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做好“放管服+” 提升质监工作

2017-06-28 10:39:08 中国质量新闻网

做好“放管服+” 提升质监工作

主讲人:河北省石家庄市新华区质监局局长 赵力

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持续深入,质监在工作方法和模式上需要更准确地与形势发展相匹配,从而在不断推动质监职能有效发挥的同时,实现质监社会影响力的最大化。当前,从国家到地方都在大力开展“放管服”工作,紧密结合质监工作的实际,积极探索和延伸与“放管服”工作的有效对接和融合,既是形势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提升质监工作的必要手段。石家庄市新华区质监局尝试性实施“放管服+”工作方式,取得了一定效果。

瞄准“放+” 提升工作质量

“放管服”工作中的“放”,一方面是指上级部门下放行政权,一方面是指减少行政对市场活动的干预;同时,厘清多个部门重复管理的行政权。

在此之前,未下放的行政审批等行政权一直由上级部门负责,下放之后作为承接方的基层质监部门,不仅要吃透相关法律法规,更应该根据工作实际对办理流程、办理时限、材料准备等内容进行全面系统地研究和改进,以期更好地顺利承接。在该项工作中,我们对上级下放的特种设备、计量等行政审批事项的20多部适用法律法规进行了研究和学习,重点强化了对具体操作人员的培训,并通过抽查测试等方法对相关人员进行了考评,褒优批劣,以提升人员法律法规的消化和吸收作为承接上级下放权力的支撑点。同时,根据相关规定和工作实际,对办理流程、办理时限等进行了范围内的调整,过程中坚持“能缩短的尽量缩短,能简化的尽量简化,能明了的尽量明了”的原则,并通过政府、本单位的网络、宣传栏等平台对社会予以全面公示,不仅得到了群众的认可,也在一定程度上为自身做好工作提供了量化式的“模板”。

为了使实际工作向着更为完善、合理的方向延伸和拓展,我们探索性实施了“放+”的工作方法。其一,“放+评”,对每一项办结的事项,采取现场问卷、问答等形式,争取办理人的意见和建议,真正体现以服务对象为中心,极大提升了群众满意度;其二,“放+查”,采取定期和不定期两种方式,对行政审批等工作进行抽查,使具体工作人员时刻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其三,“放+抓”,抓案卷制作和卷宗管理,抓适用法律依据的准确性,抓具体办理的所有办理事项和流程的规范性。通过上述举措,我们实现了自承接上级下放权限以来各项事项的顺利、快速对接,保障了工作开展。

盯住“管+” 提升工作效能

改革的目的是激发市场的活力, 质监部门的“放”,是要让市场能够起作用的地方交给市场去调节,政府的行政干预退出来。政府要把有限的精力放在事中事后监管上,维护好产品、消费品生产的市场秩序。抓安全,强监管,是当前质监部门重要职责之一。所谓“管”,就是要创新和加强监管职能,利用新技术、新体制加强监管。随着社会形势的不断发展,以往很多旧有的管理方法已经不能满足现实工作的需要,尤其是产品质量安全和特种设备安全,如果不能探索引进新方法、新举措,不仅不能更好地完成监管任务,甚至会出现监管不到位等情况。为此,我们根据工作实际,分别在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和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中探索性推行“管+”工作法,取得了一定成效。

在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方面,我区现有生产许可证、强制性认证等生产企业70余家,且比较分散,管理难度也很大。为此,我们实行了“管+双随机”,通过随机确定人员、随机抽查企业的方式,让生产企业随时保持质量安全的“高压”态势。同时实行“管+扶优治劣”,紧密结合“质检利剑”等专项行动,加强对名优企业的扶持、帮助和宣传,坚守“定格处置”的底线,加强对制假、售假行为的严厉打击,营造质量安全的良好氛围。

在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方面,我局现有监管人员8名,而全区的特种设备多达5000台(部)以上,监管难度可想而知。为此,我们采取“管+人”,大力开展基层安全员的招募和管理。截至目前,我们共有基层安全员近200名,全部实现了持证上岗,并定期发放工作补助,提高了监管工作的综合力量。另外,我们在积极推行“六位一体”电梯网格化监管同时,探索引进了“管+科技”,即“电梯物联网技术”,不但为全区电梯运行情况分析提供强有力的科学依据,而且对日常监管的侧重点、重要环节等能够做到有的放矢。此外,我们推行了“管+自媒体”,即日常管理和微信平台的相互运用,分别建立了维保单位和乡镇、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的微信平台,对维保情况、监察情况等及时予以发布,实现信息共享,提升了工作效率。

强化“服+” 提升服务水平

新形势下的政府工作,更倾向于向服务型的转变。服务能力的强弱、服务效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政府部门的形象。通过对多年来质监工作方式方法的研究和探讨,我们实行了“服+便”的工作模式,加强制度约束,严格行为规范,进一步细化服务标准和内容30多项,为更好地做好服务工作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我们推行“服+教”,大力加强作风和纪律的管理,实行以老带新、新老配合的工作模式,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班子成员带队参与日常管理和检查,及时掌握工作人员一线工作的态度、方法等情况。同时,推行“服+行”,坚持每年度开展两次安全知识进校园、进社区等活动,让社会群众更为关注质量安全;充分利用消费者权益日、质量月、标准化日、计量日、普法日等活动,在商场、超市、小区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现场咨询、服务和疑难问题的解答;邀请省级检测机构深入学校、社区开展免费检测活动和相关知识的宣传,全力提供更多的服务内容。

新形势下的质监工作有很大的潜力和空间来提升和完善,只要我们积极、主动探索和创新工作方法,结合自身的实际开展工作,就能推动质监工作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让更多的人分享质监成果。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