建设“互联网+检验检测服务模式”,积极倡导智慧检测。该院对微信公众号进行改版升级,每个版块的数据、信息均与官方网站实现同步更新。为确保检测数据的时效性,该院通过门户网站与实验室管理系统的整体升级换版,实现了在线查询检测报告、证书的功能。此外,该院还对信息化设备进行升级,为6个外设实验室地点增设了扫描仪、复印机、电子显示屏、扫描枪等高档信息化设备,实现了远程会议、远程培训等功能。(剑平)

近日,浙江省质监稽查总队根据阿里巴巴公司提交的线索,组织宁波质监部门对慈溪的个别问题家电生产企业进行了突击检查。

此前,阿里巴巴公司通过平台内部抽样检查,整理出了16家涉嫌存在产品质量问题的慈溪地区家电企业线索名单,并将该名单提供给省质监稽查总队,经过进一步核查,双方敲定了5家问题企业作为突击检查的重点企业。行动中,执法人员在相关企业生产现场共发现与举报同型号规格的饮水机122台,脱水机196台,冰箱16台。执法人员对以上涉嫌存在质量问题的产品进行了就地封存和抽样检测,案件正在进一步查处过程中。(志众)

温州市计量院

首创国内负压筛析仪检测装置

本刊讯 为贴合建筑计量检测需求,浙江温州市计量院组建由高级工程师为骨干的技术团队,通过半年时间对百余家建筑使用单位展开调研,深入分析构造原理,并根据《水泥细度检验方法筛析法》和《试验筛校准规范》的相关规定,于近日成功研制出水泥细度负压筛析仪检测装置。该检测装置的研制成功,填补了国内在负压筛析仪负压值校检设备领域的空白,使第三方检测机构可有效实施量值溯源,对水泥细度负压筛析仪进行校准,也为将来制定《水泥细度负压筛析仪》国家检定规程或校准规范打下坚实的技术基础。(洪鋆)

丽水“五台合一”社会服务管理

获批国家级标准化试点

本刊讯 日前,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下达了第四批全国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丽水市庆元县“五台合一”社会服务管理标准化试点正式获批立项,成为此次浙江省获批立项的6个项目之一。截至目前,丽水市共承担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3个。庆元县首创的“五台合一”社会服务管理,是整合政府应急联动、公安110、住建“数字城管”、民政“96345”、情报信息五个小平台为一体的社会管理服务新模式,科学地整合了部门资源,提高了公共服务效率,该模式曾荣获“2016年全国创新社会治理优秀案例”。(尚程)

绍兴越城区推进

工业产品生产许可“零次跑”

本刊讯 今年来,按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要求,浙江绍兴越城区质监局通过推进全流程网上办理、接受邮寄申请、实施申请前置,积极解决企业群众在许可证申请环节的“跑路”难题。该局落实国务院压减生产许可决定,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推行“网上审批”,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路”,在前期8个省级委托事项全部实现网上受理的基础上,对县级行政许可受理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分析,4个市级审批事项依托浙江省政务服务网进行流程改造;梳理简化7项行政许可流程,包括工业产品、食品相关产品、产品质量等。(方建军)

河北

前不久,河北宁晋县市场监管局组织执法人员开展了夏粮收购计量器具专项检查。该局在检查期间,设立咨询点,采取现场讲解、发放宣传资料、揭露作弊手法等多种形式,向群众广泛宣传计量法律法规知识;组织计量检定人员深入各粮食收购点,对用于夏粮收购的计量器具进行强制检定;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成立巡查小组,重点检查在用计量器具的使用情况;建立应急预案,对各收购点实行“直通车”服务制度。截至目前,该局共检查夏粮收购站点10余个。(宁文)

石家庄通过大数据管控电梯

本刊讯 今年以来,河北石家庄市质监局将“大数据”应用于电梯监管,成立了市特种设备技术检查中心,运行“96365”电梯应急处置平台,以24小时响应的“96365”热线为应急救援电话,发挥统一指挥调度功能。该局依托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通过对各项数据的综合对比、检测、分析等,提高电梯监管的针对性。截至目前,电梯应急处置平台已完成了29348台电梯数据采集,成功实施电梯应急处置2841起,解救被困群众3810人。(焦强)

唐山路南区

加强汛期特种设备安全监察

本刊讯 为确保高温和汛期特种设备安全运行,河北唐山路南区市场监管局加大安全监察力度,连日来在辖区内深入开展了特种设备汛期安全大检查。该局执法人员根据本区的设备分布状况,加大监督监察力度,排查安全隐患,严厉打击无证使用、无证操作、超期未检、维保单位不按规定进行维保等非法违法行为,并及时督促使用单位制定恶劣天气下特种设备的防雷、抗风防滑、防漏电等安全防护措施。截至目前,该局共检查26家企业的258台特种设备,指导、建议5家企业建立完善防汛防范措施,排除安全隐患6处。(刘倩)

迁安举办电梯救援应急演练

本刊讯 近日,河北迁安市质监局联合市政府应急办、安监局、住建局等多部门,组织物业公司、电梯维保公司举办了电梯救援应急演练。本次演练模拟小区电梯使用中突然发生困人事故,使用单位和维保单位进行救援,整个救援过程行动迅速、程序规范、措施得当。通过此次应急演练,检验了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为预案的进一步完善提供了依据,同时提高了各部门之间的协同作战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黄琢)

沧州新增68项河北省名牌产品

本刊讯 近年来,河北沧州市大力实施质量强市和品牌战略,在对全市企业进行梳理分类的基础上,加强名牌梯队建设,加强标准、计量、认证等工作,加大打假保名优工作力度,为品牌建设营造了良好氛围。日前,河北省品牌评选结果揭晓,沧州市有68项产品荣获河北省名牌产品称号,获评数量创历年新高。截至目前,全市培育有效期内河北省名牌产品累计156个,涵盖了环保设备、运动器械、线缆等17大类。在此次评比中,该市还有42项产品获河北省优质产品称号,5家企业获河北质量效益型先进企业称号,6家单位被评为河北省服务名牌。(张肖微)

近日,河北沙河市质监局组织安全监察人员,在巩固气瓶充装“打非治违”专项整治的基础上,再次对全市气瓶充装站开展了安全大检查。此次检查的重点是:气体充装站是否取得资质许可,是否严格执行《特种设备安全法》和《气瓶安全监察规定》,是否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管理人员和充装人员是否经过安全培训、持证上岗,各类气瓶注册、检验、报废情况等。截至目前,该局已对辖区内4家液化石油气充装站进行了安全检查,对存在充装记录不完善、气瓶标志不清晰等问题的个别充装站下达了安全监察指令书,责令其立即整改。(秦霞)

东光加强机动车安检机构监管

本刊讯 今年以来,河北东光县质监局多措并举,进一步加强机动车安检机构监督管理,督促安检机构落实主体责任、规范检验行为。该局加大宣贯力度,促使机动车安检机构持续保持认证条件,提高管理和检测人员安全责任意识;加强部门联动,形成监管合力;完善监管档案,强化社会约束,督促安检机构公开向社会作出依法诚信经营承诺,公开举报投诉电话,鼓励群众监督。(东文)

围场加强冷库企业

压力容器安全监管

本刊讯 为加强冷库企业的安全监管,防范和遏制制冷用压力容器事故的发生,河北围场市场监督局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制冷用压力容器专项检查,全面掌握制冷企业数量及分布情况,逐户建立冷库安全管理档案,重点对制冷用压力容器使用单位的安全管理情况、设备管理情况、人员管理情况、新建改建有关手续及安全防护情况进行检查,对“带病运行”的特种设备依法从重查处。(张彦彬)

山东

近期,山东青州市场监管局组织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对全市在用的大型游乐设施进行了安全大检查。检查组采取现场检查、询问情况、查看资料等形式,重点查看了大型游乐设施的使用登记情况、设备定期检验情况以及操作人员持证上岗、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岗位责任制落实、事故应急预案、应急演练等情况,要求使用单位加强对管理人员、设备维修人员和操作人员的日常安全教育,确保设备安全运行。(刘明涛)

禹城举办中小企业质量技术培训班

本刊讯 为切实提高中小企业在产品质量、标准化、计量管理等方面的能力和水平,近日,山东禹城质监局面向全市中小企业举办了质量技术基础培训,64家企业的质量管理人员参加了培训。此次培训邀请德州市质监局质量科相关负责人进行授课,讲解了质量管理标准自我声明、生产许可证办理、品牌建设等内容。通过培训,各企业管理人员对质量管理、品牌建设、标准化、计量管理等工作的理解更加深刻,为企业争创品牌、树立良好形象提供了有力保障。(夏爽)

蓬莱专项检查安全防护用计量器具

本刊讯 为进一步加强安全防护用计量器具的监督管理,连日来,山东蓬莱市场监管局开展了安全防护用计量器具专项监督检查,检查对象包括煤矿、非煤矿山、石油石化、冶金、化工等重点领域安全防护用计量器具的使用单位,以及开展安全防护用计量器具强制检定工作的计量检定机构。检查中,执法人员积极向企业宣传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国家政策,指导企业落实安全计量工作主体责任,建立和完善相应计量检测体系,健全计量管理制度,提高了企业对在用安全防护用计量器具强制检定工作的主动性和安全计量器具的受检率,为企业强化安全生产和计量管理打下了良好基础。(乔静 韩玉斌)

邹平强制检定家用燃气表

本刊讯 前不久,山东邹平县质监局开展了家用燃气表检定工作,切实保障燃气表的使用安全和计量准确,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检定人员严格按照计量检定规程,仔细检测燃气表外观是否有破损、密封性是否合格,利用仪器检测出相应的示值误差,以确保用户使用的每一只燃气表都准确可靠。(刘福生 张淑荣)

寿光确保网络诚信消费

本刊讯 近来,山东寿光市场监管局立足职能,进一步提升网络消费维权工作效能。该局以新消费、日常消费、农村消费为重点,建立完善网络消费者维权制度,及时发布网络消费提示、警示,提高消费者依法维权意识;开展网络商品质量抽检,加大对不合格商品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整合消费维权社会资源,逐步建立“企业自律、消费者参与、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消费维权社会共治格局。(光文)

河南

淅川宣传特种设备安全知识

本刊讯 前不久,河南淅川县质监局组织特种设备安全监察股人员。开展了“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咨询日宣传活动。活动现场设有咨询台、宣传版面,工作人员从群众关注的电梯、游乐设施、液化气钢瓶使用情况入手,深入宣传特种设备安全使用常识,耐心解答群众提出的有关问题。此次活动共发放特种设备宣传资料500余份,现场解答群众疑难问题30余次。(闫玉梅)

湖北

宜城加强法制计量监管

本刊讯 近来,湖北宜城质监局牢固树立民生为重、服务为先的导向,着力开创计量工作新局面。该局广泛开展计量惠民特色宣传活动,进一步强化法制计量管理,完善了贸易结算、安全防护、 医疗卫生等强检计量器具的电子档案工作,加强商用衡器、血压计的强制检定工作,并强化商品量计量监管,为广大消费者创造良好的购物计量环境。今年上半年,该局共检测各类计量器具4515台(件),出具检定(测试)证书、检测报告4000余份,业务工作及时率达98%。(宋明)

保康培训特种设备作业人员

本刊讯 为严格执行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增强作业人员的设备操作技能和理论水平,湖北保康县质监局积极与襄阳市特检院联系,开设了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培训班,针对电梯、起重机、压力容器等多个工种组织培训。特检院专家针对不同工种在安全生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向参训人员传授了各类安全技术知识、安全法规和实际操作技能等。此次参加培训的人员达50余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唐孟莹)

江苏

东海服务企业手把手

本刊讯 近来,江苏东海县市场监管局紧扣服务经济发展大局,创新工作举措,为企业提供各项技术服务,促进企业做大做强、持续健康发展。该局通过走访调研,摸清企业生产情况,了解当前企业发展中面临的困难,为制定具体帮扶工作计划和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工作提供了依据。截至目前,该局已收集到企业有关特种设备、行业标准等需求100多个,走访企业900家,解决各类问题70个。(李其维)

建湖推进强制检定网上录入

本刊讯 今年以来,江苏建湖县市场监管局认真履行计量监督管理和检定检测职责,组织建湖县计量测试所认真甄别企业送检的计量器具是否属于强制检定的范围,一旦确认,按规定程序将属于强制检定的企业计量器具相关信息录入“江苏省重点管理计量器具检定监督管理系统”,实行信息化监控、规范化管理。截至目前,该局已录入20家企业的计量器具相关信息。(王亚兰 嵇仁珍 毛长军)

贵州

黔东南州专项检查汽车及零配件

本刊讯 近来,贵州黔东南州质监局稽查局会同凯里经济开发区质监分局,开展了汽车及零配件专项执法检查,重点检查了汽车整车强制性认证、汽车零配件强制性认证、列入生产许可证目录的相关汽车零配件以及汽车三包服务情况等。此次检查汽车销售4S店8家,发现部分汽车4S店销售的润滑油(变速器油)、空气滤芯、空调滤芯无中文标识,轮胎无3C标志,发动机皮带无厂名厂址和生产许可证号。执法人员对1家汽车4S店销售的超过有效期的变速器油,无中文标识的空气滤芯、空调滤芯,无厂名厂址和生产许可证号的发动机皮带依法进行了查封,待进一步调查核实后处理。(龚光泉)

前不久,贵州织金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辖区内锅炉重点使用单位进行了一次安全大检查。执法人员严格按照《特种设备现场安全监督检查规则》要求,以检查锅炉使用单位履行“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一预案”情况为抓手,重点督促各锅炉使用单位开展锅炉安全隐患自查自纠,加强锅炉设备的维护,进一步强化司炉作业人员安全教育,严格按照锅炉操作规程操作,并积极对锅炉使用单位宣传安全生产的重要意义,强化其安全责任意识。(肖纯远)

新疆

霍尔果斯检查液化石油气充装企业

本刊讯 为确保气瓶等特种设备的安全使用,新疆霍尔果斯市场监管局联合霍尔果斯安监局,对辖区内的液化石油气充装站开展了安全大检查。执法人员重点检查了液化气充装站是否有充装许可证,安全管理制度是否落实,露天的液化气储罐是否进行喷淋降温,液化气浓度报警器、安全阀等安全保护装置是否灵敏有效等情况。检查中发现,某液化气站存在充装运行记录不全、部分液化气瓶已到检验周期等问题,执法人员现场责令其限期整改。(娜迪拉)

内蒙古

土右旗质量提升动真格

本刊讯 近日,内蒙古土右旗质量强旗办公室召开了质量强旗领导小组各组成单位联络员会议,对质量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一直以来,土右旗质量强旗办公室紧密围绕当地主导产业,加大力度扶持传统品牌,全面提高产品质量,有效地促进了名牌产品的核心竞争力。下一步,该旗将严格落实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强化质量强旗各项工作目标,加强经营者和管理者的质量能力与水平。(霍海峰)

福建

仙游检查游乐设施安全

本刊讯 暑期来临,福建仙游县市场监管局组织执法人员,在全县范围内对景区景点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开展了安全大检查,重点检查了景区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主体责任制是否落实,日常维护保养是否到位,设备是否检验合格,警示标志是否完备,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以及是否制定应急救援预案、开展演练等。对于检查中发现的游乐设施存在无警示标志、运行记录不齐全等问题,执法人员当即下达了安全监察指令书,要求限期整改。(郑云林)

莆田市开展电梯“义诊”

本刊讯 日前,福建莆田市质监局联合省特检院莆田分院、直属一分局,开展了“电梯安全、你我同行”电梯“义诊”及特种设备安全知识宣传进社区活动。此次“义诊”主要结合电梯相关标准对电梯进行检验,特别是对业主反应较多的问题进行针对性检验。检验人员对发现的层门运行卡阻、层门门扇与门扇以及门扇与立柱间间隙超标等问题,及时督促物业及维保单位开展整改,并举一反三进行自查,确保小区电梯安全平稳运行。工作人员还在现场设立咨询台,结合实际向业主们讲解了电梯运行原理、如何正确等待救援等相关知识。(黄雪琴)

宁夏

近日,宁夏计量测试院配合银川市场监管局兴庆区一分局,在辖区内开展了早市、集贸市场计量器具免费强制检定工作,对4家早市、5家集贸市场的在用计量器具进行了免费检定,共检定在用计量器具2266台(件),抽检了52台电子秤,现场没收在用作弊电子秤6台,由辖区市场监管所依法进行处理。(马强)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