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我国实施缺陷儿童用品召回519次

2017-06-28 10:39:08 中国质量新闻网

儿童用品质量安全风险社会关注度高企

我国实施缺陷儿童用品召回519次

文 本刊记者 施京京

日前,质检总局发布了最新的儿童用品召回信息。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底,我国共实施缺陷儿童用品召回519次,占消费品召回总数的75.4%;涉及产品数量达84.51万件,占消费品召回总量的5.2%。仅今年5月,全国共实施儿童用品召回70次,涉及童车、儿童文具、儿童用塑料制品等共2.55万件,存在的缺陷问题和主要风险为缺少警示标识、化学物质超标中毒、物理跌伤夹伤、窒息等。

质量安全要求亟待更加严格

据质检总局执法督查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质检总局采取包括制订完善产品标准、强制性产品认证、质量监督检查、执法打假“质检利剑”行动等多种措施,促进儿童用品质量安全水平的提升,并将儿童用品作为缺陷产品召回管理工作关注的重点。自2016年1月1日《缺陷消费品召回管理办法》正式实施以来,共有儿童文具、儿童饰品、儿童家具、儿童服装等11类儿童用品被纳入实施召回管理的范围。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消费品召回管理部缺陷调查工程师郑杰昌指出,一些儿童用品的设计、原材料、零部件和说明指示等存在缺陷,造成健康安全风险,给儿童带来了不可忽视的伤害:玩具的零部件被吞咽或者童装绳带太长缠住脖颈,给儿童带来窒息风险;儿童文具中铅、砷等重金属或者甲醛、苯等有害物质超标,摄入体内带来慢性中毒风险;童车防撞间距不够、家具缝隙不合理带来碰伤、夹伤风险……因此,对于儿童用品质量安全的要求应该更加细致入微。

“从目前来看,儿童用品的缺陷主要表现为标准符合性缺陷,即不符合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中保障人身、财产安全的要求。”郑杰昌表示,还有一些儿童用品虽然符合标准要求,但仍然可能危及安全,即构成非标准符合性缺陷。例如宜家曾召回部分进口拉特奥蝙蝠斗篷,这些斗篷因系在儿童颈部固定斗篷用的魔术贴粘得太牢,难以在第一时间撕开,可能造成窒息或脖颈受伤的风险。此外,儿童用品具有更新快的特点,一些安全标准相关技术指标缺失或跟不上实际需要,会为儿童用品质量安全带来隐患。

国家标准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国目前已有40多项儿童用品国家标准,涵盖穿、住、用、行等各个方面,构建了较为完备的儿童用品标准体系。例如儿童玩具和小型游乐设施方面,我国现行玩具标准共有45项,其中强制性国家标准14项,4项适用于所用玩具通用安全要求,10项针对家用秋千滑梯、玩具滑板车等具体玩具品类作出了特定安全规定。在儿童用车方面,现行11项童车标准,其中4项为强制性国家标准,对婴儿学步车、儿童推车、儿童三轮车、儿童自行车提出了安全要求,制定了电动童车通用技术要求推荐性国家标准。这些标准的发布和实施,规范了企业生产,推动行业整体质量水平大幅提升。下一步,我国将进一步完善儿童用品标准体系,切实夯实标准之堤,守护儿童健康成长。

召回制度将进一步完善

实践表明,儿童用品的召回与较为成熟的汽车召回有所区别。汽车召回以修理为主,极少退货和换货,而儿童用品召回退货较为常见。除此以外,召回完成率较低也是儿童用品召回与汽车召回的区别之一。“这可能是由于玩具的货值普遍不大,儿童玩耍的周期较短,玩具经营者对消费者信息掌握得不多等原因造成的。”质检总局执法督查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汽车产品价值较高,消费者愿意积极配合召回,召回完成率大约在80%以上,而儿童用品的召回完成率一般不会超过30%。尽管如此,仍要不断加强召回监管,继续完善儿童用品缺陷召回制度,用好缺陷产品召回手段,充分发挥其在维护儿童安全方面的重要作用。

“儿童用品召回的实施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信息收集和处理、缺陷调查和风险评估、召回实施、召回效果评估等环节,而几乎每一个环节都离不开全社会公众的广泛参与和配合。其中,消费者关于儿童用品质量安全问题、伤害事故的投诉和举报,是实施儿童用品召回的重要信息来源。”据质检总局执法督查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缺陷产品召回属于后市场监管手段,儿童用品的缺陷问题单靠生产企业和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很难被发现。大量的召回案例,都是缺陷产品管理中心通过对投诉和举报信息的收集、统计和分析,从而找出问题、发现缺陷,进而督促企业进行召回的,因此,消费者提供的“线索”是召回工作顺利开展的先决条件。相应的缺陷产品召回制度中也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都可以向各级质监部门投诉或举报儿童玩具缺陷和伤害等有关信息。

此外,目前儿童用品召回绝大多数是在质检部门介入下推动实施的,完全由企业自主开展的召回比较少。“生产者一定要认识到召回是一种义务,而且是一种非常有效的帮助企业提升品牌形象、提升产品品质和服务质量的手段。”郑杰昌建议,消费者需要更加主动地维权,生产者则需要担负起主体责任,在产品设计、原材料采购等方面下功夫,在前端解决安全隐患,并做好生产环节的质量和安全控制工作,通过设计研发和内部管理,最大限度避免缺陷产品的出现。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